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新闻 >> 正文

【中国青年网】重走红色革命道路,探索文化宣传新途径

日期:2022年09月07日 09:14   点击量:   发布人:    资料来源:

题目:医学院学子:重走红色革命道路,探索文化宣传新途径

学校名称:郑州大学

团队名称:返家乡,学党史,奋进新征程

作者姓名:谢圳良,杨骁,杨自忠,李锦程,吴培龙,黄璞,卢梦祥,张也

摘要: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地迎接二十大的到来,郑州大学医学院“返家乡,学党史,奋进新征程”实践队赴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进行学习考察和调研。成员前往独树镇红军战斗遗址进行参观学习,通过查阅文献、实地调研、问卷调查等方式深入了解红军长征精神,借此来讲好家乡红色文化。同时,队员们根据调查结果,发现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地方红色景区的革命文化宣传方式和效果与此前有了很大的不同,也存在很多阻碍红色文化进一步弘扬推广的现实性问题。对此,实践队员根据收回的问卷,以及查阅相关资料,询问相关部门的专家,给出了关于新时代、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红色革命景区如何创新发展、稳步建设、全面宣传革命文化等方面的一些建议。

关键词:红二十五军独树镇战斗长征精神红色文化创新发展

一、调研背景:

在党的二十大到来之际,讲好红色故事,学习贯彻红色精神,成为我们新时代文化传承工作的重要一环。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是在文化价值认同基础上形成的精神寄托和心灵归属。在构建中国革命故事这棵参天大树的过程中,全国性的叙事是躯干,地方性的叙事是枝叶。而地方性的叙事则在很大程度上依托于当地红色景区的建设。红色革命景区是红色文化的重要载体,记录着光辉的革命历史,承载着厚重的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目前,红色旅游景区的发展从不同维度看仍存在着诸多问题,如参观者对红色文化认识不足,红色景区传播展览手段陈旧、服务有待加强、发展同质化等。同时,在这个疫情防控日趋常态化的背景下,如何打通疫情对人们学习了解红色文化的隔阂,使人们深入了解革命故事、革命精神,以及如何创新思维,更好的建设发展红色景区、发扬红色精神,成为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我们的实践团队以参观调研独树镇战斗遗址为契机,在深入学习红军革命精神的同时,也在不断思考探索:处于新时代快速发展、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红色革命景区的建设途径与文化宣传方式的创新。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当充分利用当今互联网上的优质资源以及大数据的便利,用以红色革命文化的宣传。力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红色文化宣传推广工作稳步扎实推动。

二、项目内容:

(一)调研时间

2022年6月25日-2022年7月3日

(二)调研地点

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红二十五军独树镇战斗遗址

(三)调研目的

1.实践队前往了方城县红二十五军独树镇战斗遗址,通过查阅文献来学习党史,并实地走访、发放问卷,调查了解当地革命景区的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2.通过实地走访学习加深对红色精神中长征精神的认识和理解,增强对家乡方城县的红色文化的自豪感和自信心。

3.通过调研发现问题,并对针对这些问题提出政策建议,为家乡红色文化的弘扬做出贡献。

(四)调研方法

1.文献学习法通过查询文献资料,了解红二十五军独树镇战斗的起因、经过和结果,感受红军战士英勇顽强、敢于吃苦、不怕牺牲的长征精神;通过翻阅方城县县志,了解数十年来方城县为宣传红色文化做出的努力以及成果,为实地调研奠定基础。

2.实地观察法实地走访红二十五军独树镇战斗遗址,通过对独树镇战斗纪念馆的参观学习做出感悟收获,同时统计当天参观人数以及群体分布,与馆内工作人员进行访谈以了解方城县对于红色文化的宣传力度。

3.问卷调查法采用调查问卷的形式提出问题,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的形式联合开展。线上通过互联网媒体的各个平台进行转发宣传,以确保调查结果具有普适性。线下在当地人流量大的公园开展,使调查受众更加均衡。

三、调研结果分析:

