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内通知 >> 正文

关于举办郑州大学2022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预通知

日期:2021年08月02日 15:31   点击量:   发布人:    资料来源:

        为培养我校广大青年学生的创新意识、创造精神、创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积极备战2022年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团委、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研工部、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决定联合启动郑州大学2022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现就做好相关准备工作通知如下:

        一、赛事安排

参考《“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见附件)的内容“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参考上届赛事安排,下设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五大组别如有其它专项赛事另行通知。

        二、参赛资格

在举办2022年6月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各类普通高等学校在校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可参加。硕博连读生、直接攻读博士生若在2022年6月1日前未通过博士资格考试的,可以按硕士研究生学历申报作品;没有实行资格考试制度,前两年可以按硕士研究生学历申报作品;本硕博连读生,按照四年、二年分别对应本、硕申报。博士研究生仅可作为项目团队成员参赛(不作项目负责人)、且人数不超过团队成员数量的30%。

        三申报内容

参考上届赛事,申报内容参考如下:

1.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突出科技创新,在人工智能、网络信息、生命科学、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2.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农林牧渔、电子商务、旅游休闲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3.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医疗服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金融服务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4.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在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5.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圈”等经济合作带建设,在工艺与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四、参赛形式

学院为单位统一申报,以项目团队形式参赛,每个项目只能在1个单位申报,如有雷同视为作弊,取消参赛资格。每个团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10人,每个项目指导教师原则上不超过3人。

鼓励跨学院跨专业组队。对于跨院组队的项目,学校视同共同参与项目,以所有参与单位名义对外公布。在计算单位组织得分时,申报单位给与100%获奖分数,另行奖励额外30%的得分由其余参与单位平分。跨院组队的项目,各成员须事先协商明确项目申报单位,明确成员顺序和指导老师顺序。原则上终审决赛阶段只可进行人员删减,不可进行人员顺序调整及人员添加

参赛项目涉及知识产权的,在报名时须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

对于已工商注册的项目,在报名时可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含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营业执照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股权结构等材料)。已工商注册项目的负责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企业法人代表在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参赛项目可提供项目实践成效、预期成效等其他相关材料(包括项目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带动就业情况等)。

、实施步骤

1.宣传阶段20218月—9月上旬)

学院要充分运用网络平台“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进行宣传,向学院同学介绍竞赛章程经验支持学生组建团队形成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聘请专业指导教师对选手进行培训,帮助选手选好创业项目,指导完成作品。成立竞赛工作指导评审委员会等组织机构,统筹协调竞赛工作,确保学院初赛质量。各学院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召开宣传动员会议。

2.初赛阶段2021年9月中旬—2021年12月上旬)

本届赛事初赛环节由学院具体负责组织,包括选题论证、中期检查和初赛评审工作。各学院组成指导评审委员会对提交的作品申报表和创业计划书进行书面指导、评审,并组织进行现场问辩,最终遴选出优秀作品参加校赛推荐指导书:邓立治编著《商业计划书原理、演示与案例》(第二版机械工业出版社各学院2021年12月上旬完成初赛,并将初赛作品资料向学校报备,并持续跟进入围校赛作品的指导工作。

本届竞赛不限制推荐校赛作品数量。学院在组织初赛时,仅可设置一、二、三等奖3个获奖等级。其中,一等奖占比20%,并且获得上届挑战杯、优胜杯、优秀组织奖的单位初赛一等奖总数不能超过8件,其余单位初赛一等奖总数不能超过6件;二等奖占比不低于30%,三等奖占比不低于50%。

所有推荐校赛的作品,均需提交完整获奖项目资料,并在省赛官网系统里完成报备。未完成官网系统报备的项目,取消校赛获奖等级,不予颁发校赛获奖证书。

3.校赛阶段(2022年3月中旬)

相关事宜由校团委负责组织,本届校级赛事分为书面评审环节和现场终审决赛两个环节,所有通过书面评审入围现场终审的项目均进行现场答辩,最终评出作品获奖等级。优秀作品推荐参加2022年全省、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六、其它事项

大赛正式通知及具体安排待上级赛事要求明确后另行通知。



共青团郑州大学委员会

教务处

学生工作部(处)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

2021年82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