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新闻 >> 正文

【中国青年网】郑大学子三下乡:让红色文化焕发新时代光彩

日期:2022年09月09日 13:29   点击量:   发布人:    资料来源:

中国青年网牡丹江8月15日电 (通讯员 王雪瑞)红色故事声声入耳,红色基因代代相传。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为肩负起传承红色基因之责任,切身体会先辈创业之艰辛,自7月18日起,郑州大学“龙的传人”三下乡志愿服务队通过对位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红色旅游景点杨子荣烈士纪念馆、七里地红色生态旅游村、海林市图书馆等地进行实地探访和考察学习,提升个人思想水平,宣传家乡红色文化,让红色文化焕发新时代光彩。

7月18日上午,实践队员来到海林东山烈士陵园和杨子荣纪念馆。此前,队员们阅读了红色经典《林海雪原》,观看了京剧《智取威虎山》,对文艺作品中杨子荣的英雄形象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识,纷纷表示了对英雄的赞美与崇敬之情,也确定了考察学习的重点:挖掘和弘扬现实中杨子荣的英雄事迹及背后的历史与红色精神。

队员们通过抽样的方法对河南、山东、重庆和黑龙江等地的民众进行采访,并根据习近总书记“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呼吁,实践队员认为,文艺作品让杨子荣在全国范围内家喻户晓,但是很多人并不了解杨子荣是历史上客观存在的英烈,而仅仅把他看成一位虚构的传奇英雄。让更多人了解历史上杨子荣的英雄事迹,了解他“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可以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让红色文化得到更好更健康的宣传。

陵园坐落于山巅之上七万平方米的松林之中。据当地居民介绍,松树四季常青,正象征英烈不朽之精神。队员沿石阶默然前行,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这时微风吹过,石阶两旁红旗随风摇摆,似用和平与胜利告慰先烈英灵。实践队员们面对这种情景,纷纷低头默立,寄托哀思。



图为队员向烈士行礼默哀。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雪瑞 供图

随后,实践队员进入杨子荣纪念馆参观学习并拍摄宣传素材。实践队员看着馆内一张张照片、一份份文件和先辈们使用过的武器、生活用品,那段峥嵘历史似乎可以触摸。与先烈的距离被拉进,队员们真正感受到他们为国为民的英雄品质和伟大贡献,纷纷表示红色故事打动人心,红色精神催人奋进绝对不是一句空话。



图为实践队员在纪念馆内进行红色答题活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君睿 供图

据活动前的了解,本地中小学生每年清明节、国庆节等节日都会由老师带领在此地统一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学习红色文化相关活动,公职人员每年也会在此地开展党史教育廉政教育活动。但是宣传范围局限于本地,没能充分利用丰富的红色资源和此前通过文艺作品打下的良好群众基础。结合新时代文化传播发展现状,经过讨论,队员决定通过网络这一现代化手段,利用微信微博等媒体平台,以朴实生动的语言讲好英雄故事,对“明知前路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子荣精神进行弘扬宣传。

下午,实践队员来到横道河子七里地村,主要目的是参观海林地区党史陈列室,阅读学习和收集更多党史资料。走在主街上,游客络绎不绝,对路旁“最美海林人”和有关海林历史的展板产生了兴趣。其中一位队员是本地人,于是主动向游客介绍起了这些勇敢勤劳、为家乡做出突出贡献的人们和海林建城时期那段峥嵘的历史。为了表示感谢,游客请队员品尝了七里地特产“黑加仑”,队伍体验到七里地村红色文化与绿色生态结合发展旅游的活力,经过交流讨论,认为这是展现红色文化新时代价值的绝佳范例,并希望能通过宣传让更多人了解这种通过红色文化与相关资源融合发展的模式。



图为七里地村宣传板的一部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金铭 供图

结束了一天的实践活动,队员们对活动收获进行交流。队员代表做出总结:红色基因需融入血脉,红色文化应生生不息。当代青年并非生于炮火之中,但先辈创业艰险不可忘,英烈精神永远引领人奋发向前。继承、发展并用现代化手段宣传和弘扬红色文化,让红色文化焕发新时代光彩,肩负起青年责任,为祖国奋斗新征程。



图为实践队员在纪念碑前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君睿 供图

报道链接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signature=vJnXBk5Pw0ALYDjZx8G4ZLd56ieJgwBaolKN2Q3yzm6

VREOr9p&uid=4186457&phone_code=61ef0173ca5678676071984f65ae7983&scid=1357731&ti

me=1662263710&app_version=(null)&sign=b92b05fdf336ade1b477d444859617de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