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内通知 >> 正文

关于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郑州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的通知

日期:2021年09月08日 11:03   点击量:   发布人:    资料来源:

各有关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对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的一系列批示精神,引导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根据团中央《关于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24届(2022—2023年度)研究生支教团有关工作的通知(全国项目办发〔2021〕5号),经学校研究决定,现招募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组建我校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具体通知如下:

一、工作职责

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选拔志愿+接力方式,公开招募22具有推免资格的2022届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到西部地区县级及以下中小学校开展为期一年(20228月至20237月)的基础教育志愿服务工作,同时按照当地团组织安排可兼任所在乡镇、学校团委副书记,参与团的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

参加研究生支教团的2022届本科毕业生不占用我校今年的免试推荐研究生名额由教育部专项下拨。

二、选拔条件

1.我校2022届全日制本科毕业生。

2.具有较高的政治思想素质,专业水平能力较强、身体健康能适应支教的工作要求。在校期间无违法违纪行为;

3.专业学习成绩排名应在本专业的前二分之一,或综合成绩排名应在本专业排名的前三分之一,报名之日止无不及格科目(以教务系统成绩单为准);

4.在校期间在学校或院(系)担任主要学生干部(原则上应为担任校学生会和校社团联合会主席、副主席、副秘书长、部门负责人,院系团委副书记,院系学生会主席、副主席、副秘书长、各部门负责人),并取得较好的工作成绩;热心公益,拥有一定的社会实践或志愿服务经历;

5.热爱志愿者事业,对青年志愿者事业有深刻理解和认识,自愿服务西部支教工作,是正式注册的中国青年志愿者,注册年限不得少于两年,在校学习期间每年参加青年志愿者活动,有志愿服务记录并表现优秀的志愿者,是郑州大学星级志愿者;

6.普通话标准;

满足上述条件外,如有以下情况可优先考虑:

  1. 中共党员;

    2)在大学期间获得全国或省级优秀青年志愿者、省级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者;

    3)有文艺、体育、演讲、主持等方面特长,在大学期间获得过全国、省级奖励者;

    4)非英语专业学生国家英语六级考试成绩在425分以上者;英语专业学生专业英语八级考试成绩在60分以上者;

    5)在校期间一直担任学生干部,目前仍然在岗的主要学生干部;

    6)在校期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或学校奖学金;

    7)为学校做出突出贡献的学生。

    凡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即取消被推荐人推免资格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三、招募程序及时间安排

    191117:00前,具有保送免试研究生资格的院系在学生自主申报的基础上推荐(分配名额见附件一),向校团委递交《志愿服务申请书》(附件二)、《研究生支教团报名登记表》(附件三)、学院对学生的政审材料,一寸照片一张,学习成绩单(加盖教务章)、外语等级证书复印件、荣誉证书复印件、《学生家长意见书》(附件四原件或扫描件)、个人既往病史承诺书(附件五)、各院系推荐汇总表(附件六)中国青年志愿者注册证及星级志愿者证书。电子版材料由学院审核后统一发送到邮箱18633633551@163.com纸质材料因疫情推迟开学候补

    2916日前,研究生支教团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相关要求对报名学生进行资格审核确定候选人,线上/线下组织笔试、面试对候选人进行选拔(具体时间及考核形式另行通知)

    3.917-923,研究生支教团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综合考察结果,初步确定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名单并公示。

    4925日前,签订招募协议书,校团委审核支教团入选成员材料(包括报名表、申请书、身体健康证明、学习成绩、招募协议书和学校审查意见等),报学校主管领导审批。

    5.925日后,校团委将支教团成员有关材料报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同时通知学生所在院系和本人。

    四、政策保障

    1.志愿者服务期满,经考核合格的,按照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有关规定享受服务期为1年的有关鼓励政策。

    2.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服务期间保留研究生入学资格1年。人事关系挂靠在我校,档案等由学校项目办管理,服务期间,党、团组织关系临时转到服务地。

    3.志愿服务期间,工作生活补贴、交通补贴等执行西部计划志愿者有关规定。

    4.一年的支教服务工作时间在日后工作的工龄计算中有效。支教结束后,考核合格者由团中央等部门统一颁发《志愿者证书》,此证书可作为工龄证明依据。

    5.支教团成员的考核工作由国家、省级西部计划项目办和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工作领导小组共同负责。学生返校入学后一个月内公布考核结果,并将考核结果上报团中央志愿者工作部。考核结果分优秀、合格、不合格三类。考核不合格者,取消其研究生入学资格。

    未尽事宜请联系校团委。联系人:王炜苹

    联系电话:67783156

    郑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工作领导小组

    共青团郑州大学委员会西部计划项目办

    202197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