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新闻 >> 正文

【中国青年网】小鸣人常有之,伊鲁卡不常有

日期:2022年09月08日 18:26   点击量:   发布人:    资料来源:

为了让同学们通过实践,更贴近社会、贴近基层人群,树立当代大学生良好风貌,郑州大学“麦浪踏歌”小队在7月9日到7月13日与平顶山市舞钢市尚店镇姚营村开展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的三下乡实践活动。团队在对姚营村的总体环境进行调查后,就发现的问题与领导进行了沟通,通过努力成功地解决了一些小问题。在这其中,村中部分孩童存在轻微的心理问题和素质问题亟待解决,因此团队便加大本方面的调查力度并尝试为问题的解决献一份力。美丽乡村建设的不仅仅是生态环境,人文环境自然不能落下,而留守儿童素质教育问题便是重中之重。

儿童时期是心理成长发展和人格形成的关键时期,很容易受周边环境的影响。在实地调查中,我们能够感受到部分孩子十分调皮,有时会做出一些损害公共利益的事情。在中心广场上有些公椅已经残缺不全了,有的是少了几根木板,有的则连木板下的钢条也被卸下;那个承载着不少孩子的童年的乒乓球台也已遭到破坏;作为村中乘凉圣地的湖边亭也出现了一个大洞,经了解才知道是有的孩子争强好胜爬上亭顶给烧的。也正是通过这些现象,我们意识到了留守儿童问题的严峻性,如果不能有效解决,将是未来发展的一个大问题。




图为团队成员与群众就留守儿童教育问题进行讨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清林 摄

在与群众们交流后,我们也感受到了乡亲们的无奈。大家也想陪着孩子长大、引导孩子成才,但为了家庭的生活,青年群众只能离开亲人、奋斗他乡。留下的孩子要么是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要么是托给亲戚照顾。爷爷奶奶由于上了年纪,家中又有几亩田地需要耕种,同时又不懂孩子的生理和心理状况,难以做到良好的教育;而那些寄居在邻居亲戚朋友家的,由于是别人的孩子,很多方面的教育收到束缚,也很难给孩子全面的引导;而父母呢,距离过远自然难以对孩子做到无微不至,判断失误甚至还会换来孩子的叛逆行为。




图为团队成员与村中孩童就日常生活进行交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思凯 摄

本次行动中,我们也对部分顽皮的青少年进行了适度引导。对于高年级的少年,小组成员在陪他们打球的同时进行了素质引导,并得到了积极的回应;对于幼小的孩子,成员准备了一定数量的糖果、零食,通过奖励的方式引导孩子们树立生态保护观念,希望能对其基本道德素质的修正有所帮助。通过与孩子们的沟通,队员发现他们搞破坏也好、制造动静也罢,仅仅是为了引起大家的注意。我们初步认为,如果能通过引入有趣的、正面的事物供他们去了解,在孩子之间慢慢形成风尚或许能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个胖胖的小男孩,他的皮肤被晒的黝黑,脸上还留着一些灰尘,想加入球赛却又不敢向前。通过身边的孩子,我们了解到,他是个调皮的孩子,常常给邻居搞些恶作剧,什么在墙上画画、用小石头逗狗吵得邻居睡不着觉什么的都干过。由于父母不在家,爷爷奶奶管不住他,邻居也拿他没什么办法,只是每次抓住他都会训斥,并告诫孩子不跟他玩,久而久之也就没有孩子陪他了,但恶作剧反而做得更多了。于是我们便问他:为什么要恶作剧呢?父母知道了不训你吗?他只是怯怯地说:“因为没人陪我玩,爸妈一年又只回来几次,一次只待几天,虽然爷爷奶奶每个月都会给我发零花钱,但我想要的是爸爸妈妈多陪陪我!我想让爸爸妈妈知道,我想他们了。其他小朋友放学都有妈妈来接……”他的话音逐渐模糊,队员的心中也是五味杂陈,可是除了给他发颗糖、邀请他加入孩子们外,我们又能做什么呢。不过,好在孩子们了解情况后放下了隔阂,愿意以后多陪小胖一起玩耍,他的脸上也浮现了一丝久违的笑容。

小男孩的故事让我想起了火影里面的小鸣人。小鸣人的父母为了保护村子而牺牲,他一出生便成了孤儿。由于村民不知情,认为鸣人天生不祥,都让自家孩子远离他。小鸣人饱受排挤、心中满是疑惑,之后便成了村子里臭名昭著的捣蛋王,而偏见却越来越深,直到伊鲁卡出现后,将鸣人引上正途,终是成就一代火影之名。小孩子大多数都很单纯的,有了亲情的关怀、伙伴的陪伴后,是很容易成长起来的。可是如今留守儿童问题短期内难以解决,又有多少小鸣人能遇到自己的伊鲁卡呢……

(通讯员 姚勇任)


报道链接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signature=LbDjmABzyXE32GNxlOY4pzG9Pu620xNaZ9vnQ58wq06peMdkrP&uid=4186457&phone_code=

61ef0173ca5678676071984f65ae7983&scid=1353665&time=1662263101&app_version=(null)&si

gn=9d39ce969f8defe7a990b7f1c954832e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