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新闻 >> 正文

郑州大学青年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日期:2024年03月07日 16:46   点击量:   发布人:    资料来源:

3月4日、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分别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郑州大学青年师生热切关注全国两会的召开,大家通过电脑、手机、电视、广播等多种方式,收听收看大会开幕式直播实况,认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及时了解会议进程和各位代表、委员建议和提案,并围绕两会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郑州大学团委书记王红晓表示,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既总结了过去一年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又直面当前发展所面临的风险挑战,提出了扎实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战略举措,为未来发展明确了方向,站位高远、精炼务实、振奋人心。报告强调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坚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体统筹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一体部署实施,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对高校团学工作而言,新征程新使命,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聚焦团员和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主线,在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工作格局中发挥好主力军作用,全心全意服务广大团员青年全面成长成才,以一心向党的理想情怀、一心笃志的改革信念、一心干事的青春激情,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击鼓催征、不负韶华,为助力学校一流大学建设,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强国建设、实现民族复兴伟业贡献青春力量。

物理学院团委书记王千茹认为,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内涵丰富、振奋人心。报告强调,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要坚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体统筹推进,深化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动力。作为一名高校团学工作者,我将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聚焦主责主业,更好地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引领广大青年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需要,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法学院青年教师段思佳认为,全国两会的召开与我们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各位代表表达了民意,《政府工作报告》回应了民心,真正体现了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全文处处体现着“发展”这一核心要义,尤其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给我们教育工作者极大的振奋。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将勇立潮头,砥砺前行!

新闻与传播学院2023级研究生刘瑞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为人民发声,在民生就业、教育发展、生育政策、法律法规、养老政策等方面提出切实建议,凝结了广大人民心愿。各项提案都以人民为主,从人民的切身利益出发,这正是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的深刻体现!作为一名新闻与传播专业的学生党员,我将不断提高自身的党性修养,严格要求自己,用我手中的笔去书写中国故事;扎根于基层,深入实际,充当党和人民的喉舌,为广大人民群众发声,将初心奉献给新闻事业,将青春奉献给社会主义建设!”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级研究生姚焱深有感触地说:“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立足新方位、描绘新蓝图,开辟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局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我所学的材料专业不管是在日常生活还是国防军工方面都有着重要的意义,我将更加努力学习,关注材料科学的最新动态,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科研能力,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和实践,为国家的发展和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

公共卫生学院2023级研究生邵雯说:“悠悠百姓事,两会总关情。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24年要从养老、生育、教育、就业、增收、文化生活、医疗卫生等方面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在新的征程上,我们会面临更多的机遇和挑战,而公共卫生是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作为郑大公共卫生学院的一名青年学子,我将怀立‘公’之心,行增‘能’之事,学习两会精神,争做有为青年,为推动‘一带一路’公共卫生教育合作、实现‘健康中国2030’、践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积极实践探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光发热!”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上,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为我们国家今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振奋了人心。听了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我备受鼓舞,我国的经济、就业、产业升级正在稳步复苏,发展势头猛、发展劲头足。我将同广大团员青年一起认真学习领会两会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昂扬向上的姿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青春力量!”郑州大学学生会执行主席、商学院2020级本科生王城卫如是说。

体育学院(校本部)2020级本科生郭呈岩深有感触地说:“2024年的两会,体育成为备受瞩目的焦点之一。代表们认为,体育教育不仅是培养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重要途径,也是培养国家后备人才的关键环节。作为一名体育教育专业的学生,我深感这次会议对于体育事业的重视与期待,两会关于体育的议题让我深感振奋和自豪。我相信在国家政策的支持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的体育事业一定能够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同时,我也期待自己能够积极参与到体育建设中去,亲身体验体育带来的快乐和收获,弘扬体育精神,让更多的人在参与体育活动中感受到积极向上的力量。”

