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新闻 >> 正文

【中国青年网】以陕西省平利县老县镇留守儿童之家为例对留守儿童之家建设的建议

日期:2022年09月09日 13:53   点击量:   发布人:    资料来源:

邓晓月(郑州大学旅游管理学院),白鑫(郑州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摘要:在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的步伐不断加速的背景下,留守儿童这一特殊群体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农村留守儿童的学业和成长不仅关系到农村家庭的未来,也极大程度地影响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更直接关系到国家教育公平的实现。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学业成长状况进行探究,对于国家的建设和发展具有理论和实践意义,本文主要以陕西省平利县老县镇留守儿童之家为例进行分析,并以此对如何留守儿童的全面发展提出建议。


农村留守儿童是指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伴随着我国工业化、城市化的迅速发展,因大量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而产生的特殊群体。2016年2月,国务院颁布《关于加强农村留守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界定农村留守儿童“是指父母双方外出务工或一方外出务工另一方无监护能力、不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1>2016年下半年,教育部、公安部和民政部照这一界定联合摸底排查,统计得出全国农村留守儿童规模是902万人。<2> 据民政部统计,截至2018年8月底,全国共有农村留守儿童697万人,与2016年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的数据902万相比,下降了22. 7%。“农村留守儿童作为农村弱势地位与留守现象叠加效应的综合体现,是教育扶贫的重要对象"<3> 因此笔者前往陕西省进行实践活动,并以此为例,提出对于留守儿童全面发展的建议。


一、问题分析

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儿童之家由杨久成创建于2007年,目前共收留有40多名学生,其中低收入家庭有25户,13个单亲家庭和2个孤儿,杨站长为了给留守儿童一个舒适的家,更贴心更彻底的解决留守儿童问题建立了留守儿童之家,他与孩子们悲欢与共,共同生活,他承担起了照顾孩子们的责任。但是在这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儿童之家的不足之处。


(一)老师人数不足

老县镇儿童之家现在总共有 3位老师,但是儿童整体数量偏多,加上孩子们的年龄大不相同,需要学习的课程也不同,因此老师们分身乏术,导师孩子们在学习方面会疏于懈怠,甚至会降低孩子的主动学习意识以及影响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形成,经过实践发现,孩子们虽然明白学习的重要性,但是依旧缺少对于学习的重要程度。老师们还需要照顾孩子们的生活起居,孩子们生病了也需要老师照顾,多数时候老师们都忙的不可开交,这也会导致老师们不能够给与每一个孩子足够的关注。

(二)设备数量不足且设备较为老旧

该儿童之家虽然设置有图书馆、餐厅、教室、保卫室、洗浴室等多个多功能房间,但是房间内的设置均较为简陋,设备设施较为老旧,比如:图书馆内的书籍版本老旧,很多书不能够吸引孩子的兴趣,图书总量较少,不能满足孩子们的阅读需求,不利于孩子开拓视野;运动器材的数量也较少,不能够满足孩子们对于运动的需求,大部分孩子都是处于活泼好动的年纪,对于运动的渴望和需求较大,大部分时候的运动器材都不够使用。

(三)儿童之家的面积太小

该儿童之家的总面积有300平方米,多个多功能房间,但是实际可利用的面积不足250平方米,很多房间的面积很小,图书室更是拥挤,面对越来越多的孩子,儿童之家还需要拓展面积。


         实践团队拍摄的儿童之家阅读室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邓晓月 供图

(四)父母与孩子的互动过于少

儿童之家的孩子们大部分都是一年的到头才能见到父母一面,很多时候即使想跟父母打视频、打电话也会因为父母太忙,或者是儿童之家的设备数量有限,孩子较多而无法及时联系沟通上,这也会导致孩子们的内心缺少爱,没有完整的家庭观念,这对于孩子未来的成长会有较大的影响。


二、解决对策

(一)完善学校制度建设,扩充强化师资队伍

完善儿童之家的制度建设,配备专职生活教师照料留守儿童的生活,合理设置薪酬制度,鼓励科任教师晚自习轮流坐班指导留守儿童的学业;激活教师中的“银发力量”,对尚有余力的优秀退休教师进行返聘,鼓励其流动到农村学校进行支教、支研;加强农村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培训、进修等方式提高农村教师的职业道德素养、知识素养及能力素养,通过提升福利待遇吸引和留住优秀专职教师,补齐农村教育短板,满足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需要。