本次调查以网上填写电子问卷的方式进行,有效填写人次共96人次,被调查者为当地居民,由下图数据可以看出,受访者以青少年为主,政治面貌大部分为群众,少数为共青团员,党员和预备党员占极少数。本次问卷调查主要反映方城县居民对于本县以红二十五军独树镇战斗遗址为主的红色文化的了解情况以及他们对弘扬方城县红色文化的建议,对于今后景区文化宣传创新、文化建设具有指导性意义,也为全国地方性红色革命景区的发展提供了模板和建议。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

图为调查对象年龄占比饼状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谢圳良 供图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

图为调查对象政治面貌占比饼状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谢圳良 供图

1.参与者对于本县红色文化了解不够广泛

下图为居民对于方城县红色文化的了解程度,从图中数据可以看出大多数居民对于本县红色文化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但值得注意的是,一半的居民只了解一点,说明以此次青少年为主的当地居民对于红色文化的认识与理解并不深刻。其中政治面貌为中共党员和中共预备党员的居民对于本县红色文化认识较为深刻,而接近一半政治面貌为群众的居民相对落后,说明方城县的普通群众对于红色文化的了解相对较少,在今后的宣传教育工作中,要更加侧重于这方面人群。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

图为调查对象对于方城县红色文化了解程度占比饼状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谢圳良 供图

2.参与者了解红色文化的途径单一,文化宣传力度亟待加强

下图为居民了解红色文化的途径,从结果中可以看出当地居民了解红色文化主要是通过政府宣传、听别人讲和学校教育这三种方式,其中通过政府宣传了解红色文化的居民中大部分为机关工作人员,通过学校教育方式了解的居民主要是学生,通过听身边人所讲方式了解的居民主要是指群众,然而通过网站了方城县红色文化只有14%,这说明方城县在网络宣传工作这方面还比较薄弱,仍需进一步加强。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

图为调查对象了解红色文化途径条形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谢圳良 供图

3.红色革命景区的相关公共设施不够完善,影响文化宣传推广

下图为居民对于方城县红色景区了解情况,其中多数居民了解2~3个红色景点,经过进一步调查得知,其中七峰山红色教育基地为近两年新修建所以知名度并不高,而红二十五军战斗遗址由于离城区较远,交通不便。考虑到此因素其导致知名度低于杜凤瑞纪念馆和方城县烈士陵园,由此可以看出交通因素对于群众深入学习红色文化也有一定的影响,这表明方城县红色景区的相关配套措施还不够完善,有待进一步改进。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

图为调查对象对于独树镇战斗时间的回答情况占比饼状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谢圳良 供图

4.参与者对于革命历史了解表浅,需进一步深入学习

下图为居民对于独树镇战斗的时间的回答情况。(正确答案是1934年11月)由图可见多数居民了解独树镇战斗时间,但仍然有少数居民回答错误,可见居民对于红色文化的了解还不够深入,需要进一步的宣传。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

图为调查对象对于独树镇战斗时间的回答情况占比饼状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谢圳良 供图

四、调研现状及主要问题:

经过实地走访和问卷调查,我们发现了红二十五军独树镇战斗遗址文化宣传和景区建设方面存在着很多问题。

1、资金投入不足

红色景区硬件设施建设相对落后,基础设施不配套,极大地影响了当地红色旅游的正常发展,以红二十五军独树镇战斗遗址为例,由于位置偏远,交通相对不便,停车场等设施不是十分完善,无法接待大批游客,导致了群众对于该红色景区了解不足。其次,现有的红色旅游仍然以传统的观光旅游和红色旅游教育、培训为主,红色旅游的开发也与当地的产业结合不紧密,导致为旅游而旅游,直接影响了游客旅游的效果和旅游业对当地的贡献。

2、宣传方式单一、宣传力度不足

独树镇战斗作为红军长征“八大战役”之一,在长征中占据重要地位,但目前方城县对于红色文化宣传推广力度不够。从整体情况来看,方城县的红色文化资源在南阳市范围内有一定的影响力,但在全省范围内知名度较低。此外,受众群体比较局限,调查显示当地居民了解红色文化以政府宣传和学校教育为主要途径,受众大多为工作人员和学生。最后,网络平台利用不足,目前没有官方的视频号或公众号宣传介绍方城县的红色文化,普通群众难以通过网络平台了解学习方城县的红色文化。

