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新闻 >> 正文

今秋相逢 满“新”欢喜

日期:2022年09月19日 10:47   点击量:   发布人:    资料来源:

金秋九月,天朗气清。9月18日,来自天南海北的2022级本科新生共赴郑大,开启人生新旅程。为保证迎新工作顺利进行,郑州大学团委按照学校分工要求,及时制定迎新志愿服务工作方案,贴心提供返校服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制度,织牢织密学生返校防控安全网,确保新生安全顺利入学,受到了师生家长的广泛好评。

严格周密部署,实现双向奔赴

新生入校前,校团委官方微信推出多篇文章,涵盖疫情防控、入学须知等多项内容,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为新生们提供全方位资讯。报到期间,在郑州火车站和郑州东站的迎新接待点,志愿者以最饱满、最阳光的精神状态迎接新同学,协助新生搬运行李,引导新生分批乘坐迎新专车前往学校,将新生“点对点、一站式”安全有序地直接送达校园。

在车站我们见证了新生入学的喜悦与兴奋,“下车后一眼看到郑州大学的牌子,感觉很亲切、很温暖”,2022级医学院新生秦勤说到。我们体会了迎接学弟学妹的充实与满足,“这次志愿活动就像帮助自己的弟弟妹妹一样,保证他们安全到‘家’”,2021级管理学院研究生周昱君说到。志愿者的亲切热情与新生的惊喜期盼交织碰撞,演奏出一首美妙的迎新曲。



传承志愿精神,诠释奉献之美

为了保障新生良好的开学体验,火车站的志愿者们先后换了三次板凳,只为让新生和家长们坐得舒服;喝水聊天,只为用温情驱散他们的紧张与陌生。排列整齐的迎新帐篷,热情洋溢的笑脸,温暖亲切的问候,这背后是志愿者们提前两周的准备,是反复确定的流程,是迫不及待的期盼。

志愿者的热心服务,是主动奉献、帮助他人的真实写照,更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的最好诠释。而正如2019级信息管理学院李沛璐说的,“从什么都不知道的新生,到负责迎新的学姐,这样的角色转换也是对当时迎新志愿者的回报”,迎新工作的顺利开展见证了一代又一代郑大学子志愿精神的传承。



筑牢疫情防线,兼顾爱与关怀

针对疫情防控形势,校团委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整体统筹规划,力求筑牢疫情防控堡垒。在校内,积极动员各学院基层团委招募志愿者,精心安排周密部署。设置校门口接待站,组织志愿者检查报到学生核酸证明,进行行李消杀,发放替换口罩,维护现场秩序;设立院系接待站,帮助新生在此处办理报到手续,审查学生资格,引导学生有序完成入校核酸检测;设立六个核酸检测点,引导学生间隔排队、有序检测。



但层层关卡的背后,也有温暖周到的细微之处。分派车辆运送行李,设置专人看管,防止行李丢失,让新生实现轻装报到。为新生和志愿者提供水、纸巾、口罩等物资,细化服务准备,体现人文关怀。做到服务有温度,安全有保障。

郑州大学高度重视此次迎新活动,校领导巡视各个迎新点视察情况,对有条不紊推进的迎新工作表示肯定,对热心奉献的志愿者表示慰问。希望2022级新生满载着全校师生及教职工的爱与希望,扬帆起航,乘风破浪,开启美好的大学生活!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