(二)政府加强帮扶力度完善设施建设,号召社会人士增加对于留守而儿童的关注度

当地政府加强对留守儿童特殊群体的关照度,加大对于留守儿童之家的设施设备的投入,完善,同时完善相关的制度保障,为儿童之家能够全心全意地培养儿童减少阻力,创造出有利于留守儿童全面培养发展的良好环境。于此同时,政府应当号召社会相关人士加大对于留守儿童群体的关注度,提高留守儿童在社会的存在感,以此减轻部分政府的压力,以此发挥社会各方的作用,打造政府、社会、学校三位一体的作用,全力帮助留守儿童成长和发展。

(三)尽力引导父母参与,努力完善家庭教育

父母参与家庭教育、积极有效地与子女沟通对儿童的成长至关重要。返乡归来的父母应把握时机,积极进行亲子交流、亲子阅读、亲子活动等,陪伴孩子共同学习,与学校教师、其他家长进行面对面的深入沟通和交流。为避免异地造成的亲子疏离和监管不力,父母可借助打电话、发微信、视频语音聊天等通讯方式多与孩子沟通,选择合适的孩子感兴趣的话题,如人文、娱乐、体育等能够激发学习热情、拓展知识面、增强表达能力、提升判断力的健康话题,也可以谈论孩子的在校表现、人际交往中待人处事的片段,让孩子在交流中提升自己的表达能力,同时增广见闻,形成独立的见解。家长还要注意运用一定的交流技巧,如交流的方式方法和频率,进行有质量的沟通,灌输正确的学习观,督促孩子学习,关注孩子心理健康,引导孩子形成正确的择友观等。除此之外,家长还应主动经常联系学校老师,多了解留守儿童的身心发展问题,及时发现并帮助解决其成长中的问题。总而言之,家庭功能与儿童的认知发展和学业成绩相关,良好的家庭功能如亲子关系融洽等,对个体的自信心起促进作用,且有利于提升学习动机,从而促进其学业成长。<4>同时,留守儿童之家应设置相应的设施设备保障孩子能够与家长进行充分的沟通联系。

(四)加强学业帮扶,创造积极氛围

留守儿童之家应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真正落实心理课程,建立“留守儿童心理发展档案”,设立心理辅导室,配备专职心理教师对有需要的留守儿童进行心理咨询和辅导。<5>通过举办家长到学校,邀请专家讲座等,转变留守儿童家长的家庭价值理念,传授家长一定的亲子沟通技巧,引导家长关注家庭教育、增强有效亲子沟通。通过各类活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与家长经常保持联系,抓住“清明节”等节假日留守儿童父母返乡探亲的机会,召开家长会或进行家访,深入交流留守儿童的学业情况,建立长期有效的沟通机制,共同探讨支持留守儿童学业的多元化方法。重点发挥儿童之家的老师对留守儿童的关爱,首先教师应避免差异化对待留守儿童, 要从内心里真正的关爱他们,老师自己要形成正确的观念观点,防止给孩子们贴上“异类”的标签,导致其出现逆反心理,同时给予学习支持,加大心理辅导,帮助增加学生的学业自信,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鼓励学生树立远大的学习目标,形成正确而持久的学习动机,帮助他们将健康成长。进行家访或电话访问,了解留守儿童家庭情况后,针对留守儿童制定专门的学业帮扶计划,建立“留守儿童学习档案袋”,追踪不同时期留守儿童的学习动态和心里状态,可以及时反馈给家长,实现儿童之家和家长的联动。


三、结语

本文主要以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留守儿童之家为例进行问题分析以及对策的提出,希望能够提高社会对于留守儿童群体的关注度,真正的帮助留守儿童获得更好的发展以及融入社会。




参考文献:

< 1>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EB/ OL]. (2016-02- 14)

< 2>新华网. 全国农村留守儿童精准摸排数量 902 万人 九成以上 在 中 西 部 省 份 [ EB/ OL].

<3>孙雪连. 农村留守儿童的精准扶贫研究[ J]. 中国教育 学刊,2017(6):30-34.

<4>胡欢欢.浙江师范大学.《农村留守儿童学业成长及其教育补偿研究:《一所小学的个案》

<5>胡欢欢.浙江师范大学.《农村留守儿童学业成长及其教育补偿研究:《一所小学的个案》

报道链接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signature=n85edrWAo2wXgEPm3Qv7O62AVC9rKYk4lN06jZVDY

x9qpkBKMb&uid=4186457&phone_code=61ef0173ca5678676071984f65ae7983&scid=1364091

&time=1662264249&app_version=(null)&sign=a7cc35820ced4028ac5303fbe19de899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