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新闻 >> 正文

郑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西藏队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日”主题教育大会系列活动

日期:2021年10月21日 17:11   点击量:   发布人:    资料来源:

为增强校园网络安全意识,为正值网络使用频繁时期的青少年人身、财产安全保驾护航。昌都市第三高级中学按照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等相关部门要求于2021101117日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郑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西藏队集中力量、资源,在昌都团市委和昌都市第三高级中学的指导和帮助下,于101117日期间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日”主题教育大会系列活动,获得全校师生一致好评。

知识竞赛试比高,网络安全谨记牢

“真正深刻认识到了网络使用既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学到了很多”,参加了知识竞赛的高一十五班加永卓嘎同学激动地说道。为了让网络使用安全知识入脑入心,郑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西藏队的队员们于10月15日组织开展了昌都市第三高级中学第一届网络安全知识竞赛,组织高一年级同学积极参赛。

“为了方便复习,我们还为同学们准备了复习材料。比赛不是目的,让网络安全入脑入心才是目的”,郑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西藏队队员王重阳补充道。详细的知识点复习和紧张激烈的比赛过程,让每一位参加比赛的同学都把网络安全教育记在心中,提高防骗风险意识,真正达到网络安全宣传教育的目的。

宣讲教育要先行,安全知识用心听

郑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西藏队在昌都团市委和昌都市第三高级中学的支持和帮助下于10月16日举办“网络安全宣传日”主题教育大会暨昌都市第三高级中学第一届网络安全知识竞赛颁奖典礼,昌都市第三高级中学赖晓昕副校长、高一年级组组长陈道深出席活动,郑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西藏队全体队员、高一年级全体教师、学生980余人参加活动。

“金秋送爽,今天我们相聚在这里,一起学习网络安全知识,争做不沉迷网络、不沉迷游戏的四有好网民”,随着郑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西藏队队长张梁激情澎湃的主持,活动正式开始。

郑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西藏队副队长孙玉雯为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一场精彩的“网络使用安全教育”讲座。“大家知道什么是网络使用安全吗?大家觉得网络使用安全和自己有关吗?”几个问题的抛出,引起了学生们的积极互动。随后,从“网络行为安全”、“网络交易安全”、“网络交友安全”三个网络使用方式阐释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以丰富形象的例子告诫学生“上瘾容易,戒瘾难”。最后,在“网络行为准则”部分向学生提出做好网络行为安全防范的“五要五不要”。在在场师生的热烈鼓掌中,分享到此结束。 “网络真的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隐患。在今后的网络使用中,我一定会更加谨慎重视,不会泄露自己的隐私”听完讲座,高一十五班仁青措姆激动地说道。

随后,郑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西藏队队员牛滢公布了昌都市第三高级中学第一届网络安全知识竞赛获奖名单。昌都市第三高级中学赖晓昕副校长、高一年级长陈道深、高一年级数学组长郭军峰为获奖学生颁发了证书和奖品。“复习了很久,为了这次竞赛,在以后使用网络的时候,我会更加谨慎”,获得三等奖的高一十五班向秋拉央表示参加竞赛使她对网络安全更加了解。

最后,昌都市第三高级中学副校长赖晓昕总结了本次活动,“同学们要积极参加到类似的竞赛中来”。赖校长强调网络安全至关重要,希望同学们做不沉迷网络的四有好网民。参加活动的高一二班班主任白玛德吉老师说,“这次活动让学生对网络安全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了解,知识竞赛和颁奖活动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竞争意识”。

“网络安全万分重,安全知识记心中”,网络安全系列活动虽然结束了,但网络安全知识在学生和老师的心中扎根发芽。今后,将继续开展类似活动,服务、帮助服务地所在学校师生。

郑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西藏队由5名郑州大学学生组成,现服务于昌都市第三高级中学,分别教授语文、英语、地理、生物、化学五门科目,将于昌都市第三高级中学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