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新闻 >> 正文

郑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开展烈士纪念日主题活动

日期:2021年10月02日 13:07   点击量:   发布人:    资料来源:

2021年9月30日,郑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内蒙古服务队、共青团多伦县委员会与多伦县第二中学联合策划开展了烈士纪念日主题活动。

本次活动组织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共计350余人到多伦县革命烈士陵园参与祭扫烈士墓、敬献花篮、瞻仰纪念碑、参观纪念馆等一系列活动,藉此祭奠革命先烈,缅怀烈士功绩,深情悼念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英勇牺牲的烈士。此次烈士纪念日活动旨在引导学生积极学习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形成正确的历史观,激发广大团员青年继承先烈遗志,铸就远大理想,号召广大学生积极投身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


活动伊始,现场奏响了雄壮的国歌,鲜艳的党旗、国旗、团旗和队旗在阳光下猎猎迎风,激昂的歌声在解放广场上空回荡。国歌毕,全体人员垂首默哀,向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共和国建设事业英勇献身的先烈寄以哀思,对倒在胜利黎明之前的英雄们表示深切悼念和无限敬仰。


随后,少先队员们献唱队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虽然孩子们的歌声略显稚嫩,却不失铿锵昂扬,激情澎湃,在陵园回响良久。这既是对长眠于此的英魂的告慰和承诺,也昭示着共和国的花朵、未来的接班人在英烈们的庇佑下和祖国的培育下,正在茁壮成长。

少先队员的歌声落下,随着庄严凝重的《献花曲》缓缓响起,研究生支教团队员与党员代表、少先队员代表缓步将花篮摆放到纪念碑浮雕墙前。九月凛冽的秋风吹不冷大家心中的火种,朵朵白花象征着对先烈们的深切哀思和崇高敬仰。全体成员列队瞻仰纪念碑,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和崇高精神,回想艰苦奋战的光辉岁月,追忆民族英魂。

 

随后,研究生支教团队员带来主题朗诵《为了忘却的纪念》。“如果说我们今天享受的平安与幸福,那一定是站在你们用生命铺就的平台”。抚今追昔,饮水思源。在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在独立斗争的艰苦岁月,是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舍生忘死,用战斗开创了我们现今的美好生活。他们用鲜血染红了炽烈的国旗,他们用生命铸就了崭新的中国,他们用灵魂谱写了英雄的赞歌。他们是祖国的骄傲、是吾辈的楷模,更是我们心中永不磨灭的丰碑。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是为了缅怀先烈,不忘初心,更是为了秉承遗志,奋勇前行。

 

缅怀英烈祭忠魂,抚今追昔思奋进。英灵回眸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虽然炮火与硝烟已然远去,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依然重任在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既是一堂传承革命精神的党史教育课,又是一堂升华爱国主义情怀的政治思想课,进一步坚定了师生和队员们永远感恩党、相信党、跟党走的决心,加深了对于伟大抗战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的理解。参与活动的师生表示:将继续传承、弘扬先烈精神,不畏艰险,不惧牺牲,披荆斩棘,奋勇前行,积极投身于祖国建设与发展浪潮,用实际行动报效祖国、用实际行动赓续英烈精神。研支团的成员们纷纷表示:要切实把学习先烈精神、继承先烈遗志转化为具体的实践行动,以更加昂扬向上的斗志、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更加扎实有效的举措,为加快祖国西部基层教育建设、共圆复兴梦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