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新闻 >> 正文

【中国青年网】“讲好校园故事 传播校园好声音”——郑州大学举办青年创新讲堂

日期:2019年12月10日 15:42   点击量:   发布人:    资料来源:

中国青年网郑州12月9日电(通讯员 李晓娜)2019年11月17日上午9点,郑州大学青年创新讲堂在法学院模拟法庭举办。本次讲堂以“讲好校园故事 传播校园好声音——推进校园媒体与社会媒体的融合发展”为主题,特邀中国青年网科技教育中心王龙龙老师主讲。两百余名同学参加本次讲堂。

    王龙龙老师介绍了中国青年网及校园通讯社的基本情况,向同学们展示了中国青年网的规模之大、覆盖面之广和校园通讯社的发展现状、广阔前景。

王龙龙老师向同学们分享宣传工作的经验

他结合各类实例,从六个方面分享宣传工作经验:一是构建“跨部门—跨地区—跨媒体—多形式”的校园新闻媒体报道体系。要放大工作格局,拓宽报道领域;要关注地域文化的差异,适当开展跨地区合作;要建立新媒体矩阵,提供多元化的信息获取渠道;要丰富传播形式,将文字、组图、视频、图表、H5进行有效结合。二是打造“价值导向—专业纵深—多元立体”的校园记者队伍。以正能量唱响主旋律,坚持真实原则,谨记媒体责任,从兴趣出发,由专业着手,因坚持远航;小切口彰显大主题,故事性代替总结稿,细节化代替直白式,多采访代替闷头写。同时,王龙龙老师对校园新闻点的挖掘、新闻稿件的采写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他着重指出,可以从横向与纵向两个维度挖掘新闻点;采访时要注意问题的简洁性与具体性;写作时要注意标题的高度性、导语的突出性、细节的核心性等。三是建设“策划—社会支持—落地—宣传—评选”的活动融合体系。利用“线上组织+线下宣传”的形式,融会贯通五个步骤,提升活动宣传成效。四是建设校园媒体与社会媒体融合下的“线上+线下”培训体系,注重主题培训与线下交流。五是建设“校园媒体+社会媒体+教学科研”三位一体产学研体系,锻炼学生实践与创新水平。六是建设“实践—实习—就业”一体化的学生成长服务体系,在实践中收获成长。

    在提问互动环节,有同学就“如何判断一篇微信推送是否优秀”提出了疑问。王龙龙老师表示,浏览量的高低是评估传播力的重要指标,但留言互动量、各大搜索引擎转载情况以及稿件质量也是衡量微信推送质量的重要参考。

同学就相关问题向王龙龙老师请教

王龙龙老师解答同学的疑惑

“听完王龙龙老师的演讲后,感觉以前困惑自己的一些问题明了了,比如选题。听完讲座后,我明白了选题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小细节出发,选题的角度要新颖。我也更加清楚了相关稿件如何写作才能更加吸引人,更有亮点。对于我们来说还是挺实用的。”谈起参加本次讲堂的感受,2018级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元梦琳如是说道。



王龙龙老师与大家合影

 

 

原文链接: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206011&app_version=1.1.7&sid=501492&time=1575949532&signature=9glp5xY6RDENobMmkVO75j5ObUZNNYa8GPZQwnj20JBreK3Ayz&sign=925c8a1b124a8c3d34e487421e91aa18#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