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新闻 >> 正文

【中国青年网】郑州大学国情观察团三下乡活动感悟

日期:2022年09月09日 13:44   点击量:   发布人:    资料来源:

7月10号到7月15号,郑州大学“与国同行”国情观察实践团的成员在自己所在地区包括山西省怀仁市、江西省新余市、河南省信阳市固始县、河南省许昌市襄城县、山西省太原市、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开展实践活动。通过深入志愿活动、走访调研、发放问卷等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对于疫情时期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情况进行调研并通过分析结果给出建议。我们团队虽然不在同一个地方,但是我们每个人仍然全力以赴,及时沟通,相互帮助做好实践活动。



图为队员张洁在河南省信阳市固始县泉河铺镇街道走访进行大学生纸质调查问卷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洁  供图

从志愿活动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社会调查,我们从中一步步获得自信和与人交往的经验。如在驿站门前提醒每一位未待口罩的同学戴口罩,到与素未谋面的同学一起进行实践活动,我们都变得更加开朗和自信,有了更多与人相处的经验。同时,深入到现实生活中去,不仅仅纸上谈兵,实事求是,未尝不是“小镇做题家”对书外世界的探索。就像不是只在论坛上呼吁防疫,而是主动向当地政府申请进行疫情防控的辅助工作,真正穿上防护服在路边守上一天,忍着路边飞扬的尘土,这一段经历可谓非常有意义。在这次活动中,我们都认识了不同专业不同地域的同学,有了更多和不熟悉的人交往合作的经历,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我们都从队友的身上学到很多,例如他们的自信、严谨和负责等。我相信,从一次次的实践中走过,我们都会遇到不一样的自己。



图为队员习龄峰在江西省新余市赣西民俗风情街收集大学生电子问卷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习龄峰  供图

我们本次社会实践的目的是调查疫情时期的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情况,由于是线上线下结合的社会实践方式,所以在我们实践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和挑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我们也得到了相应的成长。比如在设计调查问卷的时候,我们小组队员一起讨论哪些问题比较好,哪些问题是没有必要的,在反复的讨论和筛选之后,最终确定了我们的关于疫情时期大学生社会实践问题相关的调查问卷。在整个过程中我们经过遇到问题然后想办法解决问题的一系列过程,我们的心智得到了锻炼和成长,也对疫情时期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活动相关问题有了更加清楚的认知,我认为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一次社会实践。



图为队员高英珂在太原市万柏林区和平街道进行纸质与电子问卷调查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高英珂  供图

由于需要问卷数据分析,我在这期间学会了spss的应用,让我更好更多的了解到更多app,收获了许多学习的途径,也从中询问到如何更好的提升自己。我觉得经过这次实践活动,虽然我的贡献不多,能力也相比其他队员差,但我会更加努力去实践,去参加众多活动提升自己。



图为队员吕思言在河南省许昌市襄城县城关镇南大街店铺采访街边群众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吕思言  供图

首先,经过几天的社会实践活动给我的直观感受就是累,但是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累并快乐着。累,不仅有身体上的劳累,因为正值夏天,烈日当头,我在我所志愿的地区挨家挨户的去进行河南省房屋情况的调查。其次还有心灵上的劳累,因为有的人看到我们是志愿者,还比较年轻就不信任我们,这使得志愿活动的进展受到限制,也使我的积极性自信心受到了打击。但是,这只是极少数,大部分的居民还是非常积极主动的配合工作的并热情的对待我,在这次社会实践活动中不仅提高了我与他人交流的技巧,还让我体验到了做志愿活动的温暖与快乐。



图为队员张皓铭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大连路收集大学生纸质调查问卷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皓铭  供图

线上实践也许会比线下实践少了一种亲身经历的参与感,但并不影响我在实践队中获得的集体感、归属感。我们大家既明确分工,由密切协作,每个人都是实践队中不可或缺的一员。每个人都有所收获,提高自己的认识能力、适应能力和团队能力。



图为团队三下乡实践活动在微博的宣传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吕思言  供图

今年的三下乡实践活动我们团队通过通过深入社区、乡镇进行调研、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志愿,了解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方面内容,由此深化对党的领导、制度优势、人民关键作用的认识,坚定理想信念,以此更好指导青年的前进方向。在团队成员们通力合作、深入调研、发挥各自优势的情况下圆满结束,这是一笔珍贵的财富和不可多得的回忆,同时为这个暑假增添了别样的意义。实践是大学生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有效形式,让我们踊跃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吧!

(通讯员吕思言)

报道链接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signature=LjE9mdZzRG3lxVgkq8na3lBBgtmNjL91yJ6vBKw0oOb

epWDXrM&uid=4186457&phone_code=

61ef0173ca5678676071984f65ae7983&scid=1364960&time=1662264103&app_version=(null)&si

gn=c52ae49e4a9f69a46b290506b655f768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