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新闻 >> 正文

【中国青年网】郑大学子三下乡:留住草木色彩,点缀美丽乡村

日期:2022年09月09日 13:23   点击量:   发布人:    资料来源:

中国青年网伊宁7月21日电(通讯员 林意舒)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6月21日到7月20日,郑州大学管理学院三下乡“青绿染翰”实践团以“植物敲拓染美丽乡村实践”为主题,深入乡村、校园,于河南、重庆、新疆、云南等各队员家乡,进行线上问卷以及线下走访以调查民意,并在各个村庄郊区摆摊售卖与捐赠亲手制作的植物敲拓染作品,逐步开展植物敲拓染实践活动,以助力生态环保、建设美丽乡村。

在活动初步调研期间,“青绿染瀚”美丽乡村实践的成员们各自通过收集大量资料并共享,以初步了解并熟悉植物敲染这门技艺。在此基础上,队员们整理制定了线上问卷调查与线下采访宣讲相结合的“民意调查计划”。线上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很大比例的人群不太了解甚至并未听说过植物拓染技艺,但有意愿了解植物拓染,且乐意动手实践来改造废旧布料。6月24日,队员于各自家乡乡村进行线下走访。目前由于农村男性青壮年多离乡读书或者打工,农村人口年龄结构中老年人和妇女儿童占很大比例,于是在线下的采访中,我们着重对这一部分的人群进行了调研。调研发现,以植物拓染的的方式改造家中闲置衣物以及多余布头这一理念在妇女儿童间尤其受欢迎。采访中,宋女士说到:“这种手工艺还挺有趣的,看上去很美观,而且家里面小孩子也能一起玩,就算是锻炼小孩的动手实践能力了。”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

图为队员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州巴彦岱镇乡间采访宋女士。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林意舒 供图

从调研结果了解到村民们对于植物拓染技艺抱有较好兴趣后,队员们士气高涨,决定通过自己的实践将植物拓染手作带到乡亲们眼前。6月22日至6月30日,实践团全体队员于家中手敲打各种“植物敲拓染”作品,“叮当”声中浸渍上素布夏的花草色。一星期积累沉淀,队员总结讨论群中的建议并建立经验簿,便于走访各队员家乡乡村进行宣传活动、组织父老乡亲参与植物拓染实践工作时,为大家充分展示“植物敲拓染”工艺的艺术性和可塑性并将有用便捷的技巧和方法分享于众。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

图为队员的植物拓染成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林意舒 供图

等待植物拓染手作洗净、风干期间,实践队成员多次开展线上会议讨论,集思广益、积累方案,确定“植物敲拓染进课堂”一方案,希望以这种方式为中学生们普及“植物敲拓染”的相关知识,以拓宽本次实践宣传渠道、扩大宣传范围。7月3日,实践队队员帅可带着拓染作品前往重庆复旦中学,为高一10班的同学们介绍该理念。在讲解到植物拓染实际上是植物染中扎染、蜡染、拓染中的一个支类别时,同学们不约而同地恍然大悟:“噢!”,课堂气氛轻松且融洽。认真听讲的同学们在课堂中还有很多好奇的方面,举手询问是否任何植物都能拓染、白矾在其中起到的作用是什么等。下课之后,  队员们给同学们留下了联系方式,以便能在同学们后期制作有问题时提供建议与指导,帮助他们完成充满自己创意的的植物拓染作品。

重庆复旦中学的同学表示:“之前就有听过植物敲拓染,这次了解利用它来改造旧衣物这个点子,感觉很好,很新奇。”“如果仅作为一种娱乐方式,平时敲打叶子来拓一块布其实也比耍手机要有意义。”同学们的话语,也让实践团成员们深思,建设美丽乡村绝不仅仅是美化乡村的环境、提升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人民的精神文明建设同要十分重要。“植物敲拓染”或许可以为村民提供一种独特的娱乐放松与生活建构方式,在村民们敲敲打打改造废旧布料之余,感受大自然巧夺天工的斑斓色彩,在欣赏与劳作中融入周身这片绿色的画卷里。

由于疫情阻碍,实践队未能抵达深圳“植物草木染”店进行现场观摩学习,但队员与店主华姐进行了线上交流沟通并了解到,华姐的植物拓染店中是有在出售植物拓染作品且销售流动量是较为可观的。也就是说,植物拓染手艺较为熟练的条件下,将植物拓染从兴趣转变为生产技艺是可以实现的。华姐还说:“拓染不怕失败,因为偶然间染出来的东西其实还更加别具特色。”。学习了解到这一点,小队讨论提出以植物拓染为主题促进特色农村旅游设想,以气候区为划分选取各地典型乡村作为案例试点,可将开展实地写生植物拓染项目作为吸引点,将植物拓染产品作为当地旅游纪念品发展小规模旅游业,增加村庄经济来源。合理性在于缩短产品供应链后,经济较落后、性别及年龄比例失调的村庄也可以生产和供应旅游产品,发展小规模旅游业。为亲自测试植物拓染手作是否具有吸引游客的售卖潜力,7月4日,小队于各自家乡乡村进行为期两天的村口摆摊活动。但由于设备简陋、产品数量少,客流量并未达到预期效果。值得肯定的是,在不具备规模优势的情况下,队员的摊子仍吸引小部分村民上前观赏、询问,并表示有时间会参与后面的植物拓染实践活动。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

