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内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郑州大学2022年大学生志愿者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1年12月10日 10:01   点击量:   发布人:    资料来源:

各学院团委: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通过社会实践培养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学校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纪念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和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加快我校一流大学建设,更好地支撑和服务河南国家创新高地建设,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为助力中原大地起高峰贡献青春力量,校团委决定继续组织开展2022年大学生志愿者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背景下,围绕理论学习、文化宣传、科学实践等方面,组织青年学生利用寒假时间深入家乡周边社区、乡村、企业事业单位等开展活动。

(一)理论学习

可以组织引导青年学生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将学习党的理论与讲述党的故事结合起来,深入一线基层、深入人民群众,面对面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宣讲活动。

可以依托各地红色资源,组织青年学生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引导青年学生走进社会的移动大课堂,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

可以组织青年学生开展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的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活动,引导青年学生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形成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

(二)文化宣传

可以组织青年学生组织带动周边人群,开展经典诵读、文史知识竞赛、书法撰写、诗歌创作等国学知识学习交流活动,弘扬国学知识,传承民族文化,发扬国学魅力。

可以以公益性非遗展厅、非遗体验基地、博物馆、景区为依托,进行研学交流,开展非遗展示交流活动,讲好非遗故事,守好文化遗产,延续历史文脉。

可以开展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创作生产适合城乡基层需求的特色文艺节目,激发乡村活力,坚定文化自信,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热烈、文明进步的浓厚节日氛围,凝聚团结进取、奋发图强的强大精神力量。

(三)科学实践

可以根据专业特色,统一制定科学实验、科学创作或科普课程,并对志愿者进行科普规范培训,志愿者利用假期返家乡的时间,就近就便开展群众性科普活动。

可以组织医学相关专业学生进行健康知识宣讲、防疫措施培训、应急救援培训、爱心义诊、医学交流讲座等活动,为全面打赢防疫攻坚战,为健康中国贡献青春力量。

可以根据当地产业特色,围绕产业升级,贯彻新发展理念,发展节水、绿色农业,实施智能、绿色、技术改造,为当地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出谋划策,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

(四)其他

除以上实践活动主题外,鼓励学生围绕其他有价值的社会实践领域,进行各种类型的社会实践活动,以特定的视角去认识国情、服务社会,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形成实践成果。

二、组织安排

(1)组队:郑州大学所有在读本科生、研究生均可组队报名参与,郑州大学及附属单位所有教师、博士后、行政教辅人员均可作为带队教师指导、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各学院团委负责老师为总联络员定期与本学院的实践团队取得联系,跟进实践进展情况。

2)申报:各学院于20211226日前,将实践团队汇总表和联络员情况(见附件1)发送到校团委创新实践部邮箱:zzutw222@163.com

3)实施: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在家乡所在地或假期常住地,开展问卷调查和资料搜集工作,并注意保留活动过程中照片、视频等各种结项所需的材料,各团队在实践过程中须与学院负责老师或者联系人保持紧密联系,并及时提交反映活动进展的照片、通讯稿等材料。

4)宣传:各实践团队要利用好微信、微博平台进行宣传,至少编写一期内容丰富,能充分展示各团队实践活动特色和风采的微信图文,将图文链接、微信稿与图片原图以压缩包的形式发送到邮箱:zzuqmxmt@163.com,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将择优进行宣传推送。

5)结项:圆满完成调研实践活动的队伍,于2022228日前完成实践成果(实践纪实材料等),以“学院+实践名称+负责人姓名”命名,由学院统一汇总后,电子版材料存到一个文件夹下,发送至邮箱:zzutw222@163.com

结项材料包括:①汇总表。各学院提交《郑州大学2022年大学生志愿者寒假社会实践团队汇总表》(附件1);②实践纪实材料。以图片为主,记录整个实践过程,如:团队合影、实践场地、活动现场、领导参与、宣传报道等,每张图片附以精炼的文字说明(每个队伍图片最少10张,原则上不超过30张,照片拍摄规范,图像清晰、不压缩,突出活动主题,排版美观,文字字数不超过2000字,以word文档提交,另外单独提交照片的清晰原图,以文字介绍重命名);③其它材料。其他能证明实践成果的材料。

6)表彰:校团委对各学院提交的实践项目材料进行综合审查、评比、表彰,并将优秀成果汇编成册。

、工作要求

1)各学院团委在学院党政的领导下,把今年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纳入学院重要团学工作,做好实践队组建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保障和支持,及时关心、关注学生团队的进展情况。各学院在引导学生广泛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同时,认真理解和领会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主旨,以合理简便的形式达到实践育人的成效。

2)以保证学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展。活动开展前,要充分研究形势,做好安全预案。根据地方疫情防控形势动态调整工作部署,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相关地区的活动,妥善做好有关安排,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要将社会实践安全教育和保障措施完善到位,加强培训,让实践队员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严防意外发生。

3)活动以“返家乡”形式为主,尽量减少活动半径。以学生个人实践为主,严禁组织大规模、大范围人员聚集活动,原则上不跨地区进行。活动要力求实效,反对“形式主义”“摆拍走秀”;要深入实际,力戒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甚至观光旅游;要帮忙不添乱、增彩不增负,不给基层增加负担。

4)各学院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进行宣传,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便捷的信息交流平台实时播报、转发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提升我校社会实践宣传工作效率。


联系方式:校团委创新实践部 0371-67781511


共青团郑州大学委员会

2021126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