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新闻 >> 正文

【中国青年网】乡村振兴眉睫迫,农旅结合绘新篇

日期:2022年09月07日 08:46   点击量:   发布人:    资料来源:

中国青年网桂林8月9日电(通讯员 艾子婧)7月20日至22日,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寻乡村风情,探发展新途”暑期实践队前往广西桂林市阳朔县白沙镇旧县村,进行走访调研活动。此次实践响应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通过对旧县村农旅结合典型代表地的走访与调研考察,探究生态可持续发展的农旅产业融合新途径。

乡村振兴促变革

到达旧县村,实践队员便前往村委会向村干部们了解旧县村的发展情况。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据旧县村支委委员莫秀平讲述,旧县村积极响应号召,在推进“五清五拆五建”工程的同时找到了适合自身发展的方式,就是农旅结合,多位一体进行发展。

在她的带领下,队员们依次参观了旅游红色驿站以及抗日将领黎行恕墓碑。沿途田野青翠,有游客往来。村边的遇龙河上漂着大大小小的竹筏,这是从金龙桥到旧县的漂流队伍。筏子上立着彩色遮阳伞,伞下落着木椅,河畔的石桥上不少游客在拍照留念。

队员们了解到,近些年旧县村不断推进农业与旅游业的结合,并利用多种媒体平台进行宣传,增加自身知名度以吸引更多游客。

图为实践队员与村干部进行交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冯梓昀 摄

创新农旅求发展

旧县村的餐饮与民宿相较其他行当更为繁盛。大部分饭店都以当地特色美食为主,量大味美,游客们能在这里品尝到地道的广西风情。旧县村民宿不似大城市的结构繁复装修精美,而是沿承了村落质朴的风格,以居民住房为主要经营场所。古朴的建筑上悬挂着“老根农家饭店”的招牌,这是实践队的调研地点之一。

“你们可真来对了,七月的时候人还不多,等到八月的时候,吃饭还得预约呢。”饭店老板笑着招呼队员们。他的饭店是阳朔有名的农家乐饭店,也是不少游客来旧县村旅游时的打卡地之一。进店入眼几张木桌,已经有顾客在吃酒谈笑,服务员陆陆续续上着菜。老根农家饭店是旧县村农旅结合的典型体现之一,通过农家丰富的自然资源打造独特的市场招牌,推动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队员冯梓昀此次实践之行最为期待的就是去网红景点“秘密花园”。秘密花园民宿由清代百年老宅改造,青砖黛瓦黄土墙,院落中点缀着茂密花草。民宿的老板汉密尔顿是南非欧裔,操着一口流利中文。多年前他来到阳朔,花光积蓄租下这栋旧房子,自己动手设计改造,才有了如今的秘密花园。汉密尔顿告诉队员,早在2002年他来到阳朔旧县村时,就被这里青砖黑瓦的庭院深深吸引,直到7年后他再次来到这里,才终于下定决心设计一个属于自己的民宿。

图为旧县村秘密花园民宿入口。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冯梓昀 摄

旧县村农旅结合的一大优势即为自然条件优越,村上春树咖啡厅正是将自然与经济巧妙融合。咖啡厅的外型是一座独栋瓦片屋,从玻璃窗往外看,便能直面油菜花基地。咖啡厅侧面生长着一棵高大树木,枝头悬挂秋千。“村上春树”式装潢引得许多游客慕名打卡。

生态环保谋长远

作为一个有着1400多年历史的古老村落,依靠绿水青山创造美好生活是村民们的传统。

旧县村注重生态环保,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旧县村支部书记龙明意表示,山也好,水也好,都是上天赐予的,想发展是一方面,可不破坏自然是他们的底线。

旧县村虽然有不少现代化的建设,但总体还是在传统古民居上稍加改造而成,饭店、民宿等依旧保留着古村落时期的建筑风格。村民们在田边建起了木质小道,方便游客近距离领略农家生活气息。村里还会进行定期的卫生抽查,确保为游客提供的是绿色健康的旅游环境。队员邓心韵表示,在旧县村实践的这些日子,既能享受现代化的便利,又能感受古朴的文化气息,比起在城市旅游,多了一份回归自然的淳朴感。

图为队员在旧县村委会前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冯梓昀 摄

“欢迎下次再来我们旧县村, 到时候这里肯定建设得更好了,保准让你们来了就不想回家。”队员临走前,龙书记笑着道。绿水青山,古香古色。旧县村的改造尚露光芒,而乡村振兴的蓝图已在慢慢展开。

报道链接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2304840&app_version=1.4.5&sid=1346179&time=1662510314&signature=e6y30XlmbkL9oxwAjJd1POKXdukVJlagMQE2nZKW8RNpvPrqzB&sign=a4b7048f20c424171eac746a15de7303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