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内通知 >> 正文

关于评选我校2017年度最受关注的十大科研事件(自然科学)的公告

日期:2017年12月28日 16:35   点击量:   发布人:    资料来源:

2017年即将过去,对于每一个郑大人来说,这将是郑大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2017年9月20日,郑州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序列,我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其中科研实力也稳步增长,取得了一定成果。为使广大师生增进对我校科研发展的了解,提高一流大学建设参与度,增强主人翁意识,现将本年度较为重大的科研事件按时间顺序进行整理,同时在“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微信平台予以展现,希望评选出全校师生最受关注的十大科研事件(自然科学)。具体活动请关注“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微信公众号,可扫描二维码关注。

 

                      科学与技术研究院

校团委

2017年12月28日

 

 

2017年郑州大学科研大事记

(自然科学)

1、2017年1月5日郑州大学获批一项国家留学基金委“2017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

国家留学基金委“2017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

郑州大学原副校长王宗敏教授团队申请的“互联网医疗与健康服务创新团队骨干人才培养”获批立项(连续两年)

2、2017年1月10日郑州大学物理工程学院在压电光电学效应研究上取得积极进展

郑州大学物理工程学院董林教授、单崇新教授与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科研人员合作,首次将压电光电学效应应用于半导体激光器件,相关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国际知名期刊《先进材料》(影响因子18.960)上。

3、2017年1月15日郑州大学主持的河南省精准肿瘤学大队列研究项目正式启动

1月15日,河南省抗癌协会六届二次理事会(扩大)会议在郑州举行。会上,由我校主持的河南省精准肿瘤学大队列研究项目正式启动。

4、2017年1月21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诞生国际首例 “MaReCS”精准阻断染色体平衡易位向子代传递的健康试管婴儿

国际首例应用“MaReCS (Mapping allele with Resolved Carrier State,等位基因映射识别胚胎平衡易位携带状态)” 成功阻断染色体平衡易位向子代传递的健康试管婴儿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诞生。

5、2017年2月8日郑州大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项目又获立项

郑州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赵军教授与日本神户大学合作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的“损伤可控型自恢复减震结构的研发与设计方法”获得科技部立项,获批专项经费252万元。

6、2017年2月8日郑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在计算机图形学研究领域取得突破

郑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徐明亮副教授课题组与浙江大学、美国休斯敦大学等单位合作的论文《Interactive Mechanism Modeling from Multi-view Images》以徐明亮和其博士研究生李明原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以郑州大学为第一单位发表于计算机学科国际顶级期刊,也是计算机图形学领域唯一的一区期刊《ACM Transactions on Graphics》上,实现了郑州大学计算机学科在国际顶级水平研究成果的新突破。

7、2017年2月17日郑州大学承担的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精准医学研究”重点专项课题正式启动

由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重建博士主持的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精准医学研究”重点专项课题“河南农村常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前瞻性队列研究”获科技部批准立项并正式启动。

8、2017年2月27日郑州大学侯红卫和韩润平两位教授入选2016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2月27日,郑州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侯红卫教授和韩润平教授入选2016年中国高被引学者(Most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

9、2017年3月4日Nature Chemistry》报道我校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麦松威院士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

Nature Chemistry》报道我校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麦松威院士课题组在晶态分子功能材料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编号:21671175, 21371153)和郑州大学资助。

10、2017年5月18日Nature》杂志报道我校青年教师杨琳琳博士在全长B型GPCR结构与功能方面的研究成果

国际顶级学术期刊《Nature》于北京时间2017年5月18日01时以长文(Ariticle)形式报道了我校基础医学院青年教师杨琳琳博士(校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参与的首个全长B型G蛋白偶联受体(G-protein coupled receptor,GPCR)晶体结构及活化调控机制研究,杨琳琳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郑州大学为共同第一作者单位。

11、2017年5月24日韩新巍教授、刘宏民教授荣获河南省首届创新争先奖章;单崇新教授、刘仲毅教授荣获河南省首届创新争先奖状

12、2017年6月7日郑州大学牵头申报的2017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批准立项

由郑州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张瑞芹教授牵头申报的2017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重点专项项目“中原城市群及周边地区大气复合污染联防联控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获科技部立项。

13、2017年6月14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牵头申报的2017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精准医学研究”重点专项获科技部批准立项

由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远程医学中心、互联网医疗系统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赵杰教授牵头申报的2017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精准医学研究”重点专项“基于远程/移动医疗网络的精准医疗综合服务示范体系建设与推广”项目获得科技部批准立项,获批专项经费3981万元。

14、2017年7月5日2017年国家科技奖初评通过项目名单公示,我校分别有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科普二等奖一项获公示

15、2017年7月5日郑州大学物理工程学院低维量子物理与量子功能材料团队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计划

