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青年网】温暖送老人,情爱筑社会

日期:2022年08月10日 09:56   点击量:   发布人:    资料来源:

本着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使命感和对社会的感恩之心,郑州大学传递爱小队于6月15至25日在河南省南阳市和商丘市的乡村开展探望留守老人的传递爱的社会实践活动,为留守在家的老人送去爱和温暖。这次的社会实践活动在小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之下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作为此次实践活动中的一员,我感悟良多。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现如今,农村越来越多的青年选择外出务工,大部分把自己的父母留在农村,这些老人常年和子女分离,独自生活。本着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使命感和对社会的感恩之心,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留守老人”的关爱服务活动日益庞大,如何解决“空巢老人”生活不便、情感孤独、急需照顾等实际情况,已成为当前不可忽视的主要问题。“传递爱”队把探望“空巢老人”作为三下乡实践的重要内容,真心实意尽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为老人送温暖,解难事,不断增强空巢老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

图为队员们探望空巢老人的途中所拍摄的照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梦宇 摄

此次三下乡由于疫情原因我们在自己家乡附近的乡村就近开展了为期10天的探望活动。活动前期我们先进行了空巢老人居住地的调查,确定了所要探望的老人的住址及生活状况。活动中,我们去超市购买了一些水果和牛奶,给老人送去一点点心意。

一张床,一组老旧的桌凳,这就是他们的居住环境里全部的家具。他们端坐老屋坪前或柱着拐杖倚靠着土墙,光线映在他们满是褶皱的脸上,那眸子里闪出的光,不是阅尽世态的深邃,也非看遍人世的沧桑;那是翘首企盼家人团圆的希冀,是热切守望亲人回归的愿望。只是某种或者特殊的原因剥夺了他们小小的奢望。可能他们的子女正用着最新款的手机,开着豪华的轿车,却让年迈的父母独自在老家生活。王奶奶因为高龄听力衰退,我就靠着王奶奶的耳朵一个字一个字的大声地把自己的话说给王奶奶听并询问着她的生活情况。我就靠着王奶奶的耳朵一个字一个字的大声地把自己的话说给王奶奶听并询问着她的生活情况。

和奶奶进行交流,我们了解到,王奶奶长期和老伴儿在老家生活,前些年生了一场大病,如今半边身子僵硬,说过也不利索,好在老伴儿还身体健康能照顾奶奶的饮食起居。当我们问道她子女时,奶奶不禁失声,我们便也没再问下去。和爷爷奶奶交流了一会后,我们又帮助他们打扫卫生,洗衣服,临走告别时的时候,他还依依不舍的抓住了我们的手说:“你们以后一定还要再来啊!”我们毫不犹豫地就答应了。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

图为队员和王奶奶交谈时所拍的照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梦宇 摄

其实,往往这些最容易被忽略的留守老人,才是世界上最需要人们关注和关爱的人,他们的生活总是孤单的,他们的子女很少回来看望他们。在这段时间里,我们走访了四个家庭,为老人送去短暂陪伴的同时我们也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和满足。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

图为队员探安慰王奶奶时所拍摄的照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梦宇 摄

白发苍苍,手持拐杖走路蹒跚,这些已成为老人的象征;孤单、寂寞、无助也似乎是老人的代名词。他们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的风雪,需要的是关怀与爱。在他们安享晚年之时,哪怕是我们一个淡淡的微笑,一句亲切的问候,一段真诚的祝福都足以使他们感到无比的温暖和甜蜜。

我知道也明白,也许现在我以及我们的小队是老人们生活的希望,我们真心的希望老人能过的开心快乐,而这份快乐中有我们小队的一份力量,这就是我们的快乐、我们的成就。(通讯员 司宝瑛 李梦宇)

报道链接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4186481&app_version=1.3.5&sid=1291450&time=1657723247&signature=lpznrQKZ06xYeGkD5yA4wAg8bIgAZOda8Nm2bvMqRWw9gPdLVO&sign=70ffc5ecc3e7866272b429b13049d7f3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