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青年学生第六届思辨会

日期:2019年11月18日 17:09   点击量:   发布人:    资料来源:

“雕谈笙奥旨,妙辩漱玄津。”为培养青年学生的逻辑思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组织能力,提高同学们团队协作的能力和意识,激发其对社会问题更深层次思考,马克思主义学院于1018日、25日、1116日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活动室举行第六届思辨会共三场比赛。马克思主义学院辩论队成员参与指导,2019级全体本科生参加。

本届思辨会的辩题分别是:手机拉近还是疏远了人们之间的距离、碎片化阅读的利弊之争、对待职业应该干一行爱一行还是爱一行干一行。辩论赛开始,首先由主席阐明比赛规则,之后双方辩手落座自我介绍;正反方一辩进行理论陈词,抛出己方观点,进行首次交锋;二辩选手进行驳辩和对辩,金句频出,现场气氛逐渐升温;接下来由双方三辩进行质询和小结,双方唇枪舌战,你来我往,赢得现场阵阵掌声;自由辩环节,正反方辩手逻辑缜密,难分上下,比赛进入白热化阶段;双方四辩再次阐述论题,攻防兼备,完美收尾。紧张的比赛过后,现场观众对正反方提出疑问,经过一番援疑质理,评委从各个方面对正反双方以及现场观众的表现进行细致点评,并进一步深化了辩论的现实意义,同学们认真听取评委意见,争取在往后的辩论中做到论点清晰、论据有力、论述简洁。

第六届思辨会对比赛模式进行了极大创新,引导现场观众主动参与辩论,调动了全场的气氛,在积极互动中拓宽了大家的视野,提升了逻辑思考能力、语言组织能力,使其对社会热点问题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进一步引导青年学子探讨解决问题的更多途径,勇于追寻真理。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