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新闻 >> 正文

【中国青年网】郑大学子三下乡:弘扬中医药文化,爱心医疗暖下乡

日期:2022年09月09日 13:59   点击量:   发布人:    资料来源:

中国青年网洛阳817日电(通讯员 宋雨彤 张佳程)2022年7月1日——7月15日, “弘扬中医药文化,爱心医疗暖下乡”郑州大学药学院三下乡实践团队于山东省德州市、云南省昭通市、河南省洛阳市以及驻马店市、鹤壁市、周口市、安阳市等地进行 “三下乡”实践活动。

“一纸经方传承千载,一缕药香跨越古今。”诗句里描述的正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中医药。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历久弥新,为此,郑州大学药学院三下乡实践团队深入多地传播中医药知识,助力居民医疗健康。

获悉,随着疫情的爆发,人们自身健康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但相比于城市,在乡下,人们对自身身体健康状况的关注以及医疗保健意识都相对不足,像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多有发生,这类疾病的引发与预防意识以及对身体健康的关注息息相关。提高人们的医疗保健意识,提高对健康的关注程度,有利于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当然有些地区,医疗设施不够齐全,医护人员短缺,也影响着居民生活。中医药在建康防护上能发挥很大作用,其有着悠久的历史,有独特的方法,中医药是我国的医学精髓,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民族在长期历史发展中形成了别具一格的医学系统,并经受住种种考验流传至今,依然具有很强的生命力,但人们对其了解程度也不高,往往忽视其重要作用,通过宣传讲解有助于中医药文化的传播,增加文化自信,提高人们健康意识。

线上研讨谋划策,齐心协力暖下乡

受疫情影响,无法实现面对面的研讨,郑州大学药学院“弘扬中医药文化,爱心医疗暖下乡”三下乡实践团队采取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多次进行实践讨论,各个成员踊跃发言。在指导老师汪济民的带领下,实践队员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认真分析当地医疗水平及居民健康情况。综合各种因素,最终确定实践服务分为讲解中医药知识、为居民测量血压、核酸检测、讲解药用植物、指导合理用药等方面。多地区多形式进行志愿服务,以此确保实践的多样性以及实用性。

测量血压讲知识,药学服务保健康

根据最新《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在我国,每约3位成人中就有1例高血压患者。高血压是一种可控制但须终身治疗的疾病,成为严重威胁人们身体健康的一大疾病,可通过改善生活方式来预防及药物治疗控制病情。

为进一步普及高血压知识,让更多居民了解高血压的危害以及预防高血压的重要性,队员宋雨彤、王晨硕分别于河南省鹤壁市、驻马店市进行测量血压志愿服务。从年龄、饮食习惯、遗传因素、环境与职业因素等多方面为居民讲解高血压的防治,并讲解部分中医药在降压中发挥的作用以及常用降压药物的使用,为他们提供相应药学服务。


图为团队成员为老人量血压,讲解高血压的防治措施。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宋雨彤 供图

核酸检测重防护,医疗服务促平安

近月来在各级政府、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国内疫情形势得到有效控制,但正值暑假返乡的时候,是疫情的高发期,为抵挡“侥幸心理飞沫”,各地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各地有很多外省返乡人员需要居家隔离并需要落实“三天两检”的防疫政策,小组成员张佳程、孙甜钰、齐梦慧在了解到但当地乡下医疗设施不足,医务人员短缺的情况后,这些成员主动加入乡下社区防疫工作,分别在河南省洛阳市、山东省德州市、河南省周口市联系当地卫生所、医院等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活动。

小组队长张佳程在经过培训后,穿上防护服与医务人员共同对居民以及游客进核酸检测;小组成员孙甜钰在社区门口为返乡人员讲解政策,并上门测量体温,进行核酸检测;小组成员齐梦慧协助医护人员进行信息采集、粘贴条形码、分发试管、维持秩序。


图为团队成员为居民上门进行核酸检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孙甜钰 供图

药用植物作用大,普及知识促健康

团队成员在实践的前期准备过程中了解到,实践地区的儿童虽对家乡的一些植物有所了解,但缺乏系统的认识与了解。在经线上讨论后,团队决定结合当地特色为实践地区部分儿童进行了有关药用植物方面的知识讲解。在暑假期间,团队成员申琳在河南省安阳市,带领实践地区部分儿童走进乡野、走进家乡,通过实地考察的方式,让这些小朋友对药用植物产生直观的认识与了解。在小朋友们对本身熟悉的植物与其药用植物名有了联系后,再对其展开有关药用植物本身作用、功效以及应用方面的扩展。

图为团队成员为孩子们介绍当地药用植物。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申琳 供图

守护留守儿童,科普医药知识

据了解,在一些地区有许多留守儿童,他们的自我防护意识,健康意识相对不高。团队成员在线上会议决定前往参加实践活动,向留守儿童讲解医药知识,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小组成员马雅珊联系了各个有爱心、有志向的优秀大学学生,组织返乡大学生成立支教兼科普医药知识志愿服务队,受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火德红镇南筐小学副校长之邀请,协助各党员干部完成各项工作。在下乡活动中,团队成员协助乡村教师进行志愿支教的同时,向各个年龄段的留守儿童科普医药知识,例如教他们阅读医药品说明书,帮助他们根据医药品外包装识别药品类别,了解用药小知识,怎样搭配每一餐使之营养均衡等。在南筐小学副校长等领导的协助下,我们顺利完成了向留守儿童科普医药知识的实践任务。

图为团队成员为当地小学生介绍中医药文化宣传卫生知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马雅珊 供图

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近一个月的社会实践圆满完成。在此过程中,实践队员们不仅在专业知识上有所提升,更清楚地认识到基层医疗水平和居民的健康状况,也对当地居民进行了科普性的宣讲,针对高血压及心血管疾病进行科普,并讲解中药材,增强了居民们的健康意识。

弘扬中医药文化是每个药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此实践中,队员秉持守正创新的态度,坚定文化自信,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更加坚定了为中医药事业发展贡献力量的决心。

报道链接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signature=z5NPeoJjl0pEAqLZYQM4qgWvgs2rRB0a692Vrk3gBd

wXDyWK8b&uid=4186457&phone_code=61ef0173ca5678676071984f65ae7983&scid=1373300&

time=1662264217&app_version=(null)&sign=548265a905c993e6d65a6d013239bcc8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