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内通知 >> 正文

关于征集郑州大学第四次学生代表大会提案的通知

日期:2017年11月17日 16:46   点击量:   发布人:    资料来源:

各代表团、全体学生代表:

报经学校党委批准,郑州大学第四次学生代表大会将于2017年11月下旬召开。为充分发扬民主,推动学校一流建设,现将代表提案征集工作通知如下:

、提案征集对象

郑州大学第四次学生代表大会全体正式代表

、提案范围

学生代表大会的提案,是指学生代表大会正式代表对学校各方面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的议事方式。提案的范围主要包括:

1.教学教务:教学管理制度、教育教学改革、教学设施等

2.科学研究:学术科技、专利申请等

3.学生管理:校风校纪、学风学纪、勤工助学、心理咨询、奖学金评定、团学工作、学生组织建设等

4.招生就业:求职就业创业、招考咨询等

5.学生活动:社团、竞赛、讲座、科技创新活动、文体活动等

6.公共服务:图书馆服务、公共教室、医疗服务、文体活动场地服务、网络信息服务等

7.后勤服务:宿舍管理、食堂管理、生活基础设施等

8.治安环保:校园治安综合管理、基础交通设施、清洁环保等

9.权益维护:权益维护制度、权益维护途径等

10.其他:未在上述范围的有关广大学生普遍关心的其他重大问题的建议。

下列问题不列为提案:

1.超越本次学代会职权范围内的问题。

2.违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违反法律法规和学校相关制度的事宜。

3.属于揭发和举报问题的,涉及民事纠纷或进入刑事、行政诉讼以及仲裁程序的问题。

4.属于学术研讨的问题。

5.内容空泛、建议笼统的。

、提案要求

1.各院系、各位学生代表要高度重视提案工作的重要意义,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负责并组织开展好提案工作,紧紧抓住提案征集工作的契机,行使民主权利,保障学生合法权益。要切实引导学生积极关注学校的建设工作,有重点、分步骤地推进提案调研工作,加强学生的维权意识,推动维权工作迈向新高度。

2.在填写提案前,各院系须成立提案选举工作委员会,院系团委书记任组长。组织通过查访、专题调研等方式深入了解学生的需求,围绕学校发展建设和学生成长成才的热点及重点问题,在认真酝酿并充分调研考察的基础上提出议案。议案的撰写须详实严谨,并且附带具体的实施办法,保证提案的群众性和真实性。

3.提案条理清晰明了,提案内容求真务实,务必言之有据、持之有理、客观可行。提案应在立足实际、有侧重点的基础上囊括问题产生的依据、案由分析以及改进的具体建议和方法,提出的问题力求具备较强的针对性、典型性和时效性,分析问题具备科学性、严肃性和全局性,建议应具备客观性、可行性和前瞻性。

4.提案事实清楚,按一事一案提出,不能一事多案。提案内容必须是建设性的,一般应包括提出问题的依据,产生问题的原因,改进的具体建议和方法。提案要求主题鲜明,内容简明扼要。

5.提案表应采用大会宣传组提案分组提供的提案表。

6.提案由学代会正式代表个人提出,由组长审核后,提交代表产生的选举单位复议,半数以上通过的提案可向校提案工作委员会提交。

、提案审理

提案的处理和落实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关键,是开好本次学生代表大会的重要环节,学生代表大会将高度重视代表提案,力争给出满意答复。

1.大会已成立提案工作委员会全面负责提案的审理工作,对代表的提案经审查同意立案后,按提案的范围、内容分门别类整理登记,形成正式提案报告,并在大会闭幕后转交学校相关职能部门。

2.不是以提案方式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或不符合提案规范的不立案,但亦会将该意见、建议转有关部门参考。

3.郑州大学学生会将安排学生委员会提案工作委员会专人负责督促提案的处理落实工作并反馈到正式代表。

、具体安排

请各学代会代表团要充分征求各正式代表的意见,有提案的同学填写正式的个人提案表,并及时递交到代表团负责人处,代表团相关负责人要召集本团代表进行充分酝酿,酝酿出具有代表性的5-8份提案,并请认同提案的代表进行签字,请各代表团负责人将所有附件11月22日前将电子版发至zdtwxcb@126.com邮箱,将纸质版提案统一交至行政楼222房间团委宣传部。

望各代表团及各位代表本着民主、及时、高效的原则,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做好提案的收集,整理工作。

郑州大学第四次学生代表大会提案工作委员会

2017年11月17日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