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内通知 >> 正文

关于2020年下半年我校基层团支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的指导意见

日期:2020年10月09日 08:55   点击量:   发布人:    资料来源:

各基层团委、直属团支部: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团的十八大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夯实我校共青团工作基础,提升基层团支部活力,促进主题团日活动制度化、规范化,现对2020年下半年我校基层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的开展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协调推进“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个维度工作,增强团员意识,激发基层活力,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充分发挥主力军、突击队作用,为我校加快推动“双一流”建设实现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工作原则

1.坚持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相结合。结合全团总体工作安排和校团委2020年工作要点,普遍开展理论学习、形势政策宣讲、社会实践、社会观察等多种形式的主题团日活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眼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定广大青年学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斗的远大理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人生信念、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动自觉。

2.坚持“两个全体”的原则。充分发挥团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团员的主体作用,努力把团组织的积极性和团员的积极性统一起来,切实提高广大团员参与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确保主题团日活动覆盖学校全体基层团支部,团支部团日活动覆盖到本支部全体团员。

3.坚持充分尊重基层创造性。广泛调动和发挥基层团组织、团干部和广大团员的能动性与创造性,鼓励各团支部从实际出发,运用互联网思维,大胆创新,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团日活动。

4.坚持与“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建设相结合。充分激发团支部和广大团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围绕思想引领、志愿服务、科技创新、综合素质拓展等密切联系青年成长成才的主题开展活动,激发基层团支部活力,增强团支部的凝聚力。

三、团日活动主题

本学期基层团支部团日活动主题分为“必选主题”和“参考主题”。必选主题为3个,各基层团支部要广泛征求支部团员意见,结合自身实际,围绕每个主题适时开展相应的团日活动,每月参考主题供各团支部设计当月主题团日活动时参考。同时,各团支部也可结合支部团员青年需求和专业年级特点,围绕思想引领、文明习惯养成、班风学风建设、志愿服务、综合素质拓展等方面自主确定团日活动的主题和形式。

(一)必选主题

必选主题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必选主题2: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灿烂华夏文明

必选主题3:“阳光运动,健康生活”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

(二)参考主题

10月份:

1.“让青春为祖国绽放”、“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团日活动

2.开展“致敬抗美援朝·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团日活动。

11月份:

1.“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主题团日活动

2.“学习身边榜样,寻找校园之星”主题团日活动

12月份:

1.“加入志愿服务,发扬奉献精神”主题团日活动

2.“诚实守信,求是担当”主题团日活动

四、具体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各基层团委要充分认识到团支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的重要意义,要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度重视,加强指导。要统一召开本基层所有团支部书记参加的培训动员会,专题安排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开展工作。要充分发挥团支部的创造性,使主题团动活动集思想性、教育性、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确保主题团日活动取得预期效果。各基层团委要确保本单位所有团支部每月至少开展1至2次主题团日活动。

2.突出主题,务求实效。

各基层团委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开展团日活动,力求主题鲜明。同时,要结合各支部实际情况,充分了解同学的兴趣和需求,使团日活动真正突出共青团的组织属性,真正反映广大团员青年的普遍诉求,提高团日活动的吸引力和针对性,扩大团日活动的影响力。

3.积极动员,加强宣传。

各基层团支部要充分利用微博、微信、QQ群等新媒体资源,大力宣传主题团日活动,实时展示活动开展情况,分享活动感受,接受团员监督。

4.认真落实,及时总结。

各团支部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前,要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并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认真落实工作。活动结束后,各基层团委要及时组织团支部进行总结,听取团员青年对团支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的真实感受,及时进行改进,使主题团日活动真正贴近团员青年的需求并不断提高团支部工作水平。

各基层团委于每月最后一个工作日前对本单位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和宣传,并遴选2-3个优秀团日活动向校团委报送(每个团日活动附500-800字主题团日活动情况简介和3-5张典型图片用于新媒体宣传,电子版发送校团委邮箱tuanwei@zzu.edu.cn)。校团委将结合上报材料,审核遴选部分优秀团日活动进行表彰奖励。


共青团郑州大学委员会

2020年10月9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