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学子在第十三届“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取得佳绩

日期:2017年06月21日 10:27   点击量:   发布人:校团委    资料来源:

  第十三届“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于5月19日至21日在河南科技大学举行,本届竞赛由共青团河南省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等单位主办,是省内最大、学科门类最全、最受关注、最热门的大学生综合赛事。我校学生作品在此次比赛中共荣获6项特等奖,11项一等奖,13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其中6项特等奖入围全国赛事。校团委相关负责同志带队参加了比赛,并组织师生观摩团赴现场开展交流学习。
  本届大赛共有来自省内67所高校上报的1597件作品参与角逐,经过专家评审,共有57所高校的428件作品进入终审决赛,赛程涉及书面评审、现场展示、秘密答辩等环节。我校共有50件学生项目入围省赛,其中31件作品入围现场终审决赛,项目涉及信息技术、机械控制、能源化工、生命科学、经济、管理、教育、社会、法律等多领域,充分体现综合型大学多学科交叉的优势,多个项目契合产业结构升级、技术迭代发展的要求,以及“一带一路”、“精准扶贫”等国家战略和社会热点。如商学院2014级本科生孟雨姗等同学的项目《活“权”达变,以贷赈农: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响应意愿与效果的探究》,瞄准“三农问题”,针对提高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收入问题,以国家级政策试点邓州市为例,深入实地调查了解政策实施情况,研究提出完善配套机制;物理工程学院2014级本科生王泰辉等同学的项目《会聆听的摄像头--基于MEMS麦克风阵列的听觉与视觉联合智能跟踪系统》根据人体仿生学原理,通过研发出的国内外孔径最小的声场定位模块与传统摄像设备相结合,从而使摄影头与视觉协同工作,实现对声源目标的全方位和实时有效的跟踪与监控。
  本届挑战杯比赛,我校从2016年4月即全面启动,校团委联合相关部处积极筹备“挑战杯”赛事,本着早宣传,早动员,早组织的原则,在制度建设和机制建设上进一步完善,实行校、院两级赛制,强化赛前培训和过程指导,加强对重点团队的扶持力度,校内共有1万余名同学参加,经过各院(系)选题论证、院系初赛选拔,共有254项作品进入校赛。从作品分布情况来看,各院系均能根据各自的学科特点和方向有针对性的收集筛选作品,比较充分的体现各自的学科优势和特色;从作品质量来看,本届比赛参赛作品无论从书面作品的规范性、合理性还是从作品本身的科学性、创新性和现实意义都较往届作品有大幅度的提升。
  挑战杯”竞赛活动作为我国大学生科技活动的一面旗帜,其参赛作品代表着大学生科研和创新能力的最高水平,也代表着在校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开展的方向和发展的趋势。广泛开展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组织参加“挑战杯”竞赛,能够使大学生的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得到充分发挥,使他们在参与中既学到知识,掌握技能,又丰富实践,锻炼能力;不仅让学生领略学术科技的魅力、激发科技创作的灵感,还给我校组织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带来新的启迪、新的思路。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