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新闻 >> 正文

24小时不间歇,“冰与火的青春”最美丽--郑州大学火车站迎新工作顺利完成

日期:2015年09月01日 00:00   点击量:   发布人:校团委    资料来源:

      对于2012级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的胡铜洋来说,火车站迎新算得上一项驾轻就熟的工作了,刚上大四的他已经经历过三次迎新工作。说到这几年迎新感悟的时候他直言“真是有喜有怕,能让学弟学妹在入学时感受到郑大的温暖我们特高兴,但是炎热的天气和不期而遇的雨水太影响迎新工作了。我们已经做好了下雨的准备,但还是希望老天爷给点面子”。
      火车站迎新工作是郑州大学团委历年来的重要工作之一,作为新生入学面临的第一份关怀,团组织冲在了最前线。参与迎新的志愿者都是郑州大学学生会成员,分为接站组、引导组、搬运中、协调组等分布在火车站迎新点的各个位置。
      在谈及迎新工作的困难时,校团委书记冀娟说道:“天气和志愿者的体力无疑是最大的难题。参与迎新的学生人数有限,他们要分为四组24小时工作,要是再碰上雨水那拼的就是我们学生会干部的素质了。”
酷热冰雹多变换,“冰火”青春“郑”迎新
      天气还是跟迎新的志愿者们开了一个玩笑。28日15时,迎新工作正式拉开序幕,炎热的天气、火辣的太阳考验着搬运行李的同学们。2012级体育系的杜松建是第一班搬运组长,他的主要职责是指挥大家搬运行李上车并将这些行李码放好。一班车下来,杜松建已经浸湿了衣服,“新志愿者以前没码过行李,放的太松散。得把行李码紧码实才能腾出更多的空间容纳学生和家长。天气真有点热,刚搬一车就全湿了。”小杜同学做了个鬼脸说道。
      话音刚落,天色慢慢阴沉下来,火车站西广场的天空电闪雷鸣。志愿者立即响应预案,披上雨衣,卷起裤腿。不一会雨就下起来了。换上雨衣的志愿者们继续工作着,扛上新生们的行李,几步并做一步飞速赶到迎新车处,志愿者们形成传递式战线,将行李整齐有序的摆放到位。
      面对酷热和风雨,志愿者们并没有被恶劣的天气所阻挡,依旧工作在迎新的最前线在迎新的第一线。志愿者工作准,快,狠,各项工作在风雨中依旧井井有条。志愿者李思琪感慨道:“这就是郑大志愿者的‘速度与激情’。一天经历了了冰与火的考验,只想说一句:‘冰与火的青春’最美丽。”
五十七小时志愿接力,两昼夜披星共无眠
      下过雨的火车站西广场水汽非常大,在昏黄的灯光的照射下,空气显得朦朦胧胧。就在这样的夜里,零点班的志愿者们在11点30分时准时到达火车站准备交班。
      深夜,小红帽依旧在火车站,寒气不改志愿者等待时坚定的眼神,因为“说不定在远处就有我们的小学弟小学妹”。火车站,一辆车子又开走了,抡起袖子擦汗的志愿者盛嘉昭告诉记者:“迎新是一种责任,所有的汗水,在新生家长的微笑面前,只会变得更加闪亮。曾经我们是这样被学长学姐迎接过来的,他们曾经的不易只有在自己经历过才会刻骨铭心,现在的我们理当义不容辞的接过接力棒,而且我们做的只是迎新汪洋大海里微不足道的一滴小水滴。”
      在凌晨三点,志愿者们在火车站出站口接过机械工程学院新生唐菊的行李,他的家长感慨道:“学校的迎新安排很人性化,我以为这么晚到只能在火车站等到天亮了,看到接站同学的那一刻坐了一天火车的焦躁心情一下子就变好了!希望孩子能在郑州大学学点真本事,学习迎新学长学姐的服务精神,在学校乐于助人,懂得感恩。看到郑州大学的迎新这么宏大、这么真诚,我们做家长的也觉得很温馨,对孩子也更放心了。”
      29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吴洪亮,副校长张倩红等领导来到火车站慰问一直坚守在迎新第一线的迎新志愿者们,对志愿者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并与他们一一亲切地握手慰问。吴书记还仔细询问迎新志愿者的分工情况,并到新生乘校车地点询问新生的路途情况,一句句真切的关心,让新生温暖备至。
      直至30日晚上8点30分最后一班迎新车次发出,2015火车站迎新工作顺利结束。此次迎新共发班车出98辆,接送学生家长约6900余人次。“冰与火的青春”最美丽,郑州大学迎新接力棒一直在传递,这是郑大人的坚守,更是郑大人的品质与传统,每年的面孔在改变,但郑大人的态度与执着将一路传承,永不改变。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