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青年网】郑州大学“小七月”团队三下乡感悟收获

日期:2022年08月10日 10:14   点击量:   发布人:    资料来源:


7月1日,郑州大学“小七月”暑期“三下乡”实践团队(以下简称“小七月”实践团队)前往了河南省永城市黄口乡初级中学和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景星镇兴隆川中心小学,开展了以“暖心向‘Young’,相伴‘童’行”为主题的教育关爱活动。在本次活动中,我们通过调研了解到了乡村教育的薄弱环节,进而根据实际情况,采用相应的解决方式开展乡村教育实践活动,旨在为乡村儿童带去教育的关爱,带去温暖。

为了深入了解当地学生们的情况,我们进行了一个小调查,从调查的结果来看,有三种最为突出的情况,首先就是部分同学家庭条件并不是很好;其次就是除主课程之外,学校一些其他课程的教学效果并不是很好;同样重要的是,学生们的心理生理健康教育也相对比较缺乏对此,“小七月”实践团队决定采用学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创意课堂、学习陪伴以及爱心捐赠等多种方式开展此次的乡村教育实践活动。

在这次活动中,我们和孩子们和谐相处,互相温暖,共同进步。我们给予孩子们陪伴和关爱,但是也在和可爱的同学们的相处中感受到孩子们的天真烂漫,热情,和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同时我们也学会了做事要有耐心,细心,负责任。我们也要向孩子们学习他们的认真,渴望知识的劲头。

在第一次给同学们讲课的时候,大家都很开心,激动,但也有些紧张,于是团队成员之间相互鼓励打气,告诉自己作为大哥哥大姐姐要以身作则,让这节课真正地发挥作用。当我们给孩子们一点点讲解的时候,孩子们那种渴望学习和了解外面的世界的眼神深深地打动着我们,震撼着我们,勤劳、刻苦、努力、上进,在场的每一个孩子都具备的,从他们那双充满求知欲的眼睛里,我可以清清楚楚的看到。当自己的每一句提问都能得到同学们热情的回应的时候,真的很庆幸遇到了这样一群善良可爱的学生们。



图为团队成员给孩子们讲解英语单词记忆法。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微 供图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心理健康教育一直是乡村教育的短板,对此,“小七月”实践团队一起探讨了怎样对孩子们进行心理疏导以及如何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从孩子们的反馈中,我们了解到了部分孩子们还是对自己不够自信,还会因为家庭原因而造成心理负担。并且由于课外相关教育不到位,部分同学们也有生理知识了解不到位的情况。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制作了科普小视频以及PPT对孩子们进行心理健康方面的介绍,并鼓励孩子们勇敢地去展示自己,最后给孩子们分发了一些小礼物作为鼓励,看到孩子们天真烂漫的笑容,看到孩子们了解更多的课外有益的知识,孩子们也越来越勇于将自己的问题说出来。我们的心理健康教育对孩子们有了效果,我们也在心底感到非常开心。其实在为他人上心理课的时候,我们自身也会受益良多,每个人都有自己内心深处的小秘密,也都会有或多或少的心理压力,我们在教学生们遇到心理问题该怎么做的时候,也给自身上了一节课,遇到问题的时候不去逃避,不能把自己藏起来,我们需要去积极面对,无论身处哪种环境中,都要保持初心,保持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心有一隅,房子大的烦恼就只能挤在一隅中;心有四方天地,山大的烦恼也不过是沧海一粟。作为“小七月”团队的成员,我们也真诚地希望乡村的青少年们能够积极阳光、无忧无惧。



图为孩子们在纸条上书写自己的问题或困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微 供图

  七月的天气依旧很燥热,但是并没有影响我们参与暑期实践的热情,不知不觉,几天的实践活动就要结束了,在活动的最后,为了增加学生们对于数学的学习兴趣,我们为黄口镇初级中学的同学们准备了600个数学坐标本作为礼物,在分发的过程中他们微笑着跟我们说谢谢,这些温暖的画面让我们感受到此次活动的意义,课堂上他们一声声的叫着老师的时候,我们发自内心的高兴;课下一声声的哥哥姐姐,我们感到十分温暖,我想我们成功了,至少我们得到了学生的认可。他们在课堂上尊敬我们,课后又和我们打成一片,他们在和我们一起学习知识的同时,也逐渐地敞开了心扉。我想这就是我们想要的我们在努力给他们带来一些改变的同时他们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温暖,我想这也是我们参加此次实践活动所得到的很大的收获吧。


图为同学们领取到团队成员捐赠的数学坐标本后的开心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微 供图




图为学校对实践团队的感谢信。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微 供图

  这次的实践活动只有短短几天,虽然没有办法教给学生们很多的知识,也不能直接帮助他们提高学习成绩,但是我相信我们的行动也有一些意义和效果。我们给同学们讲授了英语、数学的学科知识和技巧,进行了简单的心理健康教育,而且还分享了一些考前心态调整的方法,希望这些活动会促进他们增加对知识的渴望,树立对未来的信心,坚定求学的信念。我们会被学生们脸上纯真的笑容给打动,会被他们有时候清奇的脑回路逗得哈哈大笑,会被他们温暖的话语感动,正是这些,让我们在最后离开的时候依依不舍,让我们期待着下次还会有跟他们见面的机会。当然,在这次的活动中我们还是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比如:讲课时的紧张,走进的校园较少等等,但是收获经验教训才算是一次真正有意义的社会实践。在活动中,团队各成员各司其职、发挥所长、相互配合,最终活动顺利完成。我们为了同一个目标努力奋斗,遇到困难共同商讨解决,让我们深刻了解了团队的意义,我们会反思自己,然后互相帮助去改变、提升自己。这些经历都将成为我们记忆中的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一片叶子属于一个季节,年轻的莘莘学子拥有绚丽的青春年华。我们不再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走出校园,踏上社会,要靠我们自己的努力,不辜负他人的期望,为自己书写一份满意的答卷。大学是一个小社会,步入大学就等于步入半个社会。我们不再是不能受风吹雨打的花朵,这次暑期社会实践的磨练,我们“小七月”社会实践团队深深地认识到社会实践是一笔财富。实践也是我们大学生学习知识、锻炼才干的有效途径,更是大学生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一种良好形式。

七月流火,我们内心似火。“小七月”社会实践团队尽自己所能助力乡村教育,在“三下乡”实践活动中感悟成长。暖心向“Young”,相伴“童”行,我们永远在奋斗的路上。




图为 郑州大学“小七月”实践团队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微 供图



(通讯员 朱瑞婷 职雨希)

报道链接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2304840&app_version=1.3.5&sid=1295449&time=1660098261&signature=dNlWqkrwJYXnOvx5DKb1R2BGzcq3Gy108g2GjM9RLeV3EPymQA&sign=2ac6202010db60ec531ace6025bb3384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