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举行2017级开学典礼暨“中岳·中原·中国”书院会讲

日期:2017年09月20日 12:11   点击量:   发布人:    资料来源:

周柏鼎中岳,嵩阳聚群贤。9月17日,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嵩阳书院2017级开学典礼暨中岳·中原·中国——郑州大学嵩阳书院国学会讲在“天地之中”世界文化遗产地登封嵩阳书院将军院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学部主任委员、郑州大学历史学院院长、中原历史与文化研究院院长刘庆柱先生、郑州大学嵩阳书院院长宋毛平教授、登封市文物局白全永局长、官嵩涛副局长、历史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可猛老师、副院长许俊平老师、国学系主任戴庞海教授及部分辅导员、班主任老师、2017级全体本、硕、博新生和来自其他院系的部分师生们参加活动。历史学院党委书记安国楼教授主持本次活动。

教师代表李晓敏老师致辞,李老师由自己十四年的大学教学生涯向同学们发问:“大学是什么?”并提出大学之大并非见于大楼,而是“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之大,以及同学们在大学里由稚嫩走向成熟,由青涩走向稳重而“长大成人”的大。学生代表2015级世界史高喆发言,以一名大三学子的视角告诉新生们大学是对高水平的追求,提醒学弟学妹要平衡大学学习、工作及生活的时间。2017级考古班王一笑作为新生代表发言,承诺自己将在郑大这一梦想开始的地方,以“日日新”的饱满精神投入到今后的大学生活之中。

郑州大学嵩阳书院院长宋毛平教授在典礼上致辞。宋院长指出嵩阳书院作为世界文化遗产,集儒、释、道文化于一体,同时作为理学的重要发源地之一,一代代的中原大儒在此地继往圣之绝学,形成了以宋明理学为浓厚氛围的中州文化圈。如今我们创建郑州大学嵩阳书院,形成了坐风立雪,求是维新的院训,这彰显着对历史的传承与担当。宋院长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发言勉励全院师生,“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希望同学们能谦敬受教,虚心向学,胸怀抱负,薪火相传。值此郑州大学凝魂聚力创建双一流大学之际,宋院长提出了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首先要培育一流人才的观点,并在身心、学术、情怀三方面上对历史学院新生提出三点期许:积极向上、心胸豁达;兼容并包、虚心求教;志存高远、敢当敢为,做国学精神的弘扬者,做历史文化的传承者。

院会讲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学部主任委员、郑州大学历史学院院长、中原历史与文化研究院院长刘庆柱先生,以《中岳、中原与中国》为题开坛讲学。刘先生从中国古代“五方之中”讲起,指出“中原”是作为地理“居中”的概念出现的,解读了由“中原”至“中国”至“中华”的“中”之哲学理念,举出“中”的考古发现,再现“五帝时代”至三代及其以后确立的以“嵩山”为“天下之中”的佐证。刘先生认为,中原为“中”这一五千年不断裂的“国家文化认同”的完善和走向成熟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原历史文化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主导着中国历史发展的方向,代表着国家文化。刘先生的报告为现场师生浸润了中原文化的底色,厘清了中原文化之于中华文化的历史地位,让在场的师生更加熟悉中原文化,热爱中原大地,切实体现了研究中原历史文化对中华民族文化认同、国家认同的重要性。

此行师生们还考察了“天地之中”世界文化遗产—中国现存最古老的天文台观星台、 “东汉三阙”中的启母阙、中国现存最早的砖塔嵩岳寺塔、我国最早建立的佛寺之一会善寺等嵩山“天地之中”历史文化遗迹。

值此金秋佳节,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在千年书院举行开学典礼和书院会讲,旨在通过对人文精神和学术思想的浸润与传承,鼓舞学子学史向史,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充分体现出我院高度重视将中原文化作为凝聚大学精神与理念的载体,立足中原历史文化,发掘、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之中,弘扬中华民族屹立潮头、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力量。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