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内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郑州大学2021年寒假大学生“返家乡”沿黄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1年01月06日 11:54   点击量:   发布人:    资料来源:

基层团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团十八大关于动员青少年投身生态文明实践的工作部署,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按照团省委《关于关于开展万名大学生“返家乡”沿黄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的要求,现决定开展郑州大学2021年寒假大学生“返家乡”沿黄社会实践活动。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美丽中国看黄河 青春引领绿风尚

二、活动原则

1.确保安全。以保证学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展。活动开展前,要充分研究形势,做好安全预案。根据地方疫情防控形势动态调整工作部署,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相关地区的活动,妥善做好有关安排,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

2.就近就便。活动以“返家乡”形式为主,尽量减少活动半径。以学生个人实践为主,严禁组织大规模、大范围人员聚集活动,原则上不跨地区进行。

3.务求实效。要力求实效,反对“形式主义”“摆拍走秀”;要深入实际,力戒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甚至观光旅游;要帮忙不添乱、增彩不增负,不给基层增加负担。

三、活动内容

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背景下,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百万青年沿黄生态产业发展协作行动“七个项目”(“河小青”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项目、“河小识”助力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垃圾分类项目“河小二”黄河流域农产品直播展销项目、“河小企”黄河流域青年企业家建功项目、“河小文”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青少年研学交流项目、“河小社”黄河生态环保社会组织孵化项目、“河小团”黄河滩区基层团组织建设行动,突出环保宣传、文化寻访、产业调研、志愿扶贫等重点,引导青年学生利用寒假时间深入家乡周边沿黄社区、乡村、企业事业单位等开展活动并形成实践成果。

1.开展环保宣传活动。组织生态环保类专业大学生组建“河小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志愿者队伍,聚焦沿黄生态提质,以水质监测、文明劝导植绿护绿等为重点,开展生态理念宣讲、环保技术服务、巡河护河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深入社区、村庄基层一线,积极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提升广大群众对垃圾分类的认知认同,为国家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贡献青春力量。

2.开展文化寻访活动。公益性非遗展厅、非遗体验基地、博物馆、景区为依托,组织学生进行研学交流,开展非遗展示交流活动。通过讲好“黄河故事守好文化遗产,延续历史文脉引导广大学子坚定文化自信,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力量。

3.开展产业调研活动。动员校友会青年企业家积极承接学生到企业进行参观调研,围绕企业贯彻新发展理念,发展节水、绿色农业,实施智能、绿色、技术改造,发展产业扶贫,立足民俗风情,创新文旅产品等开展调查分析,形成调研报告,为企业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出谋划策,为我省构建与黄河生态相适应的产业体系贡献智慧。

4.开展志愿扶贫活动。结合当地实际,通过线上直播等多种宣传方式推介黄河流域特色农产品,打响黄河流域农产品特色品牌;组织动员沿黄流域家乡学子开展沿黄流域入户走访调查,对脱贫攻坚成果和产业发展现状进行分析总结,为贫困地区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提供调研数据,助力黄河流域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四、活动流程

1.项目实施。各院团委组织动员青年学生以“返家乡”形式为主,组建1个项目团队,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请各院团委于2021年1月8日前,将《郑州大学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报名表》(见附件),发送至邮箱zzutw222@163.com

2.项目评比。实践活动结束后,单位应及时完善项目结项材料、实践活动成果等,内容包括:结项报告(调研报告或论文),项目图文纪实,图片原图或视频等,具体形式和字数不限并于2021年2月26日前,经由指导老师和院团委审核后,发送至邮箱zzutw222@163.com届时,校团委将根据材料报送和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评选、表彰;适时举办项目成果展示,并遴选、报送省级优秀项目

、有关要求

1.周密部署,突出育人实效。各单位坚守实践育人初心,把本次社会实践纳入大学生综合测评体系加强统筹,周密部署,深化育人实效。围绕“七个项目”,通过宣传宣讲、深度访谈、网络调查、志愿服务等方式开展实践。要按照社会实践工作基地化、项目化导向,拓展服务内容,创新实践形式,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2.严格管理,守住安全底线。各单位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始终把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严格执行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依法依规组织各项实践活动要加强过程管理,选派教师指导,守好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底线。要加强安全保障,为参加活动生购买有关保险。要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极端天气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地质条件,做好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与处置

3.加强宣传,扩大影响覆盖。各单位要组织协调新闻媒体,对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深入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要做好典型选树宣传,青年集结号”微信公众号将开设“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社会实践活动”宣传专栏,对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进行大力宣传,影响教育更广泛的青年学生。

 

人:裴东杰

联系电话:0371-67781511

电子邮箱:zzutw222@163.com

 

共青团郑州大学委员会

2021年1月6日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