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青年网】“乡”约盛夏有收获,满怀憧憬再起航

日期:2022年08月11日 11:45   点击量:   发布人:    资料来源:

在2022年6月24日,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郑州大学党史学习实践团前往河南省唐河县毕店镇张心一村进行了“追寻先烈足迹,铭记光辉历史”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当我们快要到达张心一村时,我们一边感慨着高温的天气,一边对即将开始的实践活动充满了好奇和担忧,担心我们不受欢迎。可是,当我们进入到村委,几位老人主动与我们聊天,老人非常热情,连连让我们在中午留下来吃饭。在分开进行关心宣传的实践中,每每遇见村民和他们聊天,也是笑声不断,对我们十分欢迎支持。我们的担忧在遇见的村民的热情中一点一点消失,全身心投入到享受这场实践活动的乐趣当中。在结束的时候,我们约定等有时间我们要再次回来,这里的热情、朴实、简单深深吸引着我们。同时也提醒着我们,生活万种选择,大城市快速度是一种选择,乡村简单平静是一种选择,无论我们选择哪一种生活,只要我们是在实现自我价值,以一种奉献的精神热爱生活,都是有价值有意义的生活。图为实践团在村委与老人聊天。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煐 摄

其中我们印象非常深刻的一个环节是我们前往小学进行党史宣讲活动,我们发现小学生普遍知道我国成立时间和各种节假日的时间,但是对抗战的时间、过程,还有涉及共产党的知识,以及代表性的英雄人物等等都不甚了解。可见在基层乡村青少年的党史宣传教育依旧任重而道远。我想,老一辈老人喜欢听故事、讲故事,我们的实践活动下一次可以在促进老少交流上下点功夫,鼓励老人乐于讲,激发儿童乐于听。除此之外,我们可以进行一系列的党史趣故事分享,通过小视频、小动画等有趣的方式,把党史知识讲给青少年。同时,在搜集资料阶段,我们发现自己的党史知识储备不够,许多地方存在记忆模糊,甚至不知道的情况,这也是对我们自身的一个提醒,提醒我们要时刻学习,提高党史素养。

图为实践团进入小学进行党史宣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佳宁 摄

另一个我们发现,我们在张心一村一路上遇见的绝大多数是老人,这说明乡村老龄化的确是一个重要的民生问题。张心一村有新石器遗址广场和张星江知名革命家,还有展览馆,以及这里的环境景色也十分怡人,说明这里也是有发展机会的。我们参与这次“三下乡”实践活动的成员都是团员,甚至绝大多数已经提交入党申请书,正在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而我们在这次实践活动中也直面看到乡村建设迫切需要我们新时代有志向、有信念的青年积极投入其中。我们也明白以后不能仅仅通过书本、新闻等快速传播的媒介了解社会实情,更重要的是积极地用眼睛看、用心体会,实地调研、切身观察。

由于我们实践团有医护专业的同学,我们在党史宣讲活动之余,分小组上门给村民讲解一些夏季防火以及用电的注意事项和生活中小伤口的简单处理方法。通过小组反馈,我们也发现一个非常重要的安全隐患,由于乡村住房多为一到二层建筑,所以大多通过扯电线的方式通电,这种情况对于年幼无知的孩童和视力听力下降的老人来说是十分危险的,但是也明白这种情况我们当下最好的帮助是多提醒他们注意,多讲解一些着火和发生危险后的处理措施和注意事项。我们在实践活动过程中发现,当下正是农忙时节,村民下地干活、小朋友玩耍,都经常会出现一些小磕小碰的情况,我们特别跟大家强调了清洁伤口的重要性。在上门走访这个环节我们发现,老人小孩都对小伤不甚在意,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坚持和科学理论知识讲解改变他们的这些看法。我们希望身边的每一个善良美好的人都可以健健康康。

图为实践团参观展览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紫璐 摄

其实,真的,我们每一个参与这次实践活动的人都有各自不一样的收获。我们看到了漂亮的风景,认识了善良朴实的村民,与小朋友进行了交流游戏,在身心上我们都有了巨大的感触。我们都非常期待下一次再有机会“乡”约盛夏,感受新的身心触动,获得新的人生成长,扬起新的风帆准备新的远航!(通讯员 党彬)

报道链接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4186435&app_version=1.3.5&sid=1301761&time=1658244274&signature=3NRxPz8j0mdBYbOGDW91lzZWVcXZ3Vd7yAXV56qwogJEpkLK2e&sign=fef6cbf593527da59b84b4a51c7b125a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