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新闻 >> 正文

【中国青年网】郑州大学三下乡:走进美丽乡村,看见美好生活

日期:2022年09月09日 13:13   点击量:   发布人:    资料来源:

中国青年网郑州7月26日电(通讯员陈闻婧)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郑州大学青年传媒中心组建美丽乡村实践团于2022年6月25日至7月10日在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包公庙乡杜庄村张庄84、天津市滨海新区新城镇紫枫苑社区、重庆市璧山区璧泉街道新塔社区、山西省晋中市介休市宋古乡南张家庄、河南省新乡市延津县丰庄镇南皮村、河南省新乡市延津县东屯镇西屯村、浙江省台州市临海市河头镇灯头村、云南省楚雄市禄丰县黑井镇黑井社区、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市弥阳镇牛背社区、河南省周口市项城市贾岭镇贾岭村开展实践活动。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已成为中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代名词,全国各地掀起美丽乡村建设的新热潮。本项目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以让青年学子认知和了解乡村为抓手,开展教育关爱、生态环保、爱心志愿等一系列实践,提升乡风文明,美化乡村环境,记录乡村变化,讲好乡村振兴故事,宣传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线上线下齐联动线上宣讲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实践队员向参会人员讲述了在家乡中看到的、听到的一些变化,以及自己亲身实践的感受。从提升乡村文明、促进公共服务、讲好乡村振兴故事三个角度展开,还邀请了青年学生讲述对于家乡乡村振兴成果的一些感受,询问有关家乡建设的成果,村民们说:“家乡的变化是潜移默化的却又日新月异的,人们的生活在不断的变好,生活也越来越有保障。”线下宣讲则通过制作乡村振兴宣传海报,以海报为依托进行宣讲。“办得好不好,要看老百姓怎么说。”通过和家乡村民交谈,可以看出村民们对家乡变化的感受大多体现在乡村面貌明显改善、粮食产量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村民们对现在的生活普遍感到满足。实践队员张娇娇说道:“这次实践使我对我所生活生长的地方有了更深的了解,这里不仅仅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同时也在不断进步着,努力跟上时代的脚步,社会实践不但锻炼了我的胆量,也让我更加了解乡村振兴的成果。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

图为实践队员为幼儿园小朋友讲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闻婧 供图

环保知识进校园美丽乡村实践团赴幼儿园为小朋友进行环保知识普及,采用PPT与实物相结合的讲解方式为小朋友们普及了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让小朋友们从小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在讲解过程中,小朋友们面对实践队员提出的问题积极举手、踊跃回答问题,增强了环保意识。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

图为实践队员向村民进行乡村振兴政策宣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闻婧 供图

环保志愿“郑”行动实践队员身体力行,主动参与到环保志愿活动中。垃圾分类、街道清扫······随处可见实践队员的身影,实践队员们不仅从中学习到了环保知识,更是为家乡的环境美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实践队员们还通过手机记录家乡的变化与美景,从前的泥泞小路早已变成笔直的康庄大道,在沿途中随走随拍,记录下乡村的美丽风光。走进乡镇集市,叫卖声接踵而至,热闹景象引入眼帘,街头巷尾,各具特色,菜蔬水果一应俱全,许多村民背上自己的背篓来购买生活所需,或将自家种植的果蔬供售。在家乡街道,看到了有关精准扶贫的标语,乡民们响应党的号召,全民努力精神扶贫,促进乡村振兴。一张张图片让人们看到了乡村的巨大的变化,也重新认识了美丽的乡村环境。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

图为实践队员切身参与街道清扫志愿活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闻婧 供图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实践队员清楚了青年学生对乡村的了解认知状况,向村民普及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取得的成果。同时,在美化乡村上,实践队员身体力行,在家乡开展垃圾分类、爱心清扫等志愿活动,切实为家乡的环境贡献力量。实践队员还拍摄家乡美景视频,以景色之美侧面烘托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成果。虽然本次三下乡实践已经结束,但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一直在路上。

报道链接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signature=LV5EWkpzrBZdXGYOlmQ4XnK3duwM6glaoK2nvbNxqe03PjJw9A&uid=4186457&phone_code=

61ef0173ca5678676071984f65ae7983&scid=1358933&time=1662263414&app_version=(null)&si

gn=b1a836c9c1adf124a75e47e68ddd3518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