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新闻 >> 正文

郑州大学团委迎新工作亮点纷呈

日期:2020年09月17日 17:55   点击量:   发布人:    资料来源:

2020911日下午至913日,郑州大学迎来了2020级新生。按照学校党委的安排,郑州大学团委及校内其他相关部门提前安排部署,充分利用人力物力,积极保证郑州大学迎新工作顺利圆满进行。

今年郑州大学团委迎新工作分为校内迎新和校外迎新两个部分,校内迎新志愿者们纷纷拿出饱满的热情,提前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准备工作。校内共安排36名志愿者,分别位于南门、东门、中体和图书馆周围四个服务亭,为新生与家长指引方向、提供服务。绿色通道干净整洁,迎新条幅、疫情防控宣传板、隔离通道、防疫物资等一应措施早已就绪。

校外迎新工作又分为火车站、郑州东站和机场三个接站点。

火车站迎新:迎着薄雾的第一份温暖

“我们学校是唯一一个11号就派人去值班接待新生的学校”,信息工程学院2018级的管海洋同学如是说。911日中午十二点,郑州大学团委组织的第一批学生会志愿者就坐上了前往火车站的大巴。

西北西南两个出站口,都有统一着装的志愿者高举着“郑州大学”的牌子,保证每一位新生一出站就能感受到来自学校的温暖。志愿者在出站口接站,引导新生及家长前往大本营。在大本营,志愿者会登记乘坐学校大巴返校新生的具体信息和大巴班次,方便后续追踪。大本营处备有口罩、瓶装水、板凳等物资,保证志愿者和新生等待发车期间的需求供应。

不仅在白天可以看到志愿者的身影,夜晚更是新一班岗的开始。夜幕降临,万家灯火,夜班志愿者也开始了他们的工作。防护措施绝不疏忽,将温暖连夜守护。轮岗值守的计划给志愿者减轻了不少压力,但熬夜也是必不可少的。熬过初时的困乏,志愿者们开足马力、集中精力不错过任何一个千里而来的新生。

“我们在外就是学校的名片。新生和家长的认可,会瞬间冲走我们的疲惫。我们做的都是有意义的,就是最大的收获!”,正如在火车站值夜班的信息工程学院2018级管海洋同学所说,迎新工作是新生对于郑州大学的第一印象,也是迎着薄雾送上的第一份温暖。对于志愿者来说,值好每一班岗,将温暖分享,纵然辛苦却也无怨无悔。

郑州东站迎新:严阵以待的守候

郑州东站是亚洲规模最大的高铁站之一,全国唯一的一座""字型高铁枢纽。郑州东站可以算是大型人流密集空间,对于接站迎新工作的防疫标准更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志愿者们紧张有序地开展着迎新工作,引导学生及家长们前往大本营休息,之后前往上车点。接待处的桌上放置了酒精和备用口罩,志愿者全程佩戴口罩、手套,定时消毒。上车点实行登记制,以便于之后的疫情信息追踪。由于郑州东站规模庞大,路线复杂,郑州大学团委更在沿途分叉口和拐角处均安排志愿者举牌,以防新生和家长迷路。

迎新工作和志愿者防疫标准的严阵部署,体现了郑州大学团委对于新生入学的热切关注和对党和国家防疫政策的深入贯彻。“去年我还是‘萌新一枚’,在车站得到了学长学姐们热情的帮助,今年我也报名成为迎新大军中的一份子,变成了新生口中亲切称呼的‘学姐’”,正如信息工程学院2019级张晚晴同学所说,迎新工作的顺利开展也见证着一代一代郑大学子志愿精神的传承。

飞机场迎新:迎接飞越千里的期盼

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是中国八大区域性枢纽机场之一,每年乘坐飞机来到学校的新生不在少数。哪里需要帮助,哪里就有郑州大学志愿者的身影。

机场的志愿者则分为出站口处引导组和上车点登记组两组。由于机场的防疫措施要求更高,志愿者除了常规的口罩外还佩戴了护目镜和手套。在场的志愿者会为新生和家长进行消毒,解答新生和家长的问题,告知返校的注意事项。

在机场工作的2019级文学院研究生秦士哲,看到有个小女生独自前来,出机场后看到郑州大学的牌子就冲过来一把抱住了一个学姐,他被当时的场面所震惊,非常感动。正是热情的迎接与炙热的期盼相撞,产生夺目而感人的火花。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