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新闻 >> 正文

【中国青年网】知行并进,让青春充满激情

日期:2022年09月09日 13:22   点击量:   发布人:    资料来源:

2022年的七月,我加入郑州大学教育学院“知行并进——朝阳市喀左县教育关爱服务团”,参与了面向辽宁省朝阳市喀左县蒙古族小学留守儿童的暑期“三下乡”支教活动。在活动过程中,我有些个人的思考,以此记录。

今年七月的暑假过得格外热烈,不仅因为炎热的天气,还有我这个大学生第一次经历大学时期的暑假的激情。自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我就无比渴望我的大学生活的到来,但真正上了大学,又一直在校园学习理论知识,而暑期的“三下乡”活动就给了我一个很好的成长契机。古人曾言:驾言各勇往,实践乃精思。我及时抓住了这次宝贵的实践机会,报名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并且成功通过了面试。在之后的时间里,我都在兴奋地等待活动启动。

终于在七月中旬,一个恰到好处的时间点,知行并进——朝阳市喀左县教育关爱服务团出发了。在经历了线上启动仪式、动员大会和两次项目商讨会议后,我在“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中找到了归属感并且顺利成为了支教组的一员,负责给小朋友们讲授暑期安全知识和科学创课,并且确定了通过钉钉进行线上教学。


(图为实践队员在电脑上编辑支教上课的课件。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迪供图)


在刚刚分配完任务的时候,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准备了我负责的课程的授课方案,具体教案。在授课这个我还不是很熟悉的领域里,初次尝试的我有些漏洞百出,好在试讲期间我支教组的同学们及时给我提出意见和建议,我明白了任何事情都不是浮于表面的风光和精彩,就授课而言,每一堂课,都需要老师课下花费长于课堂时间一倍甚至许多倍的时间的准备。课堂上侃侃而谈的我,来自于不停删改教案的我,来自于花费大量时间试课的我,来自于不停地调整PPT直至满意的我……我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教师这个职业的不易,懂得了老师们的辛苦,也感受到了这个职业的魅力和幸福,每一位老师,都值得我们去认真听他的课,都是可爱的,是值得尊重的。


图为实践队员张迪正在写教案备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迪 供图


都说网课是对老师能力的巨大检验,我深深认同这个观点。在用网络授课时,互动难度增加,给课程进行制造了不小的难度。作为老师,尤其是小学老师,上课时的激情十分重要,小学生活泼好动,容易走神,老师需要以饱满的感情时刻吸引学生的关注,控制好自己的面部表情,既要感情充沛,显得活力四射,又不能用力过度,大喊大叫,在支教期间,我从一开始的腼腆到逐渐放开声音,慢慢地学会了掌控我的课堂。我体会到了老师讲完一节自己心中发挥超常的课时内心的满足与喜悦,这是把自己的能力展现得淋漓尽致的一种幸福。

图为实践队员在直播课上为同学们演示小实验。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迪 供图


在授课期间,我和喀左县的小朋友们在课上课间进行了多次互动。他们很纯真,也很好学,我在上课时邀请小朋友们开麦和我互动,他们的声音轻轻的、软软的,很乖。有一次我在微信群里提前发布上课需要准备的材料,那是早上六点半,有一个小男孩回复了我的消息,我回答完他的疑问后,他非常有礼貌地跟我说了一声:“谢谢老师。”我内心里觉得,他们也是欢喜于我们的相遇,会珍惜我们相处的每分每秒的吧。虽然我们从相遇就已经预知了日后的分离,但我们都很珍惜我们能够相处的时间,我们的支教时间虽然是有限的,但我认为我们的作用是影响深远的。我们不仅和他们分享了知识,还有陪伴。我们的有限课程知识是一个索引条,引导他们继续探求简单知识背后的广阔知识海洋。我们的陪伴是我们的倾心付出,我们对孩子们交心,让他们感受到来自不同地域却也能互相表达关怀与爱的社会带来的温暖。

对于我个人而言,这是我第一次正式参加这么考验我的能力和应变力的社会实践。在这段时间的工作里,我锻炼了我的沟通能力,我需要与同学们沟通,与家长沟通,尽力地融入社会团体;我逐渐变得更加的自信,勇敢地去展示自己,克服自己胆怯的心态,征服自己内心的恐惧。我认为我参加社会实践的目的达成了,我已经将我参加社会实践的意义最大化。

在这一段时间的社会实践中,我的角色虽然是老师,但我又何尝不是学生,我们和朝阳市喀左县的小同学们互相成就,互相教育。这一路成长我收获了许多,也许他们会忘记我的名字,但他们一定会记得曾经有一群大学生,在这个暑假和他们相遇,参与他们的成长;我也会记得这段时间的美好与幸福、锻炼和成长,保持心态,积极参与接下来的社会实践活动,知行并进,在学习书本知识的同时锻炼实际能力,提升自己的社会价值,让青春充满饱满的色彩,让实践和成长成为我青春的代名词。(通讯员 张迪)

报道链接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signature=Mvg9Vr5WAX3dJejlq6GaJElPOF5xemB7woYk2PpNxb

RZEDzmnL&uid=4186457&phone_code=61ef0173ca5678676071984f65ae7983&scid=1358637&t

ime=1662263264&app_version=(null)&sign=027126e720e25646d1af602b6b340dbf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