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创新 >> 正文

【挑战杯红色专项】关于红色景区开展红色教育现状的调研报告——以遵义会议纪念馆为例

日期:2021年03月25日 11:22   点击量:   发布人:    资料来源:

单位名称:生态与环境学院

指导老师:王卫兵、李文杰

项目成员:艾炜坤 李凡 李佳欣 石晨茜 谢朴睿 马金鹏 付安顺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红色基因作为先进思想文化因子的高度凝练和升华,已然深深地融入中华民族的灵魂血脉之中。本文分析了目前红色文化发展现状以及提倡红色旅游的意义,同时分析了当代红色教育以及传承红色基因的必要性以及目前的不足和改善意见。

关键字:红色基因 传承 红色教育

调查对象:导游 工作人员 游客

一、调研地点介绍

1 遵义会议纪念馆的历史背景

1935年1月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情况下,为了纠正博古、王明、李德等人“左”倾错误召开了遵义会议。这次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方面问题的会议。这次会议,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在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历史上,是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2、目前景点建设概况

遵义会议纪念馆总占地面积40000多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8457平方米,展室面积6083平方米。遵义会议纪念馆于1955年10月开放遵义会议纪念馆由遵义会议会址等十一个纪念场馆组成 1964年11月,毛泽东主席为纪念馆题写了“遵义会议会址”六个大字 截至2008年11月28日,该馆馆藏文物1551件。其中原物726件,复制品667件,仿制品158件截至2019年5月14日,遵义会议纪念馆新征集到2000多件革命文物及历史资料,纪念馆收藏的革命文物中,有11件国家一级文物及30件国家二、三级文物。2008年5月16日,遵义会议纪念馆列入国家文物局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

二、红色基因传承

     1、目前红色景点发展以及传承红色文化的现状

据不完全统计,遵义市的红色旅游资源现有近百处。在《纲要》中,将遵义列为国家重点培育的12个“重点红色旅游景区”,在所列的30条精品线路中遵义有一条,100个红色旅游精品景点中遵义有8个,遵义会址便是其中之一。
红色旅游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传承红色文化。红色文化是在革命战争年代,由中国共产党人、先进分子和人民群众共同创造至极具中国特色的先进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发掘和利用红色文化独特的价值功能,不仅有利于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践性,还对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和世界影响的红色文化产业新品牌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2、红色文化发展过程中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

一是着力提升对红色旅游资源的研究力度。增加相关科研项目申报专项及立项数量。依托地方高校,加快红色文化及旅游资源研究中心建设。深挖红色旅游资源的价值,加快科研成果的实践化、应用性。
    二是加快红色旅游资源的数字化信息建设。限时整改,增加、丰富红色旅游的数字板块内容。充分利用科技手段,改进红色体验的效果。加快省市数字化平台建设,实现区域联动共享。
    三是加快开发时代感新潮红色旅游文创产品。融合当代大众审美文化,设计富有现代感的文创产品。
    四是和媒体合作,拍一些大家喜闻乐见的红色旅游视频,包括跟着书本去旅行等红色故事。我们知道,小学课本、中学课本里面有很多红色故事,比如像《朱德的扁担》、《吃水不忘挖井人》等,我们带着故事去旅行,去感受红色旅游给我们带来的红色教育。通过这一系列活动的举办,不断推动革命老区经济社会
发展,不断深化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
    

3红色景点发展以及传承红色旅游的意义

红色旅游,是树立和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既是一项经济工程,更是文化工程、政治工程,是一项利党利国利民的重大举措。传承红色旅游,对于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增强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的爱国情感,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带动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1)参与度

革命老区—遵义,是黔北黔西红色旅游区的中心地带,红色旅游资源丰富。红军长征途中在遵义发生了一系列革命事件,如:攻克娄山关,召开遵义会议,四渡赤水等,有些红色旅游景点的旅游过程较为艰苦,而遵义会址将现代化要素融合进来,紧跟体验经济的潮流,突出旅游节目的参与性。导游设计、组合出“原汁原味、有惊无险、苦中有乐、先苦后甜”的产品来。近年来,遵义会址开展了“穿红军服、唱红军歌、吃红军饭、走红军路”等参与性活动,这是值得肯定的。