管理学院2021级本科生涂海芹谈道:“全国两会的召开让我十分振奋和激动!两会是我国政治体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代表着我们国家的决策和发展方向,也是政商交流的重要平台,体现了政府与企业的合作与共赢。政府代表和企业代表在两会期间的交流互动,让我更加深入地了解政府对企业发展的支持政策和合作机会,而代表委员们在两会期间就社会热点问题进行的讨论和表态,则是让我更好地了解民众关注的焦点和需求。我将密切关注两会的议程和议题,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不断学习和成长,努力提供有价值、有影响力的市场营销工作,为社会的发展作出贡献。”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21级本科生李济斌说:“此次两会我深刻感受到了国家对科技发展的重视和支持,也更加明确了自己在科技领域中的使命和责任。我深刻认识到科技发展是国家发展的重要支撑。两会期间,代表们围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产业升级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和可行性的建议。这些议题不仅关乎国家的未来发展,也关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作为工科生,我们应该更加关注科技发展的趋势和方向,积极投身到科技创新中去,为国家的科技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本科生闫焱说:“社会是一个多元组合,由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等各个环节组成,人民福祉有赖于社会运转顺利与否,全国两会面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积极讨论,寻求解决之法,全力增进民生福祉,推进民族复兴。我所学习的行政管理专业,是一门具有很强社会性、实践性和应用性的学科,我们需要掌握多学科知识,结合国情和实际,为国家和人民服务。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我们应当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注重提高综合素质和人文素养,怀有崇高的理想和信念,扎根实践,不断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和领域发挥所学,回报社会。”

物理学院2022级本科生郑洪国表示,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重要会议,我对全国两会的召开充满了期待!作为一名工科测控专业的学生,我了解到随着全球能源需求的增长和能源结构的调整,我国能源领域面临着诸多挑战和机遇。两会期间,我积极关注在能源发展方面的议题,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碳中和、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加快构建新能源体系等方面有着诸多的阐述,这令我备受鼓舞。我将继续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关注能源问题,为推动清洁能源的发展、促进我国能源结构的优化和升级而努力!

口腔医学院2022级本科生郑淑彤说:“全国两会的召开,对我而言,不仅是了解国家大事的窗口,更是规划未来职业与学习的指南针。作为一名口腔专业的学生,两会所提出的政策与议题对我们专业的发展以及我个人的职业规划具有重要启发。我计划在未来的学习中,不仅要深入钻研口腔医疗知识,还要关注行业的最新动态,积极参与实习和项目实践,增强自己的实际操作能力。同时,我也盼望着能够有机会参与到与两会相关的政策研究和实施中,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生态与环境学院2022级本科生李艳认为,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今年的全国两会明确发展目标,确立政策取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接续奋斗!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24年政府将继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作为郑州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的一名学生,我更加能够感受到学以致用的重要性,生态文明是全国及世界的热点话题,生态文明建设是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一环,当今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要将所学的知识切实服务于息息相关的生活,在不断学习中完成磨炼,推动美丽中国的建设!

教育学院2023级本科生吴炫烨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每一次两会的召开,都承载着对河清海晏的期盼。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此次两会中,教育作为热点议题,再次被代表们关注。我们看到了国家对推动教育资源分配公平的重视,例如代表们从新的视角理解教育问题,力图推动教育更加人性化,更符合社会发展规律。作为一名教育学院的学生,我为国家取得的进步而自豪,更决心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升综合素质,为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2023级本科生卢旭生说:“春风送暖,全国两会如约而至,经过了认真地学习和深刻地思考后,我深深地为祖国的蓬勃发展感到自豪,对自己的未来更加憧憬……作为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我深切感受到IT行业的春风拂面。政府工作报告中对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重视,让我看到了未来就业与创业的广阔天地。在学习编程、数据结构等核心课程时,我思考如何将知识转化为服务社会的实际技能,网络安全保障的提升也提醒我们,作为新时代的网安人才,责任重大。愿以两会精神为指引,积极投身信息时代的浪潮,用专业力量贡献于国家的数字化建设。”

考古与文化遗产学院2023级本科生杨梦瑶表示,东风浩荡,盛会开幕。全国两会吹响嘹亮的奋进号角,神州大地涌动着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澎湃春潮。透过两会,我看到的是欣欣向荣、稳中求进的新中国,作为郑州大学考古与文化遗产学院的一名学子,当目睹亮相“代表通道”的两位专家,都是郑州大学考古学专业的优秀毕业生代表时,心中非常自豪,全国人大代表杭侃和何毓灵提出在保护中传承,让传统文化瑰宝“活”起来,文物保护,不仅要对历史负责,更要面向未来,作为相关专业的学生,对杭侃代表和何毓灵代表的话语深以为然,历史不应只活在旧纸堆中,保护传承不可再生的文化遗产,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路任重道远,仍需我们青年学生躬身前行。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