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新闻 >> 正文

【中国青年网】河南学子三下乡:健康宣讲,医路同行

日期:2022年09月09日 13:27   点击量:   发布人:    资料来源:

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转眼又是一年盛夏,一个与以往相似而又不同的暑假已经到来。如往常一样,七分骄阳似火酷热难耐,三分骤雨忽至些许微凉;与以往不同,这个暑假的我并没有每日躲在空调屋中躲避烈日的炙烤,而是第一次在暑假期间参与到了郑州大学河南医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之中,同几位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组成了“医路同行”健康知识宣传团队(团队成员:任舒凡,赵祖航,甘璐,王煦,黄鑫),在河南省新乡市卫辉市开展了一次关于糖尿病的科普宣传,也因此收获了一个难忘又有意义的暑假。

夜热依然午热同,开门小立月明中。夏天的热,是不分昼夜的热,将人们都赶到屋内,去依赖并享受着空调风扇带来的凉意,路上几乎没有过往的行人,户外很少再有谈笑的人群。因此,我们团队相约要在雨后初晴尚有些许凉意的时候再到户外去开展科普宣讲。而在最热的那几天中,我们虽然待在家中,但是我们却并未将时间浪费,怀揣着比空中骄阳还要热烈的激情,我们积极做着前期的准备工作——调查问卷,科普推文,知识学习,资料整理……然而,作为初次参与社会实践的小白,缺乏经验的我在面对这看似简单的工作时曾一度想过退缩,一个声音在心中无数次地问过我,“这还只是刚开始,就已经这么难了,后面还有那么多工作,这可怎么办呀”,空中的骄阳依旧,而我心中的热情正逐渐消失。但是,何其有幸,在伙伴们的鼓励和帮助下,我逐渐学会来很多东西,也慢慢熟悉了工作内容,从最开始的手足无措到如今手到擒来,最终我和伙伴们一起完美地完成了前期的一系列准备工作。而不久之后,或许是老天爷看到了我们的努力和迫切的心情,在7月27日终于是下了一场雨,而我们的科普宣讲也定在7月28日。




图为团队成员结合本团队的公众号对当地居民进行科普宣传。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甘璐 供图

残云收夏暑,新雨带秋岚。虽然秋天还没有真正到来,但夏日一场不大不小的雨也能暂时驱散热气,也把人们带到户外。在卫辉市上乐村镇史村,我们遇到一个令我自愧弗如又深刻自省的男生。起初,我并没有觉得这个腼腆的男孩有什么特别的,准备按照事先确定好的流程,先向他介绍我们基本情况并对他进行问卷调查,然后对他进行一下科普宣传。而当他得值我们是医学生,并且要科普的内容是糖尿病时,他虽腼腆得红着脸,但眼中却又似乎闪烁着一种别样而又坚定的光,他一连问了我们很多关于医学生和糖尿病的问题,也和我们谈论很多关于糖尿病人日常生活的问题。我们团队的每一个成员都震惊于他对于糖尿病的了解似乎比精心准备了好久的我们要多得多。当我们结束了和他的交流之后,他又主动添加我们的联系方式,说以后可能还有问题要请教我们。我虽然不解,但却也对他为何会对糖尿病如此了解而感兴趣,于是与他互换了联系方式,这也为我后来的深刻自省埋下伏笔。




图为团队成员结合海报向当地居民进行科普宣传。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任舒凡 供图

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虽未下田,虽然是雨后,但夏日的酷热不容挑衅,一天的宣讲结束之后,回到家中已是傍晚,这时我看到了白天遇到的那个男生的好友申请,添加之后,我们断断续续地聊了很多,而我也终于解开了先前的疑惑——他之所以对医学生很感兴趣,是因为准高三的他也想成为一名医学生;而他想成全医学生的原因以及他对糖尿病如此了解的原因,都是因为他的爷爷死于糖尿病。他回忆起小时候,父母外出打工,他由爷爷带大,爷爷总是会带他去买好吃的。而后来,他渐渐长大、升学,父母也从外地回来,他便很少再和爷爷生活在一起。直到爷爷生病住院,他带着用零花钱给爷爷买的好吃的去看爷爷,忽然才发现当时的爷爷比小时候的爷爷消瘦了许多。而他带给爷爷的东西,爷爷也不能吃,因为因糖尿病入院的爷爷不能吃含糖量太高的食物……从那时候,他一直觉得愧对爷爷,也是从那时候,他心中种下了成为一名医生的种子。

听完他的故事,我的眼中有些湿润,虽忙了一天而身体疲惫,但躺在床上却久久不能入睡。我不由得想起自己何去何从,我当初为什么选择医学呢?是父母亲友的推荐?是医生的社会地位和收入水平?还是对医学的热爱?亦或是真正地想去救死扶伤?我也不由得想起了自己学医三年的点点滴滴,三年转瞬即逝,而我又收获了多少呢?有每天认真学习吗?掌握了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所需的知识和技能吗?无数的疑问让我羞愧,因为现在的自己似乎已经不是刚入学是那个雄心壮志斗志昂扬的自己。自己往日偷懒、拖拉、贪玩、不认真听讲等“恶行”于此时此刻全部涌入脑海,对比于那个男生,我实在是自愧弗如!

但是,只要肯开始,什么时候都不算晚。在未来的两年本科,以及今后可能的硕士和博士阶段,我一定要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争取早日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虽然很遗憾已经错过了三年的时光,但是被那位陌生却又有缘的男生激励的自己,对待今后的医学生涯并将抱有如夏日骄阳般的热情!(通讯员 赵祖航)

报道链接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4186456&app_version=1.4.5&sid=1359576&time=166248

4499&signature=vJnXBk5Pw0ALYDjZx8G4ZLGOZHeJgw0aolKN2Q3yzm6VREOr9p&sign=91d75e

e8b72311c7b3b81cf26a05820a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