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青年网】关爱老人身先行,传递大爱筑温暖

日期:2022年08月10日 09:59   点击量:   发布人:    资料来源:

尊老敬老,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怀着感恩与激动的心情,郑州大学传递爱小队于2022年6月15至25日在河南省商丘市与南阳市乡村开展了以探望留守老人,传递爱与感动为主题的返豫大学生三下乡活动,为独自在家生活的老人们送去温暖。此次活动在小队内的每个成员心里都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与内心深处的感动,达到了我们开展活动的目的,我们每个人都收获良多。

古语有言,老之以至,两鬓清霜,于是哀叹“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在现今社会,老人所能做的事越来越少,社会的各个角落,老人的身影也极少出现,生活的压力迫使人们只看得清眼前的困顿与渴求,而忘记了用自己大半生来守护孩子们,现今默默退居角落的父母长辈。越来越多的老人离开了自己已住了几十年的屋子,走进了在几年前还很难为他们接受的养老院,更有不在少数的老人,独自生活无人陪伴。每每看到,我不禁心内戚然:不管年轻力壮时他们有多么意气风发,一旦岁月流逝,陪伴他们的都可能是寂寞的桌凳,空旷的家。

六月十五日早上,我和队员在两地约好分头行动,我拿着两袋食物去探望乡下外婆的邻居,她是一位孤独多病的五保户老人。我看到了她摔倒在门边,连忙扶了她起来进了屋里,让她坐在椅子上。我把两袋生活用品放在她家里,婆婆的眼睛里满是开心与无措。在婆婆的家里我帮她做家务。椅子的灰尘擦得一干二净,摆放整齐;地面打扫得一干二净,拖得十分光滑;桌子一尘不染;把婆婆的衣服床单洗干净晾晒,零乱的杂物放得井然有序。然后我搬来凳子,拉着婆婆的手和她谈心聊天,我们的心情都很愉快。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

图为传递爱队探望留守老人时所拍摄的照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梦宇 摄

时间真的很快过,已到中午了,我微笑着与婆婆道了别,并告诉她不久后我还会来看望她,婆婆笑着答应了。

回家后,我感想良多: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从童年、少年、壮年,走向老年,当你年轻气盛的时候,你有太多的理想,太多的追求,可是当我们衰老的时候,我们只想有一个温暖的港湾,不需要有多么华丽,只要温暖。以前的我很渺茫,今天我终于体会到了:人活着是为了爱与责任,是为了感谢与爱。今天终于让我明白这个道理,今天让我明白这个道理是老人们的感动与言语激励了我。

留守老人是社会的弱势群体,他们的内心更加迫切的需要得到“家”的温暖。通过三下乡关爱留守老人的活动,我亲身实践、感受到了留守老人生活的困难。

每个人都会老去,在发展中倾听老人的心声,改善老人的体验,满足老人的需求,是年轻一代应有的社会担当,也关乎每个人的当下与未来。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我体会到留守老人在家的不易,体会到当代青年应有的责任与担当,新时代背景下对老人应有的关爱。我与他们进行心与心的交流,听着他们那扣人心弦的人生故事,感慨万千。我为老人们生活在那个困难时期的遭遇而深表同情,为我们生活在这个安定和谐的时代而感到十分的幸运。我们能够生活在这个年代已经是无限的幸福,我们应该珍惜现在的生活,珍惜眼前人。我们更要懂得尊敬长辈,体谅父母,多与他们沟通。另一方面,老人们虽然有着不同的人生背景,经历不一样的风雨,但他们有着相同的需要——我们的关爱。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关爱老人自古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我们身为一名当代大学生,一名年轻人更应该弘扬美德,多与老人们沟通。在老人孤单的日子里,让他们享受到家庭般的温暖与亲人般的爱。(通讯员 李梦宇)

报道链接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4186481&app_version=1.3.5&sid=1291485&time=1657723212&signature=LbDjmABzyXE32GNxlOY4pzLN2T620GqaZ9vnQ58wq06peMdkrP&sign=487c83d5085aa964f9da74b6c806c5fb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