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新闻 >> 正文

【中国青年网】心心向农:直播助农让农产品“滞销”变“炙销”

日期:2022年09月09日 13:31   点击量:   发布人:    资料来源:

中国青年网重庆8月15日电(通讯员 王新华 邢婉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直播+”经济如何更好地“抗击疫情助农”?直播生态如何更好地对农业产业链、农产品供应链和农业数字化转型发挥促进作用?2022年6月24日,郑州大学“情暖桃源,心心向农”直播助农宣讲团在重庆的社会实践小分队正式启程,前往位于重庆市渝北区的石船镇石龙村进行调研,力求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

来自郑州大学的宣讲团成员们搭乘石船镇的公交车,驶过弯弯绕绕的山路,窗外少有几辆车在这个云雾笼罩的山林中穿行。与稀疏的车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沿途中每隔百十米距离就可以看到的卖李子的摊位,显然这是当地农民在这个季节收仓的水果。图为烈日下在公路旁摆摊的果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新华 摄

一年之计在于春,农民当季果蔬遭遇“销售难”。6月,正值清脆可口的李子收获的季节,石船镇石龙村的果农们却喜忧参半。因为受疫情影响,原本会到当地采购李子的游客们都比往年少了很多;而由于天气炎热,李子的个头也相较往年偏小,给果农们带来了不小的销售压力。盛夏暑气渐起,路旁的摆摊果农手持蒲扇去热,头戴斗笠或是在自己搭建的小棚子里遮阳。

石船镇农村电商综合服务站是小分队的调研目的地。服务站是最贴近村民的电商普及功能区,是最贴近农村生活的关键环节。在为农民提供电子商务基础服务的同时,方便农民生产生活,促进农村消费,带动农村产品销售,促进农民增收,搞活农村经济,同时传播电子商务理念,培养村民电子商务习惯。石船镇农村电商综合服务站虽不大,但整个服务站有着自己的的运营流程:采摘队、包装队、直播队、销售部、行政部……

图为石船镇农村电商综合服务站。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新华 摄

图为直播售卖李子的工作人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新华 摄

“直播带货”开启 “爱民助力”的崭新模式。在服务站采摘队长的介绍下,宣讲团成员依序参观了站内各工作岗位。据采摘队长介绍,目前是石船镇石龙村的李子盛产季节,但当地居民不多,仅靠在路边摆摊的话,农民销售困难,石船镇的特色农产品,品种多、品质好、品位高,迫切需要借助网络,让好产品卖出好价格、让网民买到好产品。如何打通“最后一公里”,通过线上线下共吆喝、齐发力,让农产品销售更顺畅、让消费者购物更方便,互联网提供了智慧选择方案。通过农村电商平台,采摘大队为帮助农民进行采摘,包拦下农民的果子销售问题,每日在直播平台的销售量能达到300斤左右,主要是在各大电商平台进行售卖。在这种模式下,尤其是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直播带货”全面提高了农产品供需信息的对接效率,让广大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买到新鲜天然的农产品,同时拓展了农民群众的销售门路,开启了战“疫”助农的崭新模式

成员在采摘队长那里了解到,目前还是有部分农户不相信电商能为他们销售农产品,坚持自己在公路边摆摊,或是搭乘公交车去市里售卖,这样时间和劳动成本大大增加,远没有电商销售更为方便。宣讲团下一站就是到村田里和农民讲讲直播助农的意义,让留守农民们知道这个“互联网+”时代,直播能够帮助农民实现更轻松的销售。

图为宣讲团成员在田间进行直播助农宣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新华 摄

通过走访,宣讲团了解到,很多农民认为他们在直播间抛头露面是不太合适的;让习惯了和田野打交道的农民马上和粉丝们进行互动、唱歌,也并不现实。另外,对于文化水平有限的农民如何表达出自己农产品的优势,也存在不小困难。对此,宣讲团一方面为农户解答了关于“直播带货”的顾虑和疑问,另一方面也为如何让农产品直播“适老化”、“适农化”给出建议。

在我国,通过网络直播上共同战“疫”,直播带货“战疫助农”,助力优质农产品走出村寨,成为云端战“疫”中的靓丽风景线,这将改变很多人对网络直播娱乐化的刻板印象,加速催生、壮大“直播+”经济,为农民解决当代销售难题,成为实施数字乡村战略和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报道链接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signature=dNlWqkrwJYXnOvx5DKb1R23yXHkrAzm108g2GjM9R

LeV3EPymQ&uid=4186457&phone_code=61ef0173ca5678676071984f65ae7983&scid=1358862

&time=1662263681&app_version=(null)&sign=0b16963b77543a90ff8c419dbbb09a54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