图为队员在村口集市摆摊,宣传展示植物拓染作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林意舒 供图

7月8日,一切都准备就绪后,实践团成员前往当地村子,正式组织乡亲们参与“妙锤生花”拓染活动。云南省镇雄县上,小讲员方慧敏在镇口人车必经的路边扫了一处空地,木头桌子一支,花和叶儿往白矾水盆里一泡,一小方讲堂就搭起来了。待乡亲们都摆好小木板凳坐定后,这次活动便正式开始了。伊始,队员为乡亲们介绍了实践主角——植物拓染。简言之,植物敲拓染是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其通过利用硬物敲打,将自然中的花、草、茎叶等植物的图案和颜色留在布料或纸张上,以创造出琳琅满目的作品。青绿染翰实践队旨在通过此次实践,宣传植物拓染非遗技艺,利用该简单易上手的技艺以旧改新、重新利用废旧衣物布料,鼓励大家从身边的常见材料动手做起,再次利用资源,环保的同时兼顾美观,将宣传非遗技艺与绿色环保相结合。而这次的活动,便是他们将这门技术和理念带给乡亲们的直接途径。

交待本次活动的目的和大致内容后,队员方慧敏直入主题,将可用于拓染的锤子、花叶、布料纸材等分发给在场的乡亲们,站在中间为大家示范如何操作。敲打声从一角传至一片,从单调的节奏逐渐演变成石器的大合奏,咚咚当当,此起彼伏。期间,不断有乡亲停下击打,向讲员寻求帮助。植物拓染实践所需注意细节颇多,实际操作起来处处都可能影响效果,典型错误例如力道不均匀、泡白矾时间不足以及选择不合适的植物都会导致不出色、图案不连续等问题。部分乡亲还在失败中开辟更加实用的路径,例如在衣物中间加隔板防止植物的汁液渗透;灵活替换工具,以底部平坦的鹅卵石代替拓染锤子等。一番敲打下来,乡亲们的手法逐渐娴熟起来,有的还热心地给旁边的人指点,分享自己的经验和建议,队员在便签筏上总结记下大家讨论的技巧,留在乡间,便于乡亲们后续再实践时直接参考。

活动开展过程中,乡里小孩子们的参与性相对更高,一个拉着一个一起来玩。也不断有路过乡亲被热闹声吸引至实践桌,敲敲打打一番。用来实践的桌比较小,一个桌子围满了,小朋友们就坐在旁边的矮板凳上,把布和纸放在地上敲。敲打声连绵不绝,孩子们的笑声也不断于耳。实践在生涩中渐渐被赋予更大胆的想法,队员们初始仅改造老旧衣服,后范围扩大至翻新闲置帽子、围巾、袜子,逐渐能凑齐外出展示穿一整套的装备。日落山下,乡亲们携自己的作品归去,此次活动也在此暂时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总结整理材料时,队员们感叹植物拓染的神奇:平时常见的小小植物和不用的布料,居然也能给大家带来这么多的欢乐。

衣服大,花瓣叶片小;叶片大,锤子切面小。敲一个完整的上衣出来,需要认认真真、一锤一个点地敲上半个下午。“一开始觉得工程浩大,但慢慢静下心来了,就在一边锤一边感叹大自然的美丽。”队员方慧敏如是说到。敲染的过程虽长,但晕染在布料上自然的色彩赏人心目;揭开盖布,看见完完整整印下来的叶片时,匠人般收获满满的快乐也值得感悟和回味。实践期间,队员为乡亲们拍摄视频及照片记录实践过程、展示成果,期望在实践结束后将其中的奥妙留给乡亲们,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让乡亲们也真心热衷于这项技艺,在改造自家“压箱底”的衣物材料时,近距离感受大自然的生命张力,从心底唤醒属于乡村的“美丽”。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

图为队员于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组织乡亲们进行“妙锤生花”植物拓染活动结束后,为参与部分乡亲拍摄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方慧敏 摄

此次三下乡实践活动,每一位调查成员在学习实践与当地村民交流接触过程中深入了解植物拓染技艺,并结合自己所学与乡村实际结合,将想法和行动紧密结合起来,从小角度切入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建设需要群众的力量,而这次乡亲们朴实的笑脸就是对植物拓染最好的认可。郑州大学管理学院学子在实践中锻炼收获,不忘初心,在空闲时间尽自己所能,为建设山美水美环境美、吃美住美生活美、穿美话美心灵美的美丽乡村而不断向前。

报道链接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signature=jqEkWRmZyvzPO2bBdGX78mAynUzgdZAal36xneA0

QpKgM9NYL8&uid=4186457&phone_code=61ef0173ca5678676071984f65ae7983&scid=135945

4&time=1662263814&app_version=(null)&sign=bbdcb125bf1b1e857f696a80b1b66f00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