3、教育深度不够

目前方城县红色文化的宣传教育大多只停留在表面,过于形式化、表面化,群众只是单纯地了解故事,知道这里发生过什么战役,每次参观以拍照打卡为目的,无法真正走入其中,不能深入体会真正的精神内涵,感受伟大的长征精神。一些青少年也因此感到枯燥无法产生共鸣,导致对红色文化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忽略了精神上的升华。我想这不仅仅是红二十五军独树镇战斗遗址存在的问题,而是成千上百个相似的红色景区存在的问题,红二十五军独树镇战斗遗址只是新时代下红色文化传播存在问题的一个缩影。

五、发展建议:

针对以上景区出现的问题,我们团队及时开展线上会议,总结归纳受访者提出的宝贵意见并结合实际情况,对以红二十五军独树镇战斗遗址为代表的红色景区提出以下建议。

1.加大投资,优化管理

红色文化旅游就是将本地的红色文化资源进行科学开发、合理利用,将适合旅游者心理需求以及审美情趣方面的形态充分表达出来,吸引更多的人来这里参观体验,从而达到革命情怀得到真实体验、革命历史得到缅怀、廉洁故事得到代代相传的传播效果。所以相关部门需加大投资力度,完善配套设施,优化管理方式,把红色资源利用好,将红色文化传承好。

2.充分利用网络平台

方城县可乘上新时代的网络快车,充分利用大数据的红利,制定符合当地特色的营销方案,借助社交平台、新兴媒体,如利用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短视频、抖音、快手、直播等方式宣传推广红色文化。基于疫情现状,外省的人难以到现场学习,也可以利用VR技术,开展线上红色展馆,让广大群众可以随时随地参观学习。

3.创新红色精神传承方式

以科技融入促进红色文化传承机制创新。红色文化的发展和繁荣需要不断进行文化创新,不断塑造新的文化题材,以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此,应根据受众的审美情趣对红色文化的形式和内容进行创新。在网络技术、数字技术日益普及的背景下,更要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推动各种文化活动与艺术要素的有机融合,使风格流派、体裁、题材以及表现方法等向多样化发展。积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开发民族文化资源,加强红色文化的创意与策划。

六、活动总结:

历时十天,医学院“返家乡,学党史,奋进新征程”关于方城县红色文化宣传与创新发展的三下乡调研活动落下了帷幕,从最初的因为疫情原因难以满员进行实地调查,到问卷制作,分析结果,再到最后的查文献写报告,这一路走来有不易,有艰辛,但更多的是收获。正如诗人陆游所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书本上的理论知识,远远没有亲身实践更让人铭记于心。通过此次调研,我们真切了解以红二十五军独树镇战斗遗址为代表的地方红色景区现阶段存在的一些问题,并积极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收集群众的意见。此外,队员们对于红色文化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提升了对长征精神的理解,增强了对党的认识。学习长征精神,弘扬红色文化,让每个队员都感慨无比。一代人有一代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职责,我们新一代青年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没有经历过战争硝烟,但如今疫情形势严峻,这便是无形的硝烟。身为医学院实践团队的成员,更要坚定信念,将长征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未来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必将坚守自身岗位,承担肩上的责任,给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参考文献

[1]文丰安.新时代红色文化传承与发展研究[J].学习与探索,2020(11):54-62.

[2]李进,阳熠,费芳.新时代红色文化资源中劳动精神的传承与发展路径[J].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21,21(05):43-46

[3]李响.红色文化和旅游产业:文旅融合的困境与路径[J].学术交流,2021(07):119-129.

报道链接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2304840&app_version=1.4.5&sid=1349885&time=1662512797&signature=jqEkWRmZyvzPO2bBdGX78m9k2sQqyJal36xneA0QpKgM9NYL8V&sign=52dfb1cb92be46c6b05ad0c57eb46dba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