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内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郑州大学2016年寒假社会实践的通知

日期:2016年01月05日 00:00   点击量:   发布人:校团委    资料来源:

院(系)团委: 
      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激发青年学生成才报国的责任感和积极性,不断提高学生综合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经研究决定,2016年寒假期间我校将继续组织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筑梦  情系乡梓
      二、活动内容
      2016年寒假社会实践将重点围绕以下4个方面开展。
      1.开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于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会议研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和《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各院系要积极组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队,动员学生取自己认识最深、基层群众最感兴趣的内容,深入自己所在小区、街道、乡镇开展宣讲活动,通过张贴宣传海报、派发宣传小册子和举行小型宣讲会等形式积极宣讲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重要安排部署,帮助群众加深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提高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和支持。
      2.开展“践行价值观,志愿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各院(系)动员学生认真学习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刻内涵,深入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本着就近就便的原则,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开展课业辅导、亲情陪伴、文体活动、素质拓展等志愿服务活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传递爱心。  
      3.开展“美丽中国·家乡年味”主题摄影实践活动。在寒假期间,针对具有家乡特色、地域风情的传统习俗、文化产品及民俗活动场景等进行摄影,以图片采集、文字介绍的形式,记录家乡优秀传统文化内容,形成相关实践成果,优秀成果将在开学后在学校范围内进行展示。同时以“美丽中国·家乡年味”为话题发布微博,并@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进行展现。
      4.助力扶贫专项活动。为积极助力党中央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 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各院(系)要结合学院专业特色,积极组建扶贫专项小队,通过组织学生支教、义诊、调研服务等多种形式,帮助贫困地区解决教育、医疗等难题。
      三、组织形式
      寒假社会实践以宣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实践团队可以围绕以上内容进行项目的设计与准备,也可在符合本年度社会实践活动宗旨的范围内,自行选择其他的项目方向进行选题立项。宣传活动形式不限,每个团队要求由不少于5人组成,可以跨年级、跨专业、跨院(系)组队,采取返乡同学就近就便组队的原则开展活动。请各院系于1月15日之前将重点团队登记表(见附件1)纸质版、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项目汇总表(见附件2)纸质版报送至校团委222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校团委邮箱zzutw222@163.com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基层团委要在各院(系)党政的领导下,统筹安排部署,切实把今年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纳入院(系)重要团学工作,抓好工作落实,做好服务队组建工作,并提供足够的经费支持。做到有计划、有动员、有组织、有指导、有考评。
      2.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各院(系)在引导青年学生广泛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同时,要认真落实“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结合学科专业特点,重点组建3-5支社会实践服务队,切实提高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积极鼓励组织本科生和研究生相结合的各类社会实践团队。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院(系)要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板报等形式进行宣传,引领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氛围;要及时上报活动总结材料,加强信息沟通,交流工作经验。要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便捷的信息交流平台实时播报、转发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提升我校社会实践宣传工作效率。新浪微博@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腾讯微博@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
      4.力保安全,严防意外。各院(系)要按照“就近就便、安全第一、统一保险”的原则,提前制定安全保障措施,确保万无一失。开展社会实践安全教育,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并认真制定落实好安全纪律,力保学生安全,严防各种意外事故的发生。 
      五、实践总结
      活动归来后,各院(系)要利用新学期开学前2周的时间,做好各院(系)寒假社会实践的统计工作,同时通过开展“实践归来话收获”座谈会等形式,对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总结交流(个人项目要求写出实践小结)。对于有一定社会影响和突出贡献的团队予以表彰、奖励。
      联系人:裴东杰
      联系电话:0371-67781511
      新浪微博: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
      微信: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
 
 
 
郑州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1月5日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