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管理学院研究生在鲁山县开展“调研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日期:2022年07月02日 09:25   点击量:   发布人:    资料来源:

大学生社会实践是青年人“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受时代脉搏”的重要路径,也是大学生“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必修课。在校团委及管理学院党政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学院团组织的充分动员及悉心组织下,2022年6月21日至24日,管理学院郭素婷教授带队“豫行豫美”乡村振兴实践调研团赴平顶山市鲁山县展开了以“调研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该活动旨在走近旅游行业发展,了解乡村旅游现状,调研资源禀赋,发现制约瓶颈,提出有效对策,助力乡村振兴。

鲁山县旅游资源较为丰富,依托“一山一佛一汤”的资源优势,乡村旅游发展取得了可喜成果。在县文广旅局陈金轲主任的陪同下,调研团先后来到尧山、墨子古街、昭平湖、阿婆寨等风景区进行参观,了解当地旅游产业发展现状、旅游业态、产品开发现状调研团成员表示鲁山县旅游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为深入了解鲁山县乡村产业融合发展现状,在村领导和产业园区负责人的陪同下,调研团先后先后参观考察了鲁山县的血桃种植园、旱鸭养殖场、梅花鹿养殖场,村领导和产业园区负责人详细为调研团介绍了园区的经营模式、产品营销、宣传途径等现状。

民宿产业是鲁山县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增效的重要突破口,如何转型升级是其面临的现实问题。调研团参观了多家具有地方特色的民宿,就经营模式、市场现状等对民宿经营者和服务人员进行了深度访谈。

通过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郑州大学管理学院“豫行豫美”乡村振兴实践调研团走近旅游行业内部,了解乡村旅游发展现状。调研团成员杨雯宇说:“鲁山县产业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旅游品质不断提升,乡村振兴进程持续加快,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不仅深化了我们对乡村旅游赋能乡村振兴的理解,引发了对乡村旅游因地制宜实现与产业融合路径的思考,也激发了我们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坚定了我们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决心,此行可以说是收获颇丰。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