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内通知 >> 正文

关于校园拒绝外卖的倡议书

日期:2020年06月16日 20:53   点击量:   发布人:    资料来源:

亲爱的同学们:

步入初夏,寂静的校园中再次响起你们的欢声笑语,冷清的食堂里再次飘出熟悉的饭菜香味。在居家的这段时间里,你们也许时不时地想起食堂的各色美食,想念和朋友在食堂约饭的那些日子。然而,当你们真的回到校园后,你们之前对食堂的丝丝眷恋似乎又败给了外卖带给你们的诱惑。近年来,随着手机订餐软件的发展,校园外卖送餐现象屡见不鲜,同学们体验着外卖服务的方便快捷,享受着外卖食品的物美价廉。然而,在五花八门的外卖食品、五颜六色的外卖包装盒和风驰电掣的外卖小哥背后,实际上隐藏着诸多隐患,也为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挑战:

一、疫情防控难度增加。病毒通过外卖传播主要有三种可能:第一,若外卖的制作人员被感染,在没有注意防护的情况下,病毒可能会通过飞沫附着在食物中;第二,外卖配送人员一旦感染,那么外卖包装上则可能携带有病毒;第三,个人在取外卖过程中也存在被感染的可能性。无论是哪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将给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巨大挑战,给同学们的生命健康造成威胁。

二、食品卫生难以保障。如今越来越多的商家加入网络订餐平台,平台商家竞争日趋激烈,外卖商家资质、食品加工环境、食品原料新鲜程度都无法得到保证,网络上频频曝出的“黑外卖”真相令人触目惊心,同学们在不经意间花钱买了“危险”。当前,北京疫情的严峻形势更是为我们敲响了警钟,“病从口入”不无道理,近期我校也出现多起外卖带来的急性肠胃炎等病例,食品卫生不容忽视!

三、环境污染破坏严重。外卖餐盒绝大部分属于不可降解的白色垃圾,对环境的污染和破坏较为严重。同时,据最新抽查结果显示,一次性餐具半数不合格,卫生性能、使用性能、降解性能都存在较大问题,使用这些餐具直接影响到同学们的身体健康。

四、校园秩序受到影响。因疫情防控学校实行闭环管理期间,近期仍出现有些同学通过围墙、护栏空隙等方式领取外卖或酒精类饮料。这一行为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校园秩序,而且也为自身生命健康安全留下隐患。

特别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校园中,外卖带来的隐患也许会让学校全体师生全力防控的良好局面功亏一篑。巩固当前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成果,增强广大同学的食品安全意识,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创建和谐美丽校园,需要广大同学的共同努力。因此,现向全校同学发出如下倡议:

一、增强食品安全意识,杜绝食品安全隐患。不买不吃无厂名厂址、无生产日期、无保质期、无质量安全标志的“四无”食品和过期变质食品,不购买流动摊点或小作坊制作的餐饭,不进行外卖订购,发现有无牌无证经营商家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

  二、养成良好饮食习惯,鼓励线上预约堂食。返校后的一周适应期间,学校食堂仅提供配餐,同学们需提前一天在线上预约;一周适应期满后,同学们即可开启预约堂食。建议同学们养成良好的饮食规律和习惯,在预约时间到达预约食堂,洗手消毒后按照指示进入食堂,在选定“取餐窗口”前间隔1.2米安全距离自觉排队、有序取餐,就餐前最后一刻摘下口罩,就餐时尽量避免交谈,践行“光盘行动”,拒绝食物浪费。

  三、提高环境保护意识,拒绝“白色污染”。用餐过程中尽量不使用一次性餐具,杜绝一次性餐具带来的健康隐患和环境污染。不乱扔纸屑、包装袋、饮料瓶、竹签等垃圾,保持良好的校园卫生环境,共同创建环保绿色校园。

四、积极参加户外活动,增强身体素质。每天保证一定时间的体育锻炼活动,充实大学生活,增强身体素质,为学习生活打下坚实基础,为成长成才提供保障。

同学们,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拒绝外卖进入校园,努力改变生活陋习,倡导健康生活,创建环保校园,营造良好校风,从你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共青团郑州大学委员会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0年6月15日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