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新闻 >> 正文

【中国青年网】大学生三下乡相遇垌头村,机器人展览点燃孩子科技之梦

日期:2019年07月18日 16:34   点击量:   发布人:    资料来源:

中国青年网登封7月16日电(通讯员 王成 胡欣欣 周永婷)近日,郑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一行11人,在河南省登封市垌头村学校开展科技宣讲会,助力儿童科学学习,受到广泛好评。

科普宣传活动正式开始之前,队员们一遍又一遍地调试机器人,生怕一会儿的活动中机器人出什么故障。队员们一边期待着与小朋友们见面,一边又暗暗担心:小朋友对机器人表演不感兴趣怎么办?小朋友们会不会过于内向而怯于交流?

怀揣着期待,队员们终于和小朋友们见面了。他们从大门口走来,年纪看起来不尽相同,三四岁、七八岁、十一二岁的都有,眼睛里藏着怯生生的好奇。

看机器人跳舞 与科学初碰面

一开始,只有几个稍微胆大点的小朋友走到了实践队成员的面前,但也只是怯生生地看看我们,又看看机器人,不敢开口说话。大部分孩子都站在稍远的地方,小心观察大哥哥大姐姐和从未见过的、怪模怪样的机器人。

队员们主动俯下身来和小朋友们搭话:你好呀,今年几岁啦?上几年级了?小朋友们乖巧地一句句回答每个问题。通过简单的问答,孩子们和队员们之间的生疏感也渐渐烟消云散。队员为孩子们展示了郑州大学学生自主设计的体操机器人和舞蹈机器人。随着欢快的音乐,机器人开始频频摇摆跃动,引起了孩子们的极大兴趣,他们脸上洋溢着惊喜和激动,争先恐后地围了过来,身子不自觉地向前扑,想要更近距离观察机器人。



小朋友们争相近距离观看无人机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柴源

趁着氛围逐渐活跃,队员向孩子们提问了一系列的科学问题,借此普及一些基础的科学小知识。在准备问题期间,队员们也是犹豫不决的:到底该出什么样难度的问题呢?考虑到小朋友们知识水平有限,队员们决定按照先易后难的顺序提问。

惊喜的是,孩子们都纷纷积极地举手回答,回答问题时也一改最初的胆怯,大声地说出也许不那么精确但已经很接近答案的回答,说完后一脸期待地看着队员们,渴望着一句夸赞。那些简单的问题孩子们几乎个个都能答对,队员们不断上调问题的难度,虽然举手的人渐渐少了,但仍有人一直举着手。大熊猫是猫科动物还是熊科动物、地球自转一周是多长时间、地球绕太阳公转一周是多长时间、开水烧开是多少度,冰块的温度是多少,这些稍显深奥的问题,在小朋友们思索片刻后,都被一个个答了出来。队员们更惊叹于一个小朋友甚至答出了冰水混合物的温度是零度。

小朋友们认真聆听实践队员讲解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柴源

贫苦的条件虽然限制了他们所受教育的水平,但从未限制他们求知若渴的心。他们犹如裂缝中生长的花朵,在恶劣的环境中亦努力吸收阳光,努力生长。

解答疑惑 激发兴趣

隔天,队员们来到村内学校,小朋友们在参加暑期夏令营班,看到队员们的到来,他们脸上露出笑容,显得非常高兴。

经过几轮问答游戏,现场氛围逐渐活跃起来。听说队员们会解答他们的疑惑后,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向队员们询问机器人的相关知识:机器人由什么组成,机器人为什么会动。队员们也耐心解答,并运用所学专业知识简单地介绍了机器人的基本结构和工作原理。

当被问及对机器人是否感兴趣时,不少孩子都频频点头。虽然生活中他们与机器人等高科技接触甚少,但偶尔零星的了解也让他们产生了深厚的兴趣。激发了他们迫切的求知之心,让队员们深感不虚此行。

夜空中最亮的星 以真情指引前行

在实践队员教唱《夜空中最亮的星》后,便有不少小朋友们主动上台演唱,他们克服了胆怯,勇敢地站在大家面前展现自己。老师们和同学们都由衷地为他们鼓掌。



小朋友勇敢上台演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柴源

在队员的提议下,大家和孩子们一起合唱,孩子们清脆响亮的歌声,飘荡在屋外灿烂的艳阳下,飘荡在每一位实践队员的心里。就像歌词中所说:“每当我找不到存在的意义 每当我迷失在黑夜里 夜空中最亮的星 请指引我靠近你”,希望今天的解疑,能引领孩子们向美好的未来迈出一大步。

原文链接: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1009724&app_version=1.1.7&sid=422080&time=1563503710&signature=KbD6x5nzGA2pvRerWXy4Q2EYgIlxg87Og8LdMkQlPVqJYN0Bom&sign=ef4bfec7ae9496d2211d24d0cfe2e7e0#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