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内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郑州大学“艰苦奋斗 强我中华”青年主题文化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3年01月09日 10:02   点击量:   发布人:    资料来源: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继承光荣传统、肩负强国使命,用青春汗水书写新时代新征程奋斗篇章,根据共青团河南省委《关于开展“艰苦奋斗 强我中华”青年主题文化活动的通知》要求,现重点面向我校团学组织和团员青年,开展“艰苦奋斗 强我中华”青年主题文化活动。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代青年增强精神素养、发扬奋斗精神的一系列重要要求为重点,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鲜明聚焦艰苦奋斗的精神实质,以青年群众性文化活动为基本形式,讲述奋斗故事、感受奋斗成就、学习奋斗榜样、激发奋斗精神,鼓舞激励广大团员青年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二、主要内容

1.打造“话剧团课”。以广大团员青年为主体,依托文艺类团学组织和高水平专业团队示范带动,广泛组织以艰苦奋斗为主题,体现学校传统、地域特色、时代风貌,具有思想性和艺术性,适合群众性、低成本演出的“微话剧”,打造“话剧团课”。鼓励有条件、有意愿的基层团委创作更多形式的奋斗主题校园文艺作品。

2.开展寻访体验。以“奋斗的丰碑”为主题,深度寻访各地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各个时期具有鲜明奋斗标识的重大工程、重要成就、重要地标和代表性人物,结合中国青年运动史教育精品线路,因地制宜设计推出寻访路线和配套活动,组织团员青年实地体验、接受教育。

3.组织青年大讨论。结合“话剧团课”、寻访体验活动,以基层团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主题团日活动为主要形式,组织开展奋斗主题大讨论,鼓励团员青年直面问题、讲出困惑、提出办法、彼此帮助,在深入交流讨论中树立更为坚实、更为理性、更为积极的奋斗观。

4.开展主题演讲比赛。在前述系列群众性活动深入开展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挖掘、选树青年典型,讲好奋斗故事、传播奋进力量,广泛开展“奋斗者·正青春”青年演讲比赛,激励广大团员青年继承奋斗精神、争做奋斗标兵。

三、活动组织

1.打造“微团课”各学院团委、文艺类社团、大学生艺术中心,可以以现有的相关话剧为基础,也可创作新的剧本,突出艰苦奋斗主题,至少策划、排演完成1个“微话剧”,拍摄、剪辑、制作形成“话剧团课”,时长控制在5—15分钟;于2月24日前,将话剧介绍(包括话剧名称、学院或社团名称、参演人员、指导老师、负责人及联系方式、话剧介绍等)和“话剧团课”视频,发送至邮箱zzutw222@163.com。

2.开展寻访体验活动。各学院团委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结合郑州大学2022年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以“奋斗的丰碑”为主题开展寻访体验活动,形成活动纪实材料。于3月20日前选择1项优秀活动,将活动纪实材料(图文形式,包括活动名称、单位、团队成员、指导老师、负责人及联系方式,纪实内容)发送至邮箱zzutw222@163.com。

3.组织青年大讨论。各学院团委组织各基层团支部,以主题团日活动为主要形式,开展奋斗主题大讨论活动,形成活动纪实材料。于3月20日前选择1项优秀活动,将活动纪实材料(图文形式,包括活动名称、单位、团队成员、指导老师、负责人及联系方式,纪实内容)发送至邮箱zzutw222@163.com。

4.开展主题演讲比赛。各学院团委组织开展“奋斗者·正青春”青年演讲比赛,并推荐1名优秀学生代表参加学校青年奋斗主题演讲比赛。于3月20日前将演讲稿(包括演讲名称、演讲者姓名及联系方式、学院、指导老师、演讲内容,时长5—8分钟)发送至邮箱发送至邮箱zzutw222@163.com。

5.省级推荐。校团委将根据上级有关活动安排,对校内上述活动进行评选和表彰,并择优推荐至参加省级活动。如有其他调整安排,将另行通知。

四、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增强精神素养的高度关切和殷切期望,深刻认识共青团为党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的职责使命,科学谋划、深入动员、精心组织、务求实效。

02.突出奋斗主题。主题文化活动要鲜明体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弘扬艰苦奋斗精神的主题,充分发挥“青年五四奖章”获奖者等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综合运用艺术熏陶、实践体验、榜样力量、朋辈效应、动人情怀、显著成效发挥宣传教育作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紧跟党不懈奋斗、艰苦奋斗、永远奋斗。

03.发动广泛参与。牢牢把握群众性文化活动的定位,充分发挥我校基层团支部的组织化动员功能,充分发挥校园文化艺术广受青年欢迎、具有群众基础的独特优势,提高系列活动的普及性和参与率,努力实现对我校基层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的深入动员、广泛覆盖,在我校青年学生中兴起奋斗精神教育热潮。

04.分层分级推动。坚持自下而上的推进节奏,将活动重心放在校园、放在基层。强化我校团组织筹划开展系列活动的主体责任,充分赋予自主权,鼓励有条件的基层团委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围绕奋斗主题推出更多特色活动。

05.营造浓厚氛围。统筹团属媒体,通过设立专题专栏、组织深度报道、推出网络话题、开展线上直播、制作文化产品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主题文化活动的宣传报道,展现共青团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习奋斗榜样、弘扬奋斗精神、争做奋斗一代,在党的领导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青春风采。


共青团郑州大学委员会

2023年1月6日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