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新闻 >> 正文

【中国青年网】郑大学子三下乡:爱心传递希望,责任照亮未来

日期:2022年09月08日 17:49   点击量:   发布人:    资料来源:

中国青年网信阳8月11日电(通讯员 荆典)青少年是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郑州大学金太阳支教小队于6月27日到达河南省信阳市西河村进行全面调研,并在西河村开展为期15天的支教活动。活动开始前,实践队员为本次支教活动做了大量准备,通过视频会议分配任务,讨论课程,编写教案,根据孩子们实际情况对课程进行及时调整。在课程安排上,结合支教小队成员专业知识,主要开展了折纸、美术、建筑赏析、急救等特色课程。

折纸手工秀

由实践队员开展的手工折纸课是最受孩子们欢迎的课程了,队员先带领孩子们了解折纸的相关历史,然后讲解了三种基本的折纸方法,接着由队友们给孩子们把事先准备好的折纸分发下去,分小组讲解折叠的方式与技巧。小朋友们热情高涨,用灵巧的小手折出了风车、纸杯、口袋、帽子、蝉……在折纸过程中由于个别孩子年龄较小遇到了困难,专门派一名队员对孩子进行一对一指导,确保每个孩子都能享受课堂。

支教团成员李金阳表示:“折纸不仅可以作为儿童玩耍的一种玩具,也能够促进儿童的智力发育,加强儿童的想象力。”通过折纸课,孩子们互相帮助,支教成员一对一帮助,拉进了每个人之间的距离,使支教成员与孩子们更快的认识熟悉。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

图为支教对员折纸课上课讲解。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魏子杰 摄

古建筑文化鉴赏

本次支教团成员所在学院都为建筑学院,开设了与专业相关的建筑赏析课。由于孩子们的年龄较小所以讲的知识不深,容易理解。队员主要给孩子们讲了悉尼歌剧院、比萨斜塔、迪拜塔、自由女神像、古罗马斗兽场、埃菲尔铁塔,然后详细地讲解了故宫,故宫既博大壮丽,又细腻入微,它是美的集合,艺术的结晶,产生它的时代虽然一去不复返,造就它的建筑匠师们虽然已成过客,但故宫的美和建筑艺术成就却是永存的、不朽的。此次讲解,帮助孩子们更清晰地了解了中国及世界上有名的建筑。最后指教队员给他们播放了一期《航拍中国》的视频,孩子们对建筑有了更深的认知与理解。教育了孩子们要热爱中国的古建筑,热爱自己的文化,由衷地为自己是中国人感到骄傲和自豪。

趣味美术我在行

为了锻炼孩子们的动手绘画能力,营造良好的艺术熏陶氛围,实践队员开展了以“趣味美术我在行”为主题的绘画课程。绘画课程主要包含画画我自己、颜色的魔术、大自然的颜色、奇妙的拓印……不仅激发了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动手创作能力,还提高了孩子的审美能力。其中大自然的颜色和奇妙的拓印两节课都在室外进行,使孩子们更加亲近自然,了解家乡的自然环境。课堂上,同学们都非常热情地投入创作。年纪小点儿的同学刚开始比较为难,不知道如何下手,在队员的帮助和启发下创作出一幅作品后,他们紧接着自己独立完成了一幅幅新意的画。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

图为美术课下课后孩子们展示自己的画。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荆典 摄

救救我自己

暑期是青少年意外事故高发期,支教队员开展急救课提升孩子们自我保护能力。上课内容主要包括两个部分,一部分是防溺水安全知识教育,另一部分是心血管疾病急救。虽然当地校方经常会给孩子们进行防溺水教育,但是队员们还是要有必要给孩子们再强调一遍。牢记防溺水措施“六不准”,儿童溺水防护8要点,如何辨别溺水者以及儿童溺水后的正确营救方法。同时结合当地环境强调哪些容易发生溺水的地方以及为什么危险,最后讲了在紧急情况如何自救。心血管疾病急救主要为心肺复苏法,分为何种情况使用,抢救时机,方法步骤和抢救目的四部分,主要步骤为判断患者有无意识,求救,胸外按压,气道开放以及人工呼吸,再分别详细讲述各部分的方法步骤,图文和视频结合来加强教学效果。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

图为急救课课堂上孩子们认真听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魏子杰 摄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

图为支教成员与孩子们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魏子杰 摄

报道链接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signature=p8ebgqKwdz5B3lN0vmO4Gmn9ZHJVYpGaEZXnGLQ

ox9rJAkWR2Y&uid=4186457&phone_code=61ef0173ca5678676071984f65ae7983&scid=1353194

&time=1662262676&app_version=(null)&sign=ccd9b734833377c216ffb7bc060275a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