教育部公布了2017年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滚动支持名单,郑州大学物理工程学院低维量子物理与量子功能材料团队成功入选,为河南省今年入选的两个优秀团队之一,并获得资助经费300万元。

16、2017年8月 我校王梅云教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合作项目,实现河南省在该项目类型上零的突破

17、2017年9月14日郑州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科研人员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研究成果

郑州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研究人员与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研究人员合作,研发出可以“再生”的锂-液态多硫流动储能电池,以解决电网大规模储能难题。相关研究成果“Reactivation of Dead Sulfide Species in Lithium Polysulfide Flow Battery for Grid Scale Energy Storage”于9月6日在线发表于国际著名期刊《Nature》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影响因子为12.124)。郑州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力系统大规模能源存储与装备技术研究中心金阳博士和斯坦福大学博士后周光敏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斯坦福大学崔屹教授(Prof. Yi Cui)为论文通讯作者。

18、2017年9月19日郑州大学量子功能材料国际联合实验室在二维材料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郑州大学物理工程学院河南省量子功能材料国际联合实验室贾瑜教授研究组和中国科学技大学张振宇教授研究组与香港大学、韩国汉阳大学、美国犹他大学和英国伦敦大学等研究机构的科学家合作,在二维材料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该研究成果最近在线发表在物理学顶尖期刊《物理评论快报》上(Physical Review Letters, 119, 106101, 2017)物理工程学院朱志立副教授、蔡晓琳博士生、牛春要讲师为论文主要完成者,贾瑜教授、张振宇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19、2017年9月23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张金盈教授团队联合美澳学者在《ACS Nano》杂志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张金盈教授科研团队联合美澳学者研究发现利用温敏材料包裹心脏干细胞在心肌梗死心脏中具有良好的修复作用,该研究成果以Editors’ Choice的形式发表在工科和材料领域的顶级杂志《ACS Nano》(中科院分区1区,影响因子13.942)。

20、2017年10月 郑州大学有两篇论文分别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和“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 。

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论文是:郑州大学物理工程学院的王飞为第一作者的论文《750 GeV diphoton resonance,125GeV Higgs and muon g-2 anomaly in deflected anomaly mediation SUSY breaking scenarios》;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论文是郑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的石东洋教授为唯一作者的论文《二阶椭圆问题一种新格式的高精度分析》。

21、2017年10月25日郑州大学青年教师张亚涛博士荣获第九届“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青年奖

2017中国化工学会年会暨成立95周年纪念大会上,公布了由中国化工学会组织评选的第九届“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结果,郑州大学化工与能源学院张亚涛博士荣获“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青年奖。

22、2017年11月7日郑州大学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

由郑州大学牵头申报的《中国人食管癌新抗原的鉴定及个体化疫苗病毒库的建立》项目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资助。项目负责人为学校医学科学院王尧河教授,合作外方单位为英国玛丽女王伦敦大学巴兹癌症研究所。项目获批计划经费277万元。

23、 2017年11月15日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王尧河教授团队在肿瘤病毒免疫治疗领域取得积极进展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院国家细胞与基因治疗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暨中英分子肿瘤学研究中心在肿瘤病毒免疫治疗方面发表重要成果。相关研究结果“Re-designing Interleukin-12 to enhance its safety and potential as an anti-tumor immunotherapeutic agent”于11月9日在线发表于国际著名期刊《Nature》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影响因子为12.124)上。郑州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基础医学院王鹏举老师为第一作者,王尧河教授为通讯作者。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国际合作专项、郑州大学重点项目培育及新兴学科建设等经费支持。

24、2017年12月4日Science》刊登郑州大学物理工程学院合作研究成果

郑州大学物理工程学院河南省量子功能材料国际联合实验室和深圳大学等6家单位的科学家合作,在相变材料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该研究成果近期发表在学术期刊《Science》上(10.1126/science.aao3212, Science 2017),物理工程学院夏梦姣博士为论文第五作者,郑州大学为共同作者单位.

25、2017年12月6日我校刘炯天院士荣获2017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

2017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奖评审结果揭晓:我校刘炯天院士荣获2017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河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是我省科技最高奖,由河南省人民政府设立,省科学技术奖每年评审1次, 该大奖每年授予的人数不超过2名。

刘炯天院士长期从事微细粒分选过程强化、矿山废水净化与循环、低品质矿产资源开发方面的理论研究与工程实践,为我国微细粒分选和洁净煤技术跨越式发展作出了贡献;提出了建立以临空经济为引领构建河南现代产业体系的“蘑菇云模式”战略,实现区域经济腾飞的内生化过程;以“双一流”为主线,致力于郑州大学转型发展的顶层设计,为提升我省科技实力和教育水平作出了杰出贡献。

 

26、2017年12月14日 我校许群教授荣获河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河南省第四届自然科学学术奖评审揭晓,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许群教授团队有关低维材料的绿色制备及其在能源领域应用研究,荣获河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