2)文化教育

对人民群众进行历史教育,以勿忘历史。红色旅游具有鲜明的学习性,通过旅游的方式,以学习中国革命历史为主要内容,营造了浓郁的教育氛围,充分体现寓教于乐、寓教于游的教育理念。人们在参观游览红色旅游景点时,对党在长期艰苦奋斗中所锻造的革命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体会,对于广大民众特别是老区人民继承和发扬革命优秀传统具有很强的促进意义。遵义发展红色旅游,在旅游中武装大众的头脑,强化大众的理论修养,让广大党员和群众亲身感受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怎样锻造的,又是怎样体现出来的,从而牢记党的革命传统,自觉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在全面建设遵义的进程中保持始终旺盛的革命意志和坚韧的革命品格,保持蓬勃朝气和昂扬锐气。

    4、遵义会议精神和中国精神的关系及其时代价值

    遵义会议精神: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民族团结
    每个国家对具有革命历史的景点进行保护和宣传的主要目的不仅是保护具体的历史场景,更在于让当代人通过游览相关景点,了解相关知识,从中领悟革命战士,革命人民,革命时代所具有的精神,结合当代时代精神,进而达到精神品质的锻炼,思想高度的提升。而遵义会议以及其所代表的精神,具体内涵为“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民族团结”十六字精神,与当代中国精神其实是互相囊括,又互相补充的关系。
     每一种时代精神都不能脱离其所处的历史背景单独讨论。在遵义会议背景下,年轻的中国共产党正面临着历史性的重大决策节点。面对国民党即将进行的第五次围剿,中国共产党内部急需拨乱反正,确立正确的领导位置和正确的政治倾向。当时的中共党存在严重的“左”的倾向,对形势的认知充满激进的冒险主义。正是在遵义会议之时,党及时的纠正错误,使脚踏实地的优良作风从此成为了中国共产党的名片。遵义会议精神,从那个时刻起,到86年后的现在,时时刻刻体现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身上。86年前,党的战士在枪林弹雨中冲锋陷阵;86年后,党的战士在冰天雪地中保家卫国。86年前,年轻的党一腔孤勇,只为给水深火热中的人民一个安定的国;86年后,中国共产党不卑不亢,坚决捍卫祖国的各项主权。86年前,中华儿女骨肉相残,中共战士背负着一统江山的使命;86年后,五十六个民族争相斗艳,共同抵御异国势力的恶意挑拨。遵义会议精神从不局限于几张小小的会议桌,它在每一个中国共产党员乃至每一个中国人民的心里,与当代中国精神共同闪闪发光。只是与当时的中国相比,如今的东方巨龙更加充满了新鲜感和年轻活力。在和平年代,一个国家更应该重视如何发展,这也是为什么如今改革创新精神成为当代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这也是遵义会议精神中所不具有的。当然,新的时代精神出现并不意味着以前的精神就会丢失,我们的国家用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和飞速的发展证明我们千百年来的优秀精神在华夏民族的灵魂中和谐共生。

三、采访结果分析

1、疫情期间,防疫措施以及线上旅游效果

疫情期间,各地旅游产业停止运营,随着疫情好转,各产业复工复产,当然,旅游景区人员密集,不可控因素很多,遵义会议旧址及时采取各项防疫措施,让前来游玩的游客拥有更好更安全的旅游体验。比如:1)实名制网络购票;2)减少游客流量;3)落实消杀措施;4)员工岗前培训;5)配备防护措施等等,完备的防疫措施为人民提供了良好的旅游条件,体现出党和政府对疫情防控和传播红色基因的重视。同时,为了满足更多人的旅游需求,旧址办公室工作人员结合当今网络的发展,在政府的扶持下,推出线上旅游活动,是旅游形式的一个巨大的突破。线上旅游的模式,为想来参观学习的游客提供了一种既新颖又安全的旅游模式,是办公室工作人员的新突破,同时体现了党和政府对红色基因的重视。
线上旅游的优势:

