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内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郑州大学2018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日期:2017年12月28日 09:58   点击量:   发布人:    资料来源:

各院(系)团委:

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社会、服务社会,接触国情社会、增强责任意识,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进一步激发青年学生成才报国的责任感和积极性,不断提高学生综合能力和能力,培养人文精神和科学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经研究,学校决定在2018年寒假期间继续组织开展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十九大,奉献新时代

二、活动时间

2018129201834

三、活动内容

(一)学习“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

鼓励学生在家庭所在地街道、社区、乡村等地以考察调研、理论宣讲等形式,带动身边群众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活动结束后,撰写实践活动总结。

(二)筑梦“新时代”国情社情调研活动

鼓励学生踏寻祖国大河山川,感悟美丽新中国,关注环境保护,聚焦民生热点开展实地调研,重点关注污染治理新举措,进行低碳环保、节约能源理念的宣传,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引导公众养成绿色生态的生活方式。充分利用自身熟悉家乡地区发展的优势,调研民生热点问题,形成深入思考。活动结束后,撰写实践活动成果总结。

(三)“精准扶贫”专项调研活动

关注家乡及周边地区的发展变革情况,关注扶贫工作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的开展现状,分析制约发展的因素,以田野调查和入户社会调查为主要形式,探寻新形势下的脱贫之道,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助力,将纪实、感想、心得等形成实践成果。

(四)“入则孝”亲情体会实践活动

鼓励学生合理安排假期生活,为父母及家人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事为父母减一分辛劳,添一分惬意,送一分亲情。要力所能及地开展义务家教、扶贫助老等以“三帮扶”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益活动,传承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做有责任感的社会公民。活动结束后将家庭生活纪实、心得感受、生活体会等形成实践成果,撰写实践活动总结。

(五)其他

除以上实践活动主题外,鼓励学生围绕其他有价值的社会实践领域,进行各种类型的社会实践活动,以特定的视角去认识国情、服务社会,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形成实践成果。

四、组织安排

1)组队:郑州大学所有在读本科生均可报名参与,每队成员原则上不超过5人;每个院系至少组建1支实践队伍,郑州大学及附属单位所有教师、博士后、行政教辅人员均可作为带队教师指导、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各院系设立院系实践活动联络员定期与本院系的实践团队取得联系,跟进实践进展情况。

2)申报:各院系于1月12日下午5:00前,将实践团队汇总表(见附件1)发送到校团委创新实践部邮箱:zzutw222@163.com。

3)实施: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在家乡所在地或假期常住地,开展问卷调查和资料搜集工作,并注意保留活动过程中照片、视频等各种结项所需的材料各团队在实践过程中须与院系负责老师或者联系人保持紧密联系,并及时提交反映活动进展的照片、通讯稿等材料。

4)结项:圆满完成调研实践活动的队伍,于312前完成实践成果(包括实践纪实和成果文章)“院系+实践名称+负责人姓名”命名,由学院统一汇总后,电子版材料存到一个文件夹下,发送至邮箱:zzutw222@163.com实践纪实材料以图片为主,记录整个实践过程,如:团队合影、实践场地、活动现场、领导参与、宣传报道等,每张图片附以精炼的文字说明,每个队伍图片最少5张,最多10张,照片拍摄规范,图像清晰,突出活动主题,排版美观,总字数不超过1000字,以word文档提交另外单独提交照片的清晰原图,以文字介绍重命名②成果文章以小论文的形式呈现,字数不超过3000字,按照通用论文格式排版即可。

5)表彰:校团委对各院系提交的实践、调研项目,成果报告材料进行进行综合审查、评比、表彰,并将优秀成果汇编成册。

五、工作要求

1)各院系团委在学院党政的领导下,把今年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纳入院(系)重要团学工作,做好实践队组建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保障和支持及时关心、关注学生团队的进展情况

2)各院(系)在引导学生广泛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同时,认真理解和领会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主旨,以合理简便的形式达到实践育人的成效

3)各院(系)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进行宣传,让学生感受中国社会发展的进程,形成奋斗进取的意志品质,掌握以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便捷的信息交流平台实时播报、转发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提升我校社会实践宣传工作效率。

4)各院(系)按照“就近就便、安全第一”的原则,社会实践安全教育和保障措施完善到位让实践队员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严防意外发生。

 

联系方式:创新实践部 0371-67781511

 

共青团郑州大学委员会

20171228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