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新闻 >> 正文

【中国青年网】郑州大学学子获2019届中国机器人大赛冠军:海涵地负,“智”行高远

日期:2019年12月10日 17:04   点击量:   发布人:    资料来源:

    中国青年网郑州12月9日电(通讯员 郭炫彤 李恒恒 娄淑罕)“上天他比天要高,下海他比海更大......”再次哼起这首耳熟能详的《少年英雄小哪吒》,你是否还记得那个英勇无畏的小哪吒?你瞧,“智海”队也带着他们不一样的“小哪吒”,来了。

8月31日,来自郑州大学空中机器人实验室水下组的“智海队”在为时三天的2019届中国机器人大赛中凭借他们的“巡游哪吒”机器人一举夺魁,再次获得了水下机器人项目冠军。关于他们和“哪吒”的故事,现在,就讲给你听。

团队合影。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创新---对完美的追求

身着一身靓丽的“红衣”,脚踏六桨“风火轮”,配备两个270度的“鱼眼”摄像头,加之底座的电机与两个分别负责图像识别与控制机器平衡的主控板,便完美地组成了这个一举夺魁的“魔丸哪吒”。

“巡游哪吒”机器人。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与去年夺冠的小黄鱼相比,“巡游哪吒”首次应用人工智能的方式,能自主识别目标框体;机器算法较去年进一步升级,图像识别技术得到了提升;另外,采用了更加成熟的六桨方案,使得机器在水中的稳定性更强。“今年的哪吒我们采用了框架式结构,使得机器的拓展性更好,可以添加机械臂来完善机器的性能。”队长金仁标谈道。

    除了这个偶然得名的“魔丸哪吒”,他们的实验室里也摆放着各式各样的机器人,一个个优秀作品的背后是兴趣使然,也是责任的集结点,是他们对创新的不懈追求与坚守。

所获冠军奖杯。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波光闪闪,水下深蓝;电钻隆隆,魔丸显威。

攻艰---对团队的担当

熬夜?或许已是日常。实验室工作远没那么轻松,早上七点多进组,晚上十一二点才休息是实验室的常态。而有时甚至需要通宵赶设计。摆满零部件的桌上也零散地摆着一些常备药,以备不时之需。

夺冠,并非易事。对于青岛,虽然已是“故地”,但初到的第一天,队员们依旧很是紧张。而意外总会在不经意间突然而至:先是因为比赛场地和实验场地的背景颜色不一样导致机器无法识别,面对这个难题,团队七个人挤在一个小房间里手工打标了四五百张图片,熬了一个通宵才将其解决;再有,机器在试水过程中因为忘记盖盖子导致灌入半舱水,负责电子器件的张家海同学说:“当时看到这个情况真的是近乎崩溃了,如果要解决进水问题必须机器重装,而拆机重装其实是有很大风险的,我们的电子器件是保密的,重装会暴露我们所用的电子器件。再就是不是每次拆机重装都能一次成功,而我们这次只带了一套备用的电子器件。”

成功,实力与意外的抗衡。所有不期而遇的意外,打得队员们措手不及。幸运的是,关键零部件并无损坏,所有的意外都发生在比赛之前。而他们,也有“对抗”意外的实力。第一天晚上十点到第二天凌晨四点,关昀乐,荆宏政等机械组同学和软件组同学一同制作数据集完成数据集;六点,进行训练;七点,初次试用成功;一直到九点,他们依旧在不停地调试中。直到下午两点“大局已定”,“智海队”斩获冠军,队员们一颗颗悬着的心方才落下。

从四月份进入讨论到八月末捷讯传来,一百五十多天的坚守,数不清的连夜奋战,比赛前的挑灯攻艰,都在最后换来了最好的“结局”。

出发---对梦想的追逐

当被问及得奖后的心情,队长坦然一笑:“拿了奖心里肯定是高兴的,但是还谈不上激动。其实我们队员每个人手中都有十几张省级国家级奖状,我们的目标是在明年的国际机器人大赛中拿到奖项,让我们智海这个团队站到更高的平台,变得更优秀,为亲爱的祖国献礼。” 智海是团队的名字,更是实验室队伍的传承。从郑州大学实验室走出去的学长们有很多开了科创公司,在实验室进行机器人设计的时候也会有学长来实验室做幕后人员,给予实验室以一定的支持和帮助。

   “我们的成功也在于团队精神的代代传承。”队长金仁标如是说。以队队相承的方式,学长学姐们会将自己所得都教授给新任队员们。而团队的获胜不只在于技艺的传承,还有那份日积月累而来的真挚情感的维系。“加入实验室后我个人的理念也在不断改变,从刚开始只是想做好机器到如今想去追求实验室更好的发展。”这不仅是金仁标个人的想法,亦是这个团队中大家的共识。

志行高远,未来可期。如今的他们,已经不满足于在蓝色的波光里寻觅,而是将目光投向了广袤的天空和辽阔的土地,拓展制造陆地、空中机器人。他们希望能够不断完善机器性能,将来应用于救援工作,为人们提供更安全的服务。

“同学们要珍惜自己在大学的时光,开拓眼界,抓住机会,站到更高的平台上,为自己为学校乃至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是他们所正在做的,也是“智海”队员们对同在追梦路上的同学们的建议。再度回首,看“智海”少年们度过了暗礁丛生的海、走过了崇山峻岭的路、飞向了广袤无垠的天,站在新时代的土地上,迎接他们的是无限可能的未来。

正值青春年华的他们,意气风发,锐意创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一阵阵热烈的掌声是对他们最好的赞许,一件件成型的作品记录他们不懈的努力,一个个伫立的奖杯记标示着他们不凡的成就。“智海”团队对梦想的追逐、对初心的坚守、对盛世的担当,写就他们的卓越与非凡,也在激励着我们勇敢追梦,一往无前。

 

 

原文链接: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206011&app_version=1.1.7&sid=500805&time=1575949566&signature=dDJ5qQLk6jVvNWEzxlO70D6Zji2LLZ70BGyPngp83Zm9KYreMR&sign=4dbfc696a90351afca8dab3999294a46#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