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内通知 >> 正文

关于2018-2019年度郑州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选拔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8年06月22日 17:09   点击量:   发布人:    资料来源:

各院(系)团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动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深化实施,进一步强化大学生骨干培养工作的科学性、专业性、系统性,切实发挥大学生骨干培养工作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中的示范和带动作用,校团委将举办2018-2019年度郑州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以下简称“青马班”)。现就学员选拔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选拔对象及计划

“青马班”面向全校在读的全日制本科学生选拔。主要选拔有理想追求、有担当意识,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学有余力且有志到基层、到西部、到国家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就业的学生党团组织、学生会和学生社团主要负责人,优秀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团员。拟选拔50名左右学员。

二、培养周期

2018-2019年度郑州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学制从2018年7月至2020年7月。培训结业后,进入跟踪培养期,跟踪培养期3年。

三、基本条件

参与报名的学生须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政治素质强,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坚定;能够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群众基础好。

2.本人具有参与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强烈意愿,对党的科学理论具有浓厚的学习兴趣,具备良好理论基础。

3.在校期间,品学兼优,尤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信仰马克思主义,上学年考试总成绩在年级专业排名前30%内。

4.推荐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原则上应为2018—2019学年度大二学生(暑假后大二在读)。

四、培养方法

1.理论培养。通过举行集中培训,帮助学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2.红色教育。组织学员赴红色教育基地接受红色教育,帮助学员增强对革命传统精神的理解,并将之转化成勇于迎接风险挑战的坚强意志,转化成更大的责任担当和更高的目标要求。

3.实践锻炼。组织学员通过参与志愿服务,开展基层社会实践,帮助学员了解基层、认识国情省情和社情,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培养对党、对人民的朴素感情,树立走与人民群众紧密结合的成长道路的意识,在艰苦的环境中磨练意志品质、培养优良作风。

4.考核评价。为每一位学员建立学籍,从所学课程、参与情况、学习态度、讨论交流发言情况、作业完成情况等方面,客观记录学员在各个培养阶段和环节的表现及成绩。同时在学习期间组织开展理论测试及结业考核。结业考核合格方可颁发结业证书。

5.跟踪培养。学员结业后,设定3年跟踪培养期,为结业学员继续学习和交流联系提供帮助。

五、选拔程序

1.组织推荐。以院(系)为单位,由院(系)团委通过自主申报、公开选拔、考察、公示等程序进行推荐。各院(系)团委向学校推荐2人。

2.学校面试。根据组织推荐情况确定参加面试人选,由校团委统一组织面试,主要考察学生组织能力、领导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等。

综合组织推荐和学校面试情况,确定拟培养对象名单,经公示无异议后确定最终培养对象名单。

六、有关要求

1.请各院(系)团委认真做好推荐人选的选拔、审核、推荐工作,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按照培养对象和基本条件推荐学生。特别要注重工作的政治性,确保所推荐学生具有过硬思想政治素质和优秀道德品质;注重工作的广泛性,所推荐学生可以是学生干部,也可以是在理论学习、创新创业、校园文化、志愿公益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注重工作的严肃性,严把质量关,要确保所推荐学生能够按照“青马班”培养计划参加有关学习活动并严格遵守纪律要求。如学员出现严重旷课及违纪等问题,将视情况取消所在院(系)下一年推荐资格。

2.请各院(系)团委将推荐人员名单统一汇总后,6月29日前将有关材料的电子版发送至校团委邮箱tuanwei@zzu.edu.cn,并注明**学院青马班报名表,纸质版材料报送至综合管理中心222办公室校团委组织部。材料包含:

1)《2018-2019年度郑州大学“青马班”报名登记表》(见附件1);

2)《2018-2019年度郑州大学“青马班”推荐人员汇总表》(见附件2);

3)推荐学生的个人事迹材料。

3.拟定于7月初组织面试,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4.面试后暑假前公示拟培养对象名单。

联系电话:67781511

 

附件:

1.2018-2019年度郑州大学“青马班”报名登记表

2.2018-2019年度郑州大学“青马班”推荐人员汇总表

 

共青团郑州大学委员会

2018年6月22日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