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新闻 >> 正文

【中国青年网】守护南水北调发展!护渠青春行,郑大学子在路上

日期:2022年09月07日 09:21   点击量:   发布人:    资料来源:

中国青年网郑州8月5日电(通讯员刘晴)现阶段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工作任务不容懈怠,为助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沿线受水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郑州大学“饮水思源,护渠筑梦”三下乡实践团队,于6月8日起,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受水区(河南段)南阳,郑州,安阳,鹤壁等地市,针对区域水资源承载力评估和生态环境保护两方面,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调研等方式开展了社会实践活动。

郑州大学“饮水思源,护渠筑梦”实践团队由两名研究生和八名本科生组成,在队长卢璐和指导教师的指导下,队员们深刻了解了南水北调工程在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缓解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绿色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战略地位。

“河南省地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干渠所在地,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我们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相关干渠沿岸进行了调研走访。”队员陈子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在采访过程中,通过队员的介绍,记者还了解到该实践团队希望通过对数据的分析总结,针对区域水资源承载力评估和生态环境保护两个方面,为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发展提供支撑。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干渠沿岸涉及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四省的十四座城市,为得到最有代表性、说服力的数据,团队成员对河南多地进行考察,并开展随机调研、蹲点调研、解剖麻雀式调研,察实情、听真话、取真经,不作秀,不走“经典路线”。

为得到真实可信的数据支撑,队员们在街头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过程中,队员们首先向被访市民阐明了来意,被访市民在了解了队员们的意图之后,大多数都很配合地进行了问卷填写,有些人还向队员们讲述了一些自己有关生态环境保护的看法,并且列举了一些自己身边的事例。在此次采访过程中,通过市民的反馈,可以了解到大家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很是重视。

图为团队成员在南水北调公园实地调研并进行线下问卷调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晴 供图

当谈及此次实践活动过程中印象最深刻的事时,队员贡嘉淇感慨道:“现在疫情防控仍然不可懈怠,在进行实地调研前,我们召开一次又一次的培训会,针对研究区域、实施方案进行商讨,并准备充足的疫情防控物资。”在研讨会中,大家通过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进行设想,制定解决方案,并进行防疫培训,为实地考察做好了最全面的准备。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形之下,队员们灵活应对。通过电话联系的方式,与相关部门联系以获取水资源承载力分析基础数据,并上网搜集相关资料,为调研报告提供数据支撑。

图为团队成员与相关部门联系获取基础数据。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晴 供图

在实地调研过程中,当地相关负责人员热情地带领同学们对调研地进行参观,并耐心地进行讲解介绍,使队员们了解了相关水资源的处理、保护等过程,队员们认真聆听并做好记录。在参观过程中,队员们也提出了一些有关水资源的问题,负责人员针对这些问题一一进行了讲解。最后在负责人的协助下对多处水资源进行取样。

针对调取的一线数据,以及实地走访获得的资料,在水资源科学理论的支撑下,队员们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干渠沿岸水资源承载力进行了评估,并撰写了生态环境保护调研报告。据队员反映,为了对调查数据进行精准的分析,他们当时还学习了不少相关的数据处理技术。虽然在这一过程中遇到了不少问题,但是通过上网查询、向指导老师求助等方式,困难最终都被逐一攻克。

“我作为一名水利学子,在这次实践中,能够成功地将在课堂上学到的专业得以运用,对我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宝贵机会。”队员刘晴在实践过后激动地说道。在实践过程中,队员们能吃苦,肯钻研,展现出了当代青年的风貌。

实践队员们借助现代新媒体,通过微博状态更新、QQ空间分享、微信软文推送等媒体方式进行实时跟进,提升本次实践活动的时效性,扩大影响力,使受益人群更加广泛。

报道链接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2304840&app_version=1.4.5&sid=1353090&time=1662512855&signature=xKb8LA9nmqlJRV56zE31yglzQHVWmq7ZDNjYOMGgyPBWwreQ0X&sign=a5cec2506ff4549c475128c643956c78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