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新闻 >> 正文

【中国青年网】郑州大学商学院学子三下乡:爱心“乡”传,情暖童心

日期:2022年09月08日 17:37   点击量:   发布人:    资料来源:

中国青年网许昌8月2日电(通讯员 徐君通 冯甜甜 杨依哲)郑州大学商学院“山海紧相连,共筑成长路”社会实践小组结合以往以及平日所学知识,于2022年7月26日至8月1日,在许昌市灵井镇大幕庄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的实践活动。

随着社会的发展,河南逐渐成为第一劳务输出大省。全省从事农业的劳动力约有3500万人,外出务工半年以上人员达到1557万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河南农村14周岁以下留守儿童242.75万人占全国留守儿童总人数的10%。因此,在暑假期间,郑州大学商学院“山海紧相连,共筑成长路”实践小组选择前往河南省许昌市部分地区农村留守儿童情况进行了调查。

大慕庄位于平原之上,实践小组成员到达的时候正值盛夏,蝉鸣阵阵,空气中透着雨后的清凉,乡村建设的成果在这里有很好的体现,洁净的水泥路、葱郁的草木、道路两旁排列有序的小汽车、涂有一致颜色的房屋以及来来往往的人们脸上的笑容,实践小组对这次的活动充满期待。

7月26日上午九点,实践小组首先来到了大幕庄村的党群服务中心,与该村的村支书进行了交流。在向村支书介绍实践团队并且说明此行的目的后,村支书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带领实践小组参观了设置在党群服务中心的留守儿童服务站。据支书介绍,本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该服务站每周都会组织留守儿童来这里开展活动,这里有留守儿童游戏室、心理咨询师和图书角,会经常组织孩子们一起动手做手工、练书法等。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

图为实践小组和大幕庄村支书相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君通 供图

村支书表示:“大慕庄的教育氛围整体较为浓厚,经常开展各种文化实践活动,并组织留守儿童和父母写信交流活动,引领孩子们从生活的点点滴滴中读出父母的爱,学会用心体会,从小开始。” 实践小组成员们和村支书交流过后,村支书带领小组成员们参观留守儿童图书馆,图书的类型丰富,借此参观机会,小组成员们帮忙给图书分类,并打扫图书馆卫生,给孩子们营造了一个明亮干净的读书氛围。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

图为村支书向实践小组介绍大幕庄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冯甜甜 供图

7月27日,实践小组到达莲香幼儿园进行实践活动。莲香幼儿园位于河南省许昌市灵井镇大慕庄,通过与园长交流了解到河南农村家庭青壮劳动力多外出务工园区近1/3的孩子为留守儿童。在此期间,实践小组看到了一片未曾接触的新天地,触及了未曾涉及的新领域;同时做好每一件事都是实践小组每位成员的信念,完成每一项任务都是他们的执着。

小组成员到达园区后首先与老师进行对接,随后便接手园区小班孩子们的学习及生活。实践队伍在进入幼儿园之前也做出了充足的准备,一大早实践小组便赶到幼儿园,为孩子们分配热腾腾的粥及菜,同时告诉孩子们一粥一饭均来之不易,不能浪费粮食,从小养成勤俭节约、“光盘”行动的好习惯。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

图为实践小组在幼儿园内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冯甜甜 供图

由于农村留守儿童面临教育资源匮乏的现状,故实践团队前期针对幼儿园学习情况为孩子们准备了富有趣味的唐诗抢答环节以及典故讲解课程,此外考虑到幼儿园阶段的孩子正是开发想象力的时期,故为孩子们准备了折纸并提前画好图案,引导孩子们发挥想象力进行涂色。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

图为孩子绘画折纸成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依哲 供图

吃过早饭后,小组成员们便开始带领孩子们诵读唐诗、讲解我国传统故事、折纸以及绘画,不仅能让孩子们增长课外知识,了解我国传统文化,还能让孩子们把心中所喜爱的事物,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出来,培养孩子有一颗善于发现身边美好的心灵。在室外温度允许的情况下实践小组带领孩子们来到了室外草坪处,在这里与孩子们一起唱歌,看孩子们表演节目,听孩子们分享自己内心的想法,与他们一起交流。同时组织一个师生游戏“两人三足走”,发展幼儿走的动作,增进幼儿与老师间的感情和默契感。

幼儿园的实践活动,实践队员一方面大家被孩子们的纯真与朴实深深打动,另一方面队员们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孩子们送去温暖。希望对孩子们而言,实践小组能够为他们传递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夜晚,成员们各抒己见,对这几日的实践活动进行着反思。经过这几天实践,实践小组希望能够呼吁更多爱心人士关注乡村留守儿童,为社会作出更多的贡献。

报道链接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4186456&app_version=1.4.5&sid=1352223&time=1662483546&signature=AG6vDYbegoP2Owr9

0x84KLqjLTqzREm7jVBXQnmqNLEMRyzZ3l&sign=00af233fc5237a83afd6f43ef26b5386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