1)促进城市之间的文化与交流
2)促进城市经济的发展
3)降低了疫情对旅游业的影响

2、红色景点建设方式多元化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意识
要加强对发展红色旅游工作的领导和组织协调。成立全国红色旅游工作协调小组,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宣传部、国家旅游局负责同志牵头,民政部、财政部、建设部、铁道部、交通部、文化部、民航总局、国家文物局等部门负责同志任成员,负责研究解决发展红色旅游中存在的重大问题,检查、督促规划纲要的实施。
     (二)落实规划要求,塑造整体品牌
各地结合当地红色旅游景区和旅游线路的特色,确定各自的具体主题,组织开发红色旅游产品,将红色旅游资源与其他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的开发有机结合,努力形成对旅游者更具吸引力的旅游区和旅游线路。 宣传、发展改革、旅游等部门要加强对红色旅游区域开发建设的指导和协调,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杜绝庸俗化和过度商业化。
     (三)加大投入力度,推进开发保护
国家将安排一定的基本建设投资,重点支持中西部地区红色旅游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整治,同时对东部地区的重大项目给予一定支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将有关项目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安排一定的配套资金。公路、铁路、机场、港口、电信、能源、生态等方面的建设要考虑红色旅游发展的要求。西部开发和农村扶贫要注意做好与红色旅游开发建设的协调配合。
     (四)加强宣传教育,做好规范管理
各地区和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分工协作,结合建党、建军、建国等重大纪念活动以及其他重要节假日,组织好红色旅游的系列宣传推广工作。有关地区和部门要精心准备,适时推出一批反映这些主题、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的红色旅游产品。要精心组织编排适合旅游者需求的红色旅游线路,策划丰富多彩的红色旅游活动,营造健康浓郁的红色旅游氛围。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关规定。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将红色旅游作为青少年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课堂。

3、我们青年一代如何做好传承红色基因?

(一)我们要提高对红色基因的认识
红色基因是一种革命的传承精神,是一种崇高的信念,包括抗洪抢险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奥运精神,五四精神等等,无一不体现了我们中国人不畏艰辛,勇于拼搏,无私奉献,自强不息的精神。我们身为青年一代中国未来的接班人,要好好学习这种精神,不畏艰辛,努力奋斗,好好学习,勇于创新。

(二)我们要利用各种契机多做宣传。
大学生可以利用自己所学知识,所掌握的技能来好好宣传我们的红色精神。例如可以组织观看红色革命电影,爱国电影的活动和举办红色基因宣讲活动,让更多人了解红色基因。

(三)我们要增加阅历知识深入了解体会。
多参观参观革命纪念馆,回望历史。不能纸上谈兵,光用演讲讲述这种精神,是不够明确的。还需要去革命纪念馆参观,回顾历史,仔细感受老一辈人的伟大精神,这样可以增加我们的具体认知,增强我们的历史认同感,有助于我们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
     (四)在思想教育课中仔细听讲。
现在很多高校都会开展相关的思想教育课程,意在让我们牢记历史,提高我们的思想觉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4我们青年一代要如何培养红色精神?
红色精神是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今天,红色精神又有了新的内涵。它是踏实肯干与进取创新精神的统一,是独立自主与无私奉献精神的统一。我们要始终将国家的利益放在首位,不断弘扬中华族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华民族崛起而不断奋斗。传承红色精神是进步青年的基本价值观。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继承传承红色精神的优秀思想精髓,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做好生活中的点滴小事,用实际行动将这一精神传播给更多的人红色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青年。作为当代大学生,历史赋予我们新的使命,我们要始终牢记党的重托,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理性爱国,以积极的心态投身到社会主义建设中去,肩负起历史使命,用青春谱写历史诗篇

5、目前景区建设的不足以及改进意见

1)基本设施不够完善,例如:售卖水资源不应该是个人所有,更应该是景区提供服务,且价格不宜太高。

2)红色氛围感不够强,红色景区确实可以从视觉上供人们瞻仰,但是缺少听觉的部分,红色景区可以通过建设小型景区影院的方式来介绍历史背景,或者增设当时时代之声聆听的基础设施,在展厅应该加上音乐,引导人们自觉安静瞻仰,营造氛围。

3)对于游客选择性不够强,红色景区主要是留给后人学习精神感受氛围,应该限制低年龄儿童入场,对于一些曾经有抽烟乱扔垃圾的旅客限制入内等,来维持一个很好的红色氛围。游客在瞻仰时不会到不良影响,环境更加尊重历史。

结语:“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红色基因”孕育了永放光芒的长征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女排精神,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坚强自立、坚持梦想、勇往直前。面对敌对势力的阻挠诋毁,面对自然灾害的汹涌来袭,我们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用勤劳和智慧、用坚定与执着,写下了令世人惊叹的“中国故事”。遵义会议作为党的历史上生死攸关的会议,我们始终坚信它在历史的长河中永远会熠熠生辉,时刻提醒着党自我革新,时刻提醒着当代有为青年奋发图强,肩负起复兴中华民族的光荣使命。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