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新闻 >> 正文

郑州大学青年学生开展内容丰富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日期:2024年02月23日 17:25   点击量:   发布人:校团委    资料来源:

青春逢盛世,实践正当时。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郑州大学1000多支实践团队、6000余名青年学子,利用寒假深入家乡故土,走进红色基地、文化古城、社区村落,开展丰富多彩的“返家乡”实践活动,以青春之名,赴家乡之约,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理论宣讲在一线,红色精神代代传

在各地的红色基地,青年学子们追寻革命足迹;在活跃的宣讲现场,青年学子们的字字句句铿锵有力、掷地有声。从依托各地红色资源学习红色精神,到观察家乡发展变化、感受伟大发展成就,再到深入人民群众、面对面进行二十大精神的理论宣讲,400多支实践团队的成员们一步一个脚印,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全面、准确、生动地解读着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鹿邑县烈士陵园里,“红色青春筑基军”实践团队怀揣着对革命烈士的崇高敬意,通过学习英雄事迹、肃立默哀、手写感悟等方式缅怀革命先烈。在返家乡红色睢县调研座谈会上,“固本培元笃初心,踔厉奋发膺使命”实践团队,同党史办主任深入交流红色睢县的发展方向,并前往睢县县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对有着多年党史编纂工作经验的张老师进行专访。在河南、贵州、江苏等地的8所学校,土木工程学院实践队伍宣讲大别山精神,传承老一辈革命同志的伟大精神。在学思践悟中,郑大学子不断传承红色精神,续写时代新章!

探寻非遗访古韵中华文脉绵延久

历史为骨,实践为辅,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为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50多支实践团队的成员们积极响应号召,流连于文化古城,沉迷于文化遗产。他们踏在时间的轨迹上,在不同的文化遗产中,触摸历史的痕迹,感受文化的力量。

在二七纪念塔、安阳岳飞庙、老子故乡,实践团队的身影不断闪现,历史的厚重与文化的沉淀扑面而来。在云南丽江,在贵州凯里,“华表千年丝缕衔,弦歌不辍文脉连”实践团队依托非遗展厅、非遗体验基地、博物馆等地实地调查云贵少数民族文化。在南阳汉画馆,化工学院实践团队实地参观学习,多渠道宣传南阳市汉化文化。更有青年学子,在新春佳节品鉴独特的家乡风俗:亲自感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钧瓷的制作工艺、参与河南潢川贡面制造工艺全过程等。在文化风韵中,郑大学子以不同的形式守护文化遗产,延续历史文脉!

乡村振兴正当时,新颜已然焕旧貌

从盛夏至寒冬,家乡四季变换中的自然之美在青年学子的镜头中一一展现出来。在陶醉于美景之时,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画卷也缓缓铺开。250多支实践团队的成员们致力于乡村振兴建设,用实际行动守护绿水青山,重现家乡发展的新窗。

在河南新乡,法学院实践团队前往居民家中进行采访,调研五陵村的文旅建设情况,挖掘“文化+”政策的深刻内涵;在河南新密,商学院实践团队深入基层政府,结合“河南旅游热”的大好契机,用所学助力乡村发展;在河南许昌,国际学院实践团队探访知名企业胖东来,采访工作人员,解密家乡发展宝贵秘籍;在河南周口,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实践团队深入实践分析洺河治理的典型案例,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可行借鉴;在河南信阳,“镜头下的岁月留影”实践团队面向乡村老年人开展公益拍照,为乡村建设增添浓厚的人文关怀。在田间地头上,郑大学子坚持躬耕乡村振兴,共赴青春之约!

时代画卷的底色是青春姿态,民族复兴的关键是青年力量。下一步,郑州大学团委将继续推进落实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更加广泛、有效地组织动员青年学生参与到活动中,组织引导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为助力我校一流大学建设和加快现代化河南建设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让青春在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马欢欣 谢雨桐 撰稿)

宣讲团采访党史办主任

实践团队参观手道丽江民间手工艺术馆

实践团队关怀乡村老年人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