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新闻 >> 正文

【中国青年网】医路向阳,我们在路上

日期:2022年09月08日 18:06   点击量:   发布人:    资料来源:

中国青年网洛阳8月5日电(通讯员 赵小阁 郭梦莲)河北村位于河南省洛阳市新安县五头镇,是一个农工商并重发展的镇中心村,2022年7月1日,郑州大学护助协行队来到河北村并展开以“医路向阳,守护老年人健康”为主题的知识宣讲活动,为中老年人讲解一些常见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的预防健康知识,以及中风,脑梗等一些突发疾病的早期症状和预防措施,此次活动旨在从饮食和锻炼等方面帮助他们提高老年生活质量,符合国家适老化的政策趋势,另外,使村民能够在一些重大疾病发生的前期发现问题,积极治疗,将老年慢性病扼杀在摇篮里,提升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质量。

到访村民委员会和村卫生室

河北村共计3086人,中老年人占比40.9%,特别是60岁以上共有358人,可以看出河北村老年人居多,并且据村卫生室介绍村里老年人也多有疾病,主要是脑卒中、中风、类风湿性关节炎、高血压和糖尿病。针对老年人常见疾病,村里也积极采取措施,如每两个月聚众宣传一次,主要由镇卫生院讲解流行病、传染病等常见疾病的预防。但队员们也了解到村民的接收情况并不是很理想,经常会出现记忆不深刻、讲授的知识混淆不清、闷着不反应问题的现象。

宣传进行时

为了帮助村民特别是中老年人更加深入地学习到健康预防知识,阻断慢性病病发,延缓慢性病复发,郑州大学护助协行队因地制宜,组织了多种多样的活动,采取了具有针对化的科普形式,如聚众宣讲、入户讲解、拜访当地养老院,尽可能全面的为村里的中老年人科普宣传老年慢性病的饮食和生活方式指导,促进中老年人乐老化,适老化。

在河北村三天的宣讲进行中, 队员们白天选择上门走访,下午凉快时选择聚众宣讲,又一开始的略微羞涩、紧张,到后来的熟练、落落大方,在整个过程中,共入户宣讲15家,聚众宣讲四场,分别在河北村广场,河北村东地村道,五头三中门口,每一次宣讲时,村民的认真倾听、提问,都是对队员们的赞许和鼓励,感谢这个过程中所有的包容。

在整个活动过程中,队员们用生动的例子和抑扬顿挫的语调,耐心给村民讲解健康饮食知识,例如少吃油腻的食物,少吃动物内脏,这是预防高血压等常见疾病的重要措施,注意保暖,少吃生冷辛辣的食物,这是预防类风湿性关节炎,腰背痛的有效办法。除此之外,多喝水则是预防痛风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措施。值得一提的是,队员们还教授村民们一些简单的动作用以缓解身体上的不适感,例如,转动自己的肩膀,简单的抬手抬脚来帮助缓解一些村民肩周炎,腰背痛等疾病带来的酸胀和疼痛感。


图为实践队员上门走访宣讲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小阁 摄

郑州大学护助协行队也积极主动询问老年人的身体状况,了解他们的疾病史,并采取针对化,个性化的方式,以他们提出的一些问题为依托做出相应的解答,村民们也认真聆听,援疑质理。另外,队员也明确的告知村民,谨防针对老年弱势群体的骗局,骗局与时俱进,任何 “药到病除”,“彻底根治老年慢性病”的保健品,保健器材无一例外都是诈骗,不仅如此,任何陌生来电,陌生消息,大意为子女儿孙们急需钱财,这些十有八九都是骗局,叮嘱村民们时刻擦亮双眼,遇事多留个心眼,询问自己的子女儿孙以辨明真假,维护自身财产安全和生命健康。


图为实践团队在中心广场宣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小阁 摄

老年慢性病的预防实际上是一个长期任务,一些常见病例如高血压往往是许多重病急病的主要诱因,因此,在为村民宣讲健康饮食知识的同时,队员们也多次强调,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如果村民感觉到不舒服,就要尽快去检查,不要拖延滞后,不要心存侥幸心理,如果不幸患上疾病,一定要趁早就医,积极治疗,防微杜渐。

在宣讲的过程中,经常会听到村民们说,就是这样,他们说得很对,讲的真对等话语,这些发自内心的话语充分体现了他们对护助协行队基层工作的认可和支持。在宣讲结束之后,村民还会鼓励队员们继续努力,完成好学业。四天的宣讲活动,让护助协行队全体队员感受到了河北村村民的热情淳朴和对自身健康的高度重视,他们对知识宣讲的热烈反响就是对护助协行队工作的最大鼓励与支持。

报道链接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signature=rdvG9ReJyYL36goEAWV46DKOeuDknGNaMQD0OPmnkw5jBl2X8Z&uid=4186457&phone_code=

61ef0173ca5678676071984f65ae7983&scid=1355355&time=1662263055&app_version=(null)&sign=a10ce5885610f1a783606bb7461eb87d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