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团委开展“学习先辈故事 传承大医精神 奉献医疗事业”主题团日活动

日期:2021年04月06日 16:35   点击量:   发布人:    资料来源:

 

为更好地传承医院百年历史,弘扬先辈大医精神,清明前夕,郑州大学五附院团委在2号病房楼一楼院史馆组织2020年新入职35岁以下青年职工开展“学习先辈故事 传承大医精神 奉献医疗事业”主题学习活动。医技党总支书记张琨、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王凯、妇科主任李巧云受邀参加,学习活动由团委副书记杨凡主持。

2021年4月1日上午7:50,全体参会人员满怀敬意在院史馆内集合,整齐列队、肃穆而立。团委副书记杨凡向全体参加人员讲述了医院106年的光辉历程,介绍了医院一代又一代的德技双馨的医学专家,使新入职人员亲身感受到医院厚重的历史文化,深切体会医院医学前辈的崇高大医精神。随后向胡佩兰主任铜像前献上鲜花,全体人员向铜像鞠躬默哀。

妇科主任、学科带头人李巧云为全体人员分享了医院原妇产科主任、感动中国人物胡佩兰老前辈的感人故事。李主任讲道,胡佩兰老前辈行医70年、98岁仍在社区坐诊,从年轻到年迈,她一直迎接着生命的诞生,经她的手诞生的婴儿有6万多个,横跨几代人;她把平凡的工作当成伟大的事业来做,她热爱医生职业、热爱临床工作,无论酷暑严寒、狂风暴雨,把一生的时间都留给了她牵挂的病人,被患者亲切地称为“医生奶奶”;她8年间捐建了50多个"希望书屋";98岁高龄的她,在去世的前一天还在为病人看病,留给世人的最后一句话是“病人看完了,咱们回家吧”……“我们永远怀念您,您的精神将代代相传、发扬光大!”李主任说到动情处忍不住眼含泪光

在院史馆中央,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郑大五附院故事》第一集的执行编辑王凯为新进职工讲述了护理专家梅祖懿、病理学专家孔祥光的感人事迹。

王凯讲道,清明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在清明节前夕,我们慎终追远,缅怀先贤,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梅祖懿先生是医院老一辈的护理专家,中华护理学会常务理事,河南分会理事长,《中华护理杂志》副总编辑。她早年从事护理教育,晚年潜心于著书育人。她渊博的学识和严谨的治学态度给每一个接触过她的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芥子纳须弥,显微世流芳。”孔祥光是医院原病理科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全国著名病理学专家。在省内外、国内外享有较高知名度,为推动我省病理诊断,特别是“细针穿刺细胞学诊断”做出了突出贡献。该诊断方法享誉省内外,已成为早期诊断肿瘤方便、安全、经济、准确的方法之一,为防癌工作做出了突出成绩。孔祥光主任以其精益求精的业务技术、严谨求实的工作态度在省内外医疗界具有广泛影响力,为病理事业所做出了突出贡献和不凡成就。

正如院赋中说的“前辈大德,祖懿祥光;秋兰为佩,后代敬仰。”他们即是我们的老主任、老专家,更是年轻一代学习的楷模、行动的榜样。纪念是为了学习,追忆是为了传承。短短半个多小时的学习活动,使参加人员得到了心灵的洗礼和触动,路过的住院病人及家属也纷纷驻足聆听,共同参与其中,一起缅怀逝去的医学先贤。参加学习活动的人员纷纷表示:作为新入职的青年职工,此次学习活动让我们对医院百年的光辉历史又有了新的认识,对医院的医学前辈有了更深的了解,为能在有着百年厚重历史的医院里工作和学习感到骄傲和自豪,今后要以实际行动担负起医院发展的责任,同时也有信心、有决心为医院快速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汗水!

次日,妇科李巧云主任带领主管护师李红敏、妇产科2019级研究生王欣钰、2020级研究生白萍及郑州市建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到陵园为胡佩兰主任扫墓,献上鲜花,寄托哀思。

960C2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