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管理工程学院开展“纪念抗日胜利70周年”观影活动

日期:2015年09月02日 00:00   点击量:   发布人:校团委    资料来源:

    为了让同学们更加全面地了解抗战历史,让他们切身感受到革命先烈们拼搏与奋战的精神,管理工程学院特于9月1日晚7:30在化学馆308开展了《伟大的贡献之浴血苦战》的观影活动。出席此次活动的有管理工程学院研究生代表,优秀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
    影片讲述了那些默默无闻在二线工作的战士们,为破坏日军交通线,努力拆铁轨,被称为“扒路军”的拆轨小分队;为制造子弹,炸药而不惜以身试药,险些丧命的“兵工厂”战士们;为防止鬼子进村“扫荡”而甘愿自毁家园,土地,房屋的普通农民无一不在细微之处感染着观众,激励着观众。当影片播放到日军对老百姓实行“三光”政策、对重庆实行大轰炸、对长沙举行大举进犯、全面发动太平洋战争时,同学们不禁攥紧了拳头,愤怒难当;当同学们看到大敌当前,国民党联合日军反共,发动皖南事变的时候,同学们的心随着一幅幅惨烈的画面而剧烈起伏着,而这一幅幅画面更是在激励着同学们勿忘国耻,居安思危。
    “没有一时的牺牲,换不了一世太平”铿锵有力的话语环绕在教室的上空,萦绕在同学们的耳畔。镜头切换到战士们奋勇杀敌的画面,同学们的心境也由此变得激昂。当看到战士们听到“向前一步是战场,向后一步是回家”时毫不犹豫,毅然决然都选择向前一步时,同学们不禁湿了眼眶。当看到工兵们弹尽粮绝而拿起铁锹,镐头与敌人们同归于尽时,更是激发了同学们心中的爱国热情和对战士们的崇高敬意。滚滚湘江,流入了多少战士的鲜血,巍巍南岳,屹立了多少不灭的英魂。
    当看完影片,同学们的心情都无比的复杂,或是崇敬,或是愤慨,或是骄傲,或是不忍。不少同学踊跃跟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看法,献上了自己内心对英烈最崇高的敬意。占文蕾同学所表述的战争会过去,伤害不会过去,我们应以另外一种方式延续当年军人所做的事,发扬他们的精神以将伤害降到最低的观点引发了同学们的共鸣,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纷纷表示会尽己所能,为国家的发展奉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