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新闻 >> 正文

【中国青年网】追溯党史足迹,传承红色精神

日期:2022年09月07日 09:08   点击量:   发布人:    资料来源:

“逝去的是岁月是历史,同样也是一种情怀”,这个七月,郑州大学“郑在路上”实践团赶赴睢县烈士陵园,拾取散落在红色大地上的英烈事迹。而当实践团成员亲眼见到那默默伫立在陵园中的一座座墓碑,听着讲解员述说烈士的战斗故事时,才更加真切地体会到了那令人动容和震撼的爱国之情。

在建党101周年之际,我们来到了睢杞战役纪念园,亲自探访这个英魂忠骨的长眠之地。步入烈士陵园,正对大门的便是刻写着“睢杞战役英灵永垂千古”的纪念碑。我们在纪念碑前默默伫立,耳边萦绕的是讲解员掷地有声的讲述。我们仿佛看到七十多年前那个战火纷飞的岁月,就在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上,曾有许许多多爱国志士为了他们所信仰的新中国而奋斗,为了我们的美好生活甘愿穿过枪林弹雨,献出自己的生命。我们不禁思考:在如今的和平年代,我们无需像先辈这样抛头颅洒热血,是因为他们以身躯作为基石,筑起了日渐强大的祖国。薪火相传,我们新时代青年应该接过重担,投身新中国建设才是。

图为烈士纪念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卓文 摄

随后,我们来到了烈士陵园里追忆十八勇士的地方。十八勇士纪念碑之后是十八位烈士的墓碑,分成三排六列,整整齐齐,仿佛战士们挺拔的身躯,默默无言地守候着脚下的这片土地。据历史记载,这十八名勇士在睢县河堤乡马路口村伏击日寇,尽管当时与日军相比力量悬殊,但他们依旧浴血奋战,不惧强敌,最终为了脚下的土地,为了人民,壮烈牺牲。了解到这段历史后,我们被烈士们的无畏精神所感动。一座座墓碑沉默地立在那里,却承载着共产党七十多年厚重的历史,充满了无言的力量。看着它们,烈士们的音容笑貌仿佛出现在了眼前。一个个年轻、鲜活的生命,在国家生死之际,民族危亡之时,挺身而出,用血肉之躯筑起一道屏障,换取广大人民群众的生还。他们的牺牲将青春永远的定格在了这片土地上,他们流淌的鲜血唤起了更多人拿起猎枪驱逐豺狼!

当实践团成员在烈士墓碑林前静默时,一位老党员悄然走来,他看到我们便与我们交谈起来,得知我们是进行党史学习的实践活动后,老爷爷望着那一排排墓碑,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这些烈士们都是为了今天的中国付出了生命啊。你们一定要努力,不要辜负他们的牺牲!要更好的建设咱们中国啊!”。在老爷爷的话语中饱含着一个走过祖国发展历史的老党员迫切希望祖国美好富强,把祖国发展道路交到了下一代青年人手中的浓烈情感。

图为小组成员为英烈们献花后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卓文 摄

在宣传环节,我们通过发放的调查问卷得知,有超过半数的睢县大学生对睢杞战役的英烈事迹耳熟能详。由此我们认识到,新时代青年的党史学习成效明显,不过还需更进一步。在我们向社会各类人员宣讲普及党史事迹的过程中,有一个小姑娘令我们印象深刻。我们的宣讲员身临其境地讲述了那些感人至深的事迹,而后,小姑娘用稚嫩却坚定的语气说道:“我以后也要像那些英烈先辈那样,为了祖国的未来而奉献。”一时间,我们感慨万千。在她的身上,我们看到了爱国精神一脉相承的力量,看到了精神火炬穿越百年仍越燃越旺,看到了祖国的未来欣欣向荣,我们的民族必将团结壮大。

这次三下乡活动让我们重新认识了这座埋葬着芳魂忠骨的烈士陵园,深切地感受到了为新中国的成立而奋斗的先烈们的信念与决心。在未来学习和生活中,实践团成员一定会延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从党史里汲取力量,始终保持大无畏的奋斗精神,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通讯员 李炳辰 杨卓文 祝晨洁 黄赛松)

报道链接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2304840&app_version=1.4.5&sid=1388507&time=1662512758&signature=6N3vEgwjmRqPndZp5kr7bobvrfEoGYaeoGDy9x2KzL8JAblYXM&sign=095e0dba0d657b740b1483e9f3